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口碑榜迎来“决选”阶段,新机制成最大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5 14:20:0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紧张刺激的最后评选阶段来了!

历时近两个月时间,通过提名和两轮数据筛选,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终候选公司名单出炉,这一份名单,既覆盖了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最优秀的群体,也承载着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担当。11月4日,候选公司将进行最后的“争夺”,哪些上市公司能脱颖而出,让我们静候佳音。 

数据建模顺利收官

2000余家候选公司脱颖而出,候选公司的数量远超往届!

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就正式启动。通过“网络提名”“大数据筛选”以及“数据模型筛选”这前三阶段的细致工作,口碑榜组委会和其数据支持方(同花顺)将A股、港股、美股的数千家上市公司通过客观、专业的筛选,最终留下符合要求的2000多家候选公司进入本届口碑榜最终阶段——公众投票。

口碑榜组委会人员表示,“此次数据模型建立十分严格、甚至是苛刻,不过经过一年的发展,模型数据下发现了不少优质公司,因此再进行一番讨论,决定此次设置一个择优录取线,只要各项维度总分超过录取线,都能入围,剩下的选择,就交给公众评审和特邀券商研究院了!”

的确,从数据建模的模型建立来看,此次模型维度的设立比以往都更加复杂,几乎全方位的考量一家上市公司的各项能力,包括市场表现,毕竟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股价的表现最能直观回馈股东。

负责数据建模的同花顺也称,此次建模筛选过程中,不仅仅是财务数据等基础指标类型,还涵盖对公司软实力的考核,诸如行业口碑、管理层状况等,通过综合多项量化因子,实现对上市公司科学性的考量与剖析。

而针对本届口碑榜新设立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科技创新先锋人物等奖项,同花顺进一步构建专业的评价体系,例如ESG评价体系立足于自身海量结构化数据、AI机器学习技术等,综合上市公司定期报告、非定期报告、ESG报告、媒体舆情、政府机构及第三方等数据来源,形成指标数据库;运用多种算法等实现指标数据的提取、计算和评级结果输出,加工成评价结果数据库,实现上市企业的ESG绩效的有效量化,旨在帮助投资者获取企业的风险和机遇,辅助推动上市企业改善自身评级。 

终选阶段引入新机制

11月4日,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公众投票”阶段将正式启动,投资者可以进入此次口碑榜专题页面进行投票。

为贴合资本市场发展与改革,此次“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对奖项评选条件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奖项共设置15个,用过硬的评选数据甄选出资本市场最优秀、最具成长性的企业,用最权威的声音,评选出最值得信赖、最有远大抱负的企业家。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众投票”引入两大新机制,首先,对于新增奖项“十大行业领军人物奖”,只考虑客观数据,换句话说,数据建模筛选结束之日,该奖项的获奖名单也应声落地;其次,六大行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奖项,将特邀6大券商研究院投票,机构通过他们的评审团队对这几个奖项进行评比;而其余奖项则延续以往的“公众投票”模式。

从候选名单来看,除了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云南白药等传统行业的大白马外,还有科大讯飞、蓝晓科技、贝泰妮等代表新技术新科技的优秀公司。除了大量A股上市公司外,也有网易、虎牙、美团等在港股、美股上市的行业领先企业。如此多元化的候选名单,一定是一次评选的盛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