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OpenAI欲打造AI行业的“苹果生态”?上线GPT Store,定制个人GPT成为现实,重磅更新GPT-4,API价格下调近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1:23:14

◎OpenAI的首个开发者大会推出了定制GPT功能,并即将上线定制GPT的商店,为开发者分享GPT应用收入创造渠道,一个类似苹果的生态系统有了初步轮廓。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李孟林    

一场发布会的时间,OpenAI再次轻松颠覆整个人工智能(AI)行业。不仅是AI领域,对于深受AI影响的各行各业来说,昨夜可能是难眠的一夜。

当地时间11月6日,OpenAI举行了首届开发者大会OpenAI DevDay,该公司CEO Sam Altman宣布了ChatGPT的重大更新——推出自定义版本的ChatGPT,用户可以打造自己的GPT,并且公开分享至GPT Store,同时还发布了功能更强大、速度更快的GPT-4版本GPT-4 Turbo。更令人惊喜的是,OpenAI将API的价格下调近3倍,降至1000 Token/美分。

各个科技公司正渴望分得AI领域的一杯羹时,OpenAI俨然已构建起自己庞大的AI生态,并且一步步更加接近通用AI这个更远大的目标。有媒体将GPT-4 Turbo与iPhone对比,称GPT Store可能是OpenAI构建出类似苹果的宏伟生态的重要一步。

GPT Store上线,定制个性GPT不再是梦

在ChatGPT初登场时,许多人都曾幻想过:如果它能帮助我们做一切事情就好了。随着本次ChatGPT的重大更新,这个想法或即将成为现实。

在本次发布会上,OpenAI推出了GPT Store(GPTs),人人都能通过自然语言创建基于自己的知识库的AI Agent,加入OpenAI的应用商店,并获得分成。

用户无需编写代码就可以创建自己的GPT,就像开始对话一样简单,只需要给GPT指令和新的知识,然后选择它能做什么即可,比如搜索网络、制作图像或分析数据。用户可以将它设计为私人使用,也可以专门给公司内部使用,或者制作大众通用的GPT。

OpenAI称,定制版GPT可以为用户在日常生活、特定任务、工作或家庭中提供帮助,比如帮助学习任何棋盘游戏的规则、帮助教孩子数学、训练写作或是设计贴纸,还可以与他人分享这种自定义的GPT。

图片来源:OpenAI

在发布会上,Sam Altman登台演示,无需编程,每个人通过对话聊天的方式,可构建一个专属技能的GPT。3分钟不到,Sam Altman只凭几步操作做好一个“创业导师GPT”。

图片来源:OpenAI

据报道,OpenAI将向ChatGPT Plus和企业版ChatGPT的用户开放试用定制GPT功能,包括AI图像生成App Canva和AI自动化集成功能Zapier AI Actions。

GPTs商店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上线,其中包含经过验证的用户原创GPT,进入GPT Store就可以搜索到他们的GPT,并且这些原创GPT可能会登上排行榜。接下来的几个月,如果用户打造的GPT上线GPT Store,还可以根据GPT的使用人数获得收入。

发布GPT 4 Turbo,更强大、更快、更便宜了

在开发者大会上,OpenAI宣布了 GPT-4 的一次大升级,推出了 GPT-4 Turbo。新版本对开发者关注的问题做了六大升级,分别是更长的上下文长度、更强的控制、模型的知识升级、多模态、模型微调定制和更高的速率限制。

图片来源:OpenAI

GPT4 Turbo版提供128k的上下文窗口,因此,可以一次容纳相当于300多页文本内容的提示词。而原本提供的最长的上下文长度仅为32k。

据介绍,Turbo版的GPT 4利用截至今年4月的网上数据构建。因此,相比不上网浏览最新信息只能访问截至2021年9月数据的原版GPT-4,Turbo版更与时俱进。

OpenAI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几项更强的控制手段,以更好地进行API和函数调用。例如,新模型提供了一个JSON模式,可以保证模型以特定方式提供回答,调用API时也更加方便。

