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凯撒旅业9300万股股权被用于偿债!金谷信托持股11.58%将成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3:38:23

日前,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由于金谷信托与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世嘉实现担保物权一案过程中,三亚城郊法院于2023年10月27日裁定,凯撒世嘉持有的已质押给金谷信托的凯撒旅业9300万股股票归金谷信托所有,抵偿凯撒世嘉对金谷信托所负债务3.79亿元,9300万股股票占凯撒旅业总股本比例11.58%。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上市公司凯撒旅业(*ST凯撒,SZ000796,股价3.84元,总市值31亿元)公告,由于金谷信托与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世嘉实现担保物权一案过程中,三亚城郊法院于2023年10月27日裁定,凯撒世嘉持有的已质押给金谷信托的凯撒旅业9300万股股票归金谷信托所有。

金谷信托受让该笔股权后,将成为凯撒旅业第二大股东。但金谷信托此前已表示,不存在寻求对凯撒旅业控制权的意向或进一步安排。

记者注意到,2023年6月25日,债权人以凯撒旅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三亚中院申请重整。10月28日,三亚中院裁定受理凯撒旅业重整。

9300万股凯撒旅业股票归金谷信托所有

11月4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由于金谷信托与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世嘉实现担保物权一案过程中,三亚城郊法院于2023年10月27日裁定,凯撒世嘉持有的已质押给金谷信托的凯撒旅业9300万股股票归金谷信托所有,抵偿凯撒世嘉对金谷信托所负债务3.79亿元,9300万股股票占凯撒旅业总股本比例11.58%。

凯撒旅业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控股股东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票7748.89万股,占总股本的9.65%;金谷信托持有公司股票9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8%;海航旅游持有公司股票1.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3%。

公告提到,截至目前,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表决权仍对凯撒旅业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当前凯撒世嘉提名并当选的非独立董事占公司非独立董事成员过半数以上,且凯撒旅业日常经营主要由凯撒世嘉提名或推荐的董事、高管负责。

第一大股东海航旅游已于2023年6月16日出具回复函:“为维护全体股东利益,海航旅游作为凯撒旅业第一大股东,将不主动谋求对凯撒旅业的控制权,维持凯撒旅业控制权的稳定。”

金谷信托也于2023年10月出具《承诺函》表示:“本公司与上市公司其他主要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决策相关的协议或口头约定,不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的情形;在凯撒旅业破产重整期间,不会对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陈小兵在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中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提出任何形式的异议,不存在寻求公司控制权的意向或进一步安排。”

凯撒旅业的重整方案草案显示,近年来凯撒旅业主营的旅游业务整体陷入停滞,面临经营持续恶化、业绩亏损严重等问题。2023年5月5日,凯撒旅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面临退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

2023年6月25日,债权人以凯撒旅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三亚中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7月3日,三亚中院决定对凯撒旅业启动预重整。10月28日,三亚中院裁定受理凯撒旅业重整。

9300万股股票曾流拍

据凯撒旅业公告,2020年11月13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金谷信托申请信托贷款的议案》,为了缓减公司短期的资金压力,保障投资者权益,公司向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委托金谷信托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申请不超过3.5亿元的纾困信托贷款,期限为36个月。

同时,由公司控股股东凯撒世嘉以其持有的5800万股凯撒旅业股票为该贷款提供场外质押担保。因协商一致由土地担保物变更为凯撒世嘉持有的凯撒旅业股票及公司股价波动低于平仓线增加股票质押担保物,股票质押担保物最终累计为9300万股。

今年8月,凯撒旅业收到金谷信托的《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因公司触及债务提前到期的相关条款,金谷信托宣布贷款合同项下贷款本息于2023年7月27日提前到期,要求公司归还贷款合同项下未偿还债务,即债务本金3.5亿元及贷款利息、违约金等。

而后,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收到债权人金谷信托转达的《民事裁定书》,关于金谷信托与凯撒世嘉申请实现担保物权一案已审查终结,裁定准许拍卖、变卖被申请人凯撒世嘉持有的已质押给金谷信托的凯撒旅业9300万股股票。

记者从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凯撒旅业9300万股票于今年10月19日进行公开拍卖,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起拍价为3.79亿元。


图片来源: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金谷信托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金谷信托是1993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8年7月30日,经国务院及财政部同意,监管批准中国信达对金谷信托实施重组并增资。

2009年9月1日,监管正式批准公司重新登记,并给公司颁发了新的金融许可证。2009年9月15日,金谷信托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并换领新的营业执照。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22亿元人民币。年报显示,公司股东分别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对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3.75%、6.25%。

公司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8.85亿元,同比增长19.76%;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2.61%。信托资产总计1673.94亿元,同比下降3.92%。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股票 大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