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情拼图只差最后一张——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4 19:50:39

自从10月30日两市再次突破万亿成交之后,两市成交额就一直在缩水,在8000亿元附近来回波动,这种量能显然发动不了上攻行情。比较好的是,政策和舆论环境,正在“顶满”,基本面也正在边际好转。

“四空者”要注意了

国家安全部警告“四空者”的事,相信大家都知道。

在小二看来,“四空者”的代表比较明显。其中,看空者,针对的是评级机构。

做空者,针对的是国内某些机构……

唱空者,针对的是一些财经网红和意见领袖。他们为了吸引粉丝,制造话题流量,经常传播虚假消息,干扰市场正常运行。这两年A股“小作文”满天飞,绝大部分就是通过这些网络大V进行传播的。

掏空者,不用多说,就是指上市公司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例,相信大家都有数。A股的“生态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当国家安全部警告“四空者”时,小二认为,这已经不是“政策底”的问题了,而是底线问题。突破底线的话,可能性质就变了……

行情拼图愈发完整

“政策底”目前已经获得广泛共识,而随着三季报的结束,基本面底部也获得确认。

按照渤海证券的研究结论:

1.出口继续延续改善态势

9月出口端呈改善态势。9月当月出口同比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10月的中国外贸出口先行指数也环比增加0.53,继续改善。

2.投资端利好延续,消费端延续恢复态势

万亿国债落地后,地产对投资端的拖累将减轻。

消费端,9月份社零同比增速回升0.9个百分点至5.5%,延续回升态势;从分项来看,与衣、食相关的必选消费以及娱乐、金银珠宝类可选消费均呈现快速增长,而地产链相关的零售品仍处于同比负增状态。整体而言,居民消费正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但地产链相关消费仍有待改善。

3.三季度全A净利增速见底回升

2023Q3全A单季营收与2022Q2基本持平,微幅回落;但单季归母净利增速,由负转正,大幅改善。利润方面,2023Q3全A/全A(非金融两油)单季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1.5%/2.1%,较2023Q2分别回升9.5个百分点和13.9个百分点。

4.最后一张拼图——流动性

目前来看,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后,市场预期12月美联储大概率将继续暂停加息。芝商所点阵图显示,市场对于12月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并不高,近期已逐步降低至22.4%的水平,而降息周期的开启预计仍需等待至明年年中。综合而言,市场正在演绎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的预期。

而A股的流动性,在政策持续输出和汇金下场的情况下,具备改善的条件。

只是我们目前迟迟等不到A股流动性拐点信号:

1.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持续低迷,前两年“基金造神运动”下的透支操作,还在持续负反馈中;

2.北向资金还在持续流出,当然,这里面不排除“假北向”的“清退”。

所以,我们耐心等待吧。

另外,市场一些新的主线变化的跟踪点评,欢迎大家来极简投研干货文章、道达夜报,一探究竟。

(小二哥)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出口 极简投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