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观察

每经网首页 > ESG观察 > 正文

IIGF观点|践行ESG理念,促进绿色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3-11-04 15:07:49

每经特约评论员 施懿宸、朱晨晨 何烨飞

每经编辑 黄宗彦 

202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致力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普惠金融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动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三农”等金融服务。绿色普惠金融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手段,对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维护国家金融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本文阐述了绿色普惠金融和ESG理念的相关内涵及关联性,通过分析当下商业银行借助ESG理念发展绿色普惠金融的具体实例,展现ESG理念对于绿色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最后结合绿色普惠金融发展现状,为ESG理念赋能绿色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一、背景介绍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推动我国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发挥普惠金融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2022年6月,原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提出银行业保险业应将ESG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调了ESG理念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授信决策流程和信息披露中的实践要求,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推动商业银行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动力。

202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首次在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服务中融入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为金融机构进一步探索普惠金融支持绿色转型的应用场景创新提供方向指引。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首次给出绿色金融定义,“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为权威的关于绿色金融的定义。

普惠金融概念在2005年被正式提出,根据联合国2006年发布的《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用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由于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在发展中存在“绿而不惠、惠而不绿”的问题,绿色普惠金融的概念被提出。在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引导下,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服务中融入绿色低碳理念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逐渐受到重视。

图片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公开材料整理

二、ESG理念与绿色普惠金融关联性

ESG作为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的新兴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成为当下金融领域的关注热点。ESG理念与我国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内核高度一致,也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和“努力实现双碳目标”等任务内涵高度契合。在政策及市场的双重推动作用下,商业银行将ESG理念纳入普惠金融业务之中,有利于促进绿色普惠金融和自身可持续发展。

(一)ESG理念有助于降低绿色普惠金融风险

提升绿色普惠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对商业银行业务稳健具有积极意义。ESG管理体系的实施对商业银行的各项业务活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包括在贷款、投资和其他金融交易中加强对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的审查和监督。通过将ESG纳入贷前、贷中、贷后等业务流程,商业银行能够精准识别和管理客户的相关风险,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贷款政策和风险控制措施,提高应对绿色普惠金融风险的能力,并保障业务的稳定发展。严格的ESG信贷流程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识别和评估普惠金融风险,通过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普惠金融的发展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银行防范普惠金融风险。

(二)ESG理念有利于促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碳排放是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环节,发展绿色普惠金融有助于推动小微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化转型。ESG可以帮助银行提升普惠金融业务的可持续性,ESG理念模式下,商业银行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中需要纳入环境因素,通过推广绿色普惠金融业务,提供可持续金融服务,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商业银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农业和小微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如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产品等。通过为农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促进其向环保、低碳、循环经济的转型,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三、商业银行对于绿色普惠金融的重点关注议题

ESG理念重视企业在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表现,参照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金融行业实质性议题的关注点,商业银行应关注气候变化、公司治理、环境风险管理等议题,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结合SASB行业议题与ESG理念,对于推动商业银行绿色普惠金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表1 SASB行业关键议题分类

资料来源:SASB Standards官网

(一)环境层面:支持农业、小微企业绿色转型

商业银行关注碳排放、资源循环利用、气候风险等相关环境议题。发展绿色普惠金融是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手段,在ESG管理体系下,商业银行注重对环境风险的识别、评估和管控,强化对环保产业和绿色项目的风险管理和信贷支持,以促进绿色普惠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商业银行在开展绿色普惠金融业务时,通过提高普惠金融贷款中绿色信贷规模,或者开发新的绿色金融产品,充分利用相关绿色金融扶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充足动能。

(二)社会层面:绿色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商业银行关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相关社会议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银行以ESG理念为指导,不断提升绿色普惠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借助金融科技创新普惠线上产品体系,拓展绿色金融场景应用,支持绿色有机农业、农村绿色第二产业等农村绿色产业的发展。通过安排专项信贷、加大信贷供给,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困难,保障其正常生产经营,为社会发展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从而推动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增进社会和谐和民生福祉,助力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三)治理层面:降低商业银行管理风险,强化产品创新

商业银行关注公司治理、金融科技、产品创新及数字化转型等相关治理议题。通过把ESG体系引入公司管理制度,构建完整的ESG治理体系。在开展绿色普惠金融业务时,充分考量银行治理风险因素,有利于提升商业银行自身的审慎经营和ESG实践水平。其次,ESG领域蕴藏着大量新型商业机会,商业银行可以借机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升绿色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丰富金融产品创新。

