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25年的“古早味”,量化总监提云涛与债市老将杨立春联手出战低波市场

2023-11-04 14:36:16

2021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去年债市也步入调整,基金赚钱效应转弱,一些“固收+”产品,在今年成为少数异军突起的风景线。

其中,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提云涛和债市老将杨立春共同管理的三只低波动股债混合类产品,经历多轮牛熊转换,今年净值持续创出新高,成为当前市场中不可多得的低波动产品。

中信保诚新旺、中信保诚至瑞、中信保诚至选(A份额)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业绩已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3.09.30

当“量化总监”遇上“固收老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一策略又能给我当前的理财难题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奔向绝对收益的低波动解决方案

提云涛是中信保诚基金的量化投资总监,也是公募量化圈中的大咖级人物。

做投资的肯定知道申万系列指数吧?提云涛就是该指数的设计者之一。他曾经7次荣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并获得“Asia Money亚太区量化最佳分析师”称号,有25年数量金融从业经验,23年证券从业经验,7年的基金管理经验。

可以说,提云涛是公募量化圈子中“本土派”代表。

提云涛喜欢用数据解读市场。通过对A股过去20年的历史统计,他发现,在偏债混合策略中,随着股票仓位的提高,策略的风险也在增加。一旦股票仓位超过20%,录得负收益的年份次数就会增加;当股票仓位达到30%的时候,约每5年就会有1~2个年度录得亏损。

基于这一逻辑,提云涛和债券基金经理杨立春认为,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低波动资金,以20%权益中枢的偏债混合策略,可能是当前国内市场中的较优解法。

从2020年开始,提云涛和杨立春就将这一策略运用在中信保诚新旺混合(LOF)、中信保诚至瑞混合和中信保诚至选混合三只产品当中,从过去几年的运作情况来看,这个系列也体现出了收益稳定、一定程度防御风险、低波动的特征。

净值来源:中信保诚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涨跌数据来源:Wind,基金净值数据已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3.09.30,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净值统计区间(2017年1月1日~2023年9月30日)内,中信保诚至选混合A的净值走势最为稳健,在过去6个完整年度中,仅2022年录得1.48%的下跌,其余年份净值增长率均为正,今年以来也取得了2.57%的正增长,净值持续创新高,年化回报率达到6.30%。

过去三年,三只共管产品均刻画出了低波上行的净值曲线,成为市场中低波动产品的代表之一,三只产品的净值也都在今年逆势创出了新高。

寻找稳进更优解,权益能为固收“+”点什么?

当量化总监遇上固收老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应该是拥有了系统化、及时性的特点,擅长快速捕捉微小变量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其分散化投资的特点天然降低了组合波动,并且其严格的纪律性帮助克服情绪因素从而理性地分配组合风险。

①资产配置功能

虽然提云涛和杨立春认为,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低波动资金,以20%权益中枢的偏债混合策略,可能是当前国内市场中的较优解法,但他们共管产品的股票仓位并非一成不变,在提云涛的策略当中,在某些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定量分析叠加定性判断也能够起到资产配置的作用。

去年10月份,沪深300指数创下两年的新低,当时,提云涛结合历史情况,通过统计分析后认为,沪深300创新低之后,短期可能还会下跌,但从较长时间维度上通常会上涨,而且计算新低的时间窗越长,后续涨幅可能越大。

基于这一判断,再结合当时A股市场估值、基本面及市场情绪等因素,2022年四季度,提云涛主动提高了股票仓位。

而从市场走势上看,沪深300指数在10月31日创下3496点的两年新低之后,很快也迎来一波小反弹。

可以发现,提云涛的投资策略,不仅能够在大的资产配置层面,为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确定权益中枢,匹配不同类型的资金需求;也能在市场的关键阶段,发挥资产配置的功能,成为组合超额收益的来源之一。

②股票资产选择

在提云涛的策略当中,可能会用上数理统计,其更大的作用不在于交易,而是在于通过寻找股价变化的长期统计规律,进而帮助投资。

提云涛的四步股票组合构建思路:

①确定目标,从追求绝对收益视角构建组合;

②尊重投资常识,从金融逻辑出发在数据中寻找统计规律;

③寻找股票价格长期上涨驱动力与短期波动干扰因素,其中,公司盈利增长是长期上涨驱动力,也是股价长期的称重机。

④不考虑外延扩张,内生增长来自企业的盈利积累。

以中信保诚至瑞混合为例,基金经理在定期报告中指出,股票组合的构建“综合考虑公司治理、盈利能力、成长性、资产质量、估值等因素,同时继续保持分散和行业均衡。”

③控风险

从1998年入行以来,提云涛经历过很多次市场的极端时刻,因此,在具体投资中,他非常重视组合的风险控制。

首先,具有分散化的特征,提云涛和杨立春管理的低波系列产品中,基金持股数量有时候达到了200只以上,组合表现不依赖于单一个股,同时也尽力规避单一个股波动的风险。

其次,提云涛更倾向于将风险控制在事前,在构建组合之前,他会设定很多规避风险的条件,比如行业偏离度、市值偏好等。

第三,纪律投资,在触发某些风控条件的时候,能够帮助基金经理克服情绪上的弱点。

④坚守固收基本盘

另一方面,在债券配置上,提云涛和杨立春的投资原则是:坚守固收基本盘。

一方面,在债券资产的构建上,以追求稳健收益为目标,用优质信用债券打底,在控制风险前提下争取稳健收益。

另一方面,严格管控风险,系统考虑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确定资产配置,并考虑动态调整预案。

为什么说这是一套古早味低波策略?

仔细研究下来,可以发现,提云涛和杨立春这对老将的组合,跟想象中的打法并不一样,他们返璞归真,寻找符合基本面逻辑的公司,通过大类资产配置逻辑、坚守固收基本面、构建稳健的股票组合,实现稳健增长、低波动的类绝对收益目标。

这样的投资策略,反而有点“古早味”的感觉。古早味是一种质朴的、传统的、记忆里的味道。在低波产品线的投资当中,提云涛和杨立春打造出来的“古早味”,是对投资初心、基本面价值以及本土化投资的表达。

①绝对收益初心

提云涛和杨立春都是久经市场考验的投资老将,在他们看来,这个市场中有一大部分资金想要寻找绝对收益的避风港,这要求基金经理在获取长期收益的同时,也要控制好短期净值波动。

过去三年多,中信保诚新旺混合(LOF)、中信保诚至瑞混合和中信保诚至选混合稳健运作,而日前,提云涛和杨立春还将四度联手推出——中信保诚瑞丰6个月混合(A类:019349;C类:019350),打造一只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绝对回报固收+产品。这一新产品的推出,也将成为这一产品矩阵当中的新力量。

②基本面价值内涵

提云涛一直提倡要寻找到“统计规律”与“金融逻辑”的统一。

提云涛认为,股价长期的驱动因素是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数理统计擅长归纳历史规律,但不擅长逻辑演绎,只有将数理统计的手段与基本面投资的逻辑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投资的价值,实现长期投资的目标。

③本土化的“烹饪”方式

在多年的投研实践当中,提云涛和杨立春总是坚守本土派的投资逻辑,沉下心打磨模型,坚守基本盘,反而在市场几轮波动之后,形成了独特的低波动特征。

这就像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创新菜层出不穷,但最后大家发现,最常光顾的,还是家门口那家古早味。

以上内容不代表投资承诺,也不构成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的比例及标的将视市场情况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调整,具体请以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为准。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