GPT-4平台增加了新的多模态功能,包括视觉、图像创建 (DALL·E 3) 和文本转语音 (TTS)。

此外,Sam Altman透露,GPT-4的微调服务正在申请中,目前开始接受单个企业的模型定制。GPT-4 用户还可以享受到每分钟的速率限制翻倍的体验,并且申请进一步提升速率限制。

更让人惊喜的时,相比原版GPT-4,Turbo版的收费大幅下降,其输入1000 token的收费价0.01美元,便宜三倍,输出1000 token的价格为0.03美元,便宜两倍。

发布Assistants API,开发者可以构建高质量AI应用

在开发者大会上,OpenAI还发布了最新的AI API助手“Assistants API”,让开发人员可以更轻松地构建自己的辅助AI应用,这些应用可以调用模型和工具实现自己的目标。

Assistants API 提供了代码解释器、检索以及函数调用等新功能,可以处理以前开发者必须自己完成的大量繁重工作,从而让开发者能构建高质量的AI应用。

这种API是为了灵活性设计,用例范围包括基于自然语言的数据分析应用、编码助手、AI驱动的假期规划器、语音控制的DJ、智能视觉画布。

Assistants API的推出参考了市面上基于API构建辅助应用的体验。Sam Altman在开发者大会上引用了几个例子,例如Shopify的Sidekick、Discord的Clyde和Snap的My AI,不过建立这些定制助手并不容易,有时需要数月时间和数十名工程师的协同,因此Assistants API的推出是为了让开发人员在他们的应用程序中构建定制助手。

目前,Assistants API 处于测试阶段,从今天开始可供所有开发人员使用。开发者可以前往Assistants Playground来尝试 Assistants API 测试版,而无需编写任何代码。

ChatGPT有望重返巅峰

面对OpenAI此次重磅更新,AI圈子的从业人员无不欢呼不已。

图片来源:X

还有人将马斯克刚刚推出的Grok AI助手与GPT-4对比,称比起128k的上下文长度,Grok还是个“婴儿”。

图片来源:X

也有人将OpenAI推出GPT Store的举动比作AI行业的“iPhone时刻”,称让其想起了2008年苹果刚推出App Store的时候。

图片来源:X

实际上,在经历了一轮飞速的用户增长后,ChatGPT的用户增长在前几个月陷入了瓶颈期,在截至9月8日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流量下滑。但最近一段时间,又开启了用户增长的势头。据AI数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最新数据,ChatGPT的访问量正在恢复至峰值水平,这可能与学生返校和OpenAI近期的产品更新有关。

图片来源:Similarweb

数据显示,ChatGPT10月份的全球访问量高达17亿次。按月度计算,ChatGPT在5月份的全球访问量达到峰值18亿,然后在8月份降至14亿,9 月份其访问量反弹至15亿左右。

在美国,ChatGPT 网站的峰值流量在4月份,为1.875亿次访问,随后在6月份降至1.374 亿次,而根据过去几周的流量,其10月份在美国的访问量将超过 1.95亿,创下新高。

据The Information在10月中旬的报道,Sam Altman告知员工,OpenAI的年化收入已达到13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每月收入超过1亿美元。与今年夏天相比,OpenAI的收入增长了30%,当时年化收入为10亿美元。而在2022年,OpenAI的总收入仅为2800万美元。

据报道,OpenAI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销售AI软件和算力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这一数字远超过此前告诉股东的收入预期。

随着OpenAI靠ChatGPT一战成名,其估值也在水涨船高。据华尔街日报9月报道,OpenAI 正在讨论出售股票的可能性,该公司的估值从290亿美元提升至800亿至900亿美元。今年 4 月,OpenAI从红杉资本、Andreessen Horowitz、Thrive 和 K2 Global等投资方那里获得了超过3亿美元的投资,当时的估值为290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PT 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