四、ESG理念下商业银行绿色普惠金融应用案例

随着ESG理念的兴起,各大商业银行积极践行ESG理念,把ESG理念提到战略高度上,将ESG理念贯穿业务流程中,为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积极践行ESG理念,不断探索绿色普惠金融新发展模式,为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一)中国建设银行:ESG理念助力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中国建设银行积极践行ESG理念,采用ESG评价体系,强化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首先,建设银行充分利用现代金融科技手段,建立企业级底线排查、业务反欺诈阻断、场景模型选客、多维额度管控、智能化监测预警、专业化催收处置等“六位一体”风险管控体系,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其次,建设银行将ESG评价体系纳入业务流程和经营管理,为风险管理提供新的视野和维度,助力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建行专门成立了对公客户ESG评价体系项目,为银行识别和选择客户提供环境、社会和治理三大维度,有助于筛选具有良好市场竞争力的优质客户,有助于提升ESG风险管理能力,有助于推动绿色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二)中国农业银行:ESG治理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在同业中率先在董事会下设立“三农”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积极践行ESG理念并落实ESG治理,从发展战略和业务体系两方面积极探索绿色普惠金融的融合发展。在发展战略方面,农业银行将“绿色低碳和普惠金融”定位为全行两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绿色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农行出台全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21-2025年),加大对于微弱经济体的支持力度,采取“三农”普惠战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业务体系方面,农业银行深化“三农+小微”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绿色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推出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绿色交通贷、绿色节能建筑贷、乡村人居环境贷等绿色信贷产品;积极推动普惠金融产品创新,携手国家乡村振兴局推出“富民贷”,联合中央结算公司推出“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首支挂钩产品,精准滴灌乡野沃土,坚持让普惠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五、ESG赋能商业银行绿色普惠金融发展的具体措施

ESG理念对于绿色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如今商业银行ESG体系构建不完善、ESG信息披露质量不高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这些问题亟待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得出以下具有通用性和建设性的措施,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一)构建ESG管理体系,做好顶层制度设计

对于银行自身而言,可以通过自上而下、从内到外构建完整的ESG管理体系,夯实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基础,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和指引。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在董事会下设立ESG治理委员会,明确董事会在ESG管理体系中的领导责任,明确绿色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把ESG理念纳入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之中,促使商业银行更加重视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的非财务指标,更加审慎预判重点领域风险,推动自身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引入ESG管理人才、参与ESG社会活动、创办ESG活动项目等方式使得员工积极参与ESG建设。

(二)加强金融科技应用,赋能绿色普惠金融发展

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为金融提供强大动能,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推动了绿色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商业银行应该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降低普惠金融服务成本、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平等性、促进金融包容性发展、提升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降低普惠金融风险,为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注入强劲发展动能,为破解绿色普惠金融发展难题提供技术支持。商业银行可以借助技术手段,建立绿色普惠金融综合数据库,整合来自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小微企业的多方信息数据,构建ESG评价模型,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绿色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升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效能

商业银行需要不断丰富绿色普惠金融产品,针对具有不同金融需求的经济主体开发差异性的金融产品,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模式,提升绿色普惠金融支持微弱经济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小微经营主体,商业银行应该针对其生产经营特点和发展需求,特别是“专精特新”和战略性新兴型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开发和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为小微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对于农业企业,注重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将更多信贷资金投入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不断探索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金融产品,推动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四)强化ESG披露,构建ESG绿色评级体系

商业银行可以设置专门负责ESG信息的披露部门,落实相关监管机构的要求,按照标准格式规范编制,统一各类数据指标口径,多采用定量数据和可视化图表展现ESG表现,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对于绿色普惠金融等关键信息,商业银行应该对环境的专业指标、应对标准、测量方法、后续跟踪以及创新产品进行详细披露,充分展现自身在绿色普惠金融等方面的ESG表现,为市场投资者提供信息反馈,强化ESG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互动。此外,商业银行可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市场影响力,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ESG绿色评级体系,并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状况筛选重要ESG议题,助力绿色普惠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施懿宸系中财大绿金院高级学术顾问、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朱晨晨系中财大绿金院研究员、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研究员;何烨飞系中财大绿金院科研助理

责编 黄宗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ESG 高质量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