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公章、打官司、发公告!这家VC三位合伙人又开撕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6 21:49:5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源星资本三年前的抢公章大战又来了续集,近日,卓福民、金炯、于立峰这三位原本的黄金搭档,源星资本的管理合伙人,一方把持着官网,一方控制着官微,又开撕了。

源星资本官网发布公告称卓福民已构成严重违法、违规,要对其合伙人资格进行除名。“源星资本”微信公众号则严正声明称,所谓的除名无任何法律依据,且金炯、于立峰两人均涉嫌重大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造成基金投资人利益重大损失。

事实上,早在2020年,源星资本内部即爆发了“抢公章大战”,此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卓福民与于立峰,金炯等之间互相起诉,官司不断,涉及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公司证照返还纠纷、公司决议撤销纠纷等多个案由。

官网与官微各执一词

近日,源星资本(V Star Capital)在官网发布了一则盖有19个公章的公告,称根据法院判决,“源星资本”原合伙人卓福民已构成严重违法、违规,鉴于此,源星资本决定对卓福民的合伙人资格进行除名,并免除其担任的“源星资本” 有关实体中的一切职务,解除其与“源星资本”有关实体的一切法律关系,并禁止其以“源星资本”有关实体名义开展任何活动、进行任何宣传。


11月5日,卓福民在“源星资本”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严正声明予以回应,该账号主体为上海源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他表示,苏州纪源科星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均属上海源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源星”)管理,其本人作为上海源星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并不受所谓“公告”的干扰,且在以上所涉各只基金中,他作为第一关键人士和投委会成员均由基金有限合伙人与普通合伙人上海源星等签订的委托管理协议和有限合伙协议约定。上述官网发布的公告对“合伙人”称谓的除名并无任何法律依据。

此外,他指出,已逐步查明金炯、于立峰两人均涉嫌重大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造成基金投资人利益的重大损失,根据目前态势,将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显然,源星资本的官网和官微分属争议的两方控制,随后,源星资本官网再度更新,发布了“除名公告”所依据的案号,称就卓福民个人的其他违法行为,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此前上演“抢公章大战”,三年间诉讼不断

源星资本不是投资圈的新面孔,2016年,它由纪源资本(GGV)人民币基金分拆而来,根据官网,源星资本目前管理5只人民币基金、4只SPV专项基金,投资赛道主要为健康医疗、智能+、消费升级等,投资阶段涵盖早期、扩张期投资,美年大健康,闪送等均为其投资案例。

此前,卓福民、金炯、于立峰三人均为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也是创投行业的老兵,卓福民更是早在2002年就踏入了创投圈,此前曾任祥峰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科星创投基金创始人、董事长,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等多个职位,典型投资案例包括上海家化、光明乳业、联华超市等。据公开资料显示,他们三人协同合作多年,尤其是卓福民与金炯,两人的职业经历有很多交集,合作已超20年,因此,这三人一度被业内称为“黄金搭档”。

不过在2020年,三位合伙人“铁三角”的关系已然破裂,媒体报道称源星资本内部爆发了一场“抢公章大战”,金炯和于立峰拿走了公司二十几个公章,“逼宫”卓福民,知情人士称,此番争执可能源于合伙人之间在基金运营理念和人事任用方面出现了重大分歧。

在此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卓福民与于立峰,金炯之间又爆发了多场诉讼大战,官司不断,涉及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公司证照返还纠纷、公司决议撤销纠纷等多个案由。在源星资本官网,近两年来也有多项声明发布,直指卓福民、卓星煜(卓福民之子)擅自设立数家同业公司,使用“源星”字号备案基金产品,抢注源星系列商标,恶意侵占源星资本品牌和商誉等行为。

源星资本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上个月,10月15日,卓福民以源星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身份在上海办了一场个人展览,主题为《无界》,将持续至11月26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开幕仪式上,卓福民表示,艺术创作与创投有着共通之处——创新,他认为投资人的修练就是投资前读懂“灵魂”人物的心、投资后走入“灵魂”人物的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20245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