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左伟豪: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可以有效承接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为全球风险分散提供另一个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3:55:02

11月6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左伟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不仅可以有效承接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为全球风险分散提供另一个选择,增强保险行业以及宏观经济的抗风险韧性;同时也通过在资源丰富性、承保能力综合性等方面的优势溢出,为跨境项目提供风险保障支持,使包括安盛在内的保险机构从中受益。”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6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了一场再保险“国际板”首单国际分入合约签署仪式——交易双方均在再保险“国际板”登记注册,并通过再保险交易中心国际再保险业务平台完成交易。作为首批入驻临港国际再保险中心先锋险企,安盛天平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贡献保险力量。

在此次进博会上,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左伟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首批入驻临港新片区对安盛天平而言意义重大,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

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 左伟豪

图片来源:受访者

作为首批入驻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的少数外资保险公司,安盛天平如何看待先机和挑战?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哪些领域?在此次专访中,左伟豪不仅回应了这些提问,还进一步展望了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前景。

有望加快实现中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升级

今年6月,上海银保监局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全面启动国际再保险功能区建设。今年10月,15家机构签约入驻上海国际再保险功能区,成为再保险国际板的创始成员。

作为首批入驻上海国际再保险功能区的外资保险公司之一,左伟豪表示,安盛天平非常荣幸首批入驻代表国家最高开放水平的临港新片区,参与到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建设进程之中。

在左伟豪看来,首批入驻临港新片区对安盛天平而言意义重大,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

一方面,安盛集团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乐于分享全球的网络资源和成熟经验,第一时间参与到临港国际再保险中心从无到有的建设之中,把握中国再保险行业改革发展、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

另一方面,临港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高水平,在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法规健全、金融人才聚集等方面日臻完善,吸引了包括安盛在内的全球市场主体的高度关注,有望加快实现中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升级。

左伟豪表示,“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丰富性、承保能力综合性等优势,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不仅可以有效承接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为全球风险分散提供另一个选择,增强保险行业以及宏观经济的抗风险韧性;同时也通过在资源丰富性、承保能力综合性等方面的优势溢出,为跨境项目提供风险保障支持,使包括安盛在内的保险机构从中受益。

未来三年,安盛天平希望以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为平台,对再保资源、承保能力与作业功能进行统筹整合,充分发挥资源集中化的优势,提升运营效能,优化风险管理,增进人才交流,促进跨境协作。

再保险“国际板”将重点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分出和国际分入三个领域

今年,安盛天平以首批入驻临港国际再保险中心先锋险企的身份,受邀在临港展馆参加第六届进博会,更加深度地融入中国经济发展浪潮。11月6日,安盛天平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再保险“国际板”首单国际分入合约签署仪式,此举标志着临港新片区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

对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表示,再保险“国际板”首张国际再保险分入合约的签署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他提出,要让再保险这颗“明珠”熠熠生辉,通过再保机制进一步提升保险业的承保能力,提高保险业为社会赋能、为国家担当、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规划定位,再保险“国际板”将重点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分出和国际分入三个领域。左伟豪表示,“国内市场是基础,安盛将充分借助集团资源优势和丰富经验,结合多年来对本地市场的深刻洞察,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同时,安盛天平将依托“国际板”的创新机制,推动整合承保能力,发展国际分出和国际分入业务,深化国际交流为交易“破圈”,加强与全球保险相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参与度和话语权。”

据介绍,安盛在全世界五大洲51个市场有着丰富的运营经验,为全球近1亿客户提供全面、优质、值得信赖的保障服务和解决方案,在健康险、财产险、商业险等领域都拥有丰富的资源与成功的经验,是声誉卓著的全球领先的保险公司。除了无远弗届的品牌影响力之外,安盛集团还拥有系统的管理方法、稳健的财务表现,领先的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左伟豪表示,在全力支持再保险国际板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乐于分享安盛集团遍布全球的资源网络,以及跨越两百多年的丰富经验,为推动金融保险业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为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湾品牌国际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和创新,加大中国对国际再保定价话语权

“再保险是保险市场的支柱,肩负着风险转移和资源优化配置的职责。”左伟豪表示,刚刚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建立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是提高中国市场标准化、透明度、效率和竞争力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外,他还进一步展望了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前景。

首先,是有望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和创新。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汇聚了建设金融强国的多项要素,包括开放的金融市场、海内外金融人才和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等。通过建立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数据交换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可以提升再保险承保能力与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新型风险转移产品发行和交易试点,完善巨灾风险和特殊风险分散资本补充机制,丰富产品供给和创新。

其次,是有助于加大中国对国际再保定价话语权。长期以来,国内再保险分出额一直远超再保险分入额。2022年,再保险分出业务达1120亿元人民币,而再保险分入业务仅为280亿元人民币。临港再保险“国际板”的建立,有利于引进境外再保险机构,推动国内再保险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发展全球保单分入业务,提升中资再保险公司服务水平以及国际影响力。

最后,是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再保险“国际板”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金融领域制度型对外开放的直接体现。临港新片区代表了国家最高开放水平,集中了多家保险公司的再保运营实体与再保专业人才,有望引导全国再保险资源聚集,完善再保险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和机构体系,深化再保险产品供给和创新能力,推动再保险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参与各方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无论是系统平台搭建还是制度政策落地,为临港的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左伟豪还表示,希望再保险“国际板”在保持高效透明的运作机制的基础上,聚集全球高水平再保险专业人才,整合国际承保能力,期待再保“中国方案”重新定义国际再保险市场的格局。“我们对这个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382636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