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大型企业数字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挖掘数据价值的竞赛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23:53:13

◎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正是运营挑战。“今天,企业多多少少都已经实现一部分或大部分数字化,如何让它更加高效地运营,是所有企业的诉求点。”

◎现在依然有不少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上一堆系统”,重工具、轻系统。同时,一些企业虽然有较高的数字化顶层设计水平,但规划了以后,只落地了极少一部分。

◎企业要赢在数字业务时代,首先要把握国家政策;其次,要洞察技术趋势,云原生模式、AI大模型应用、数字孪生应用、数字主权信任、可持续发展等技术深化,是当前数字化技术发展的趋势。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天,数字化发展已经开始进入智能数字业务时代。”11月2日,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美擎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会”上表示。武连峰称,今天,领先型企业已经在考虑如何实现数据的业务化,向数据要价值。“所有(领先的)企业都在探索挖掘数据的价值,这个竞赛刚刚开始。”

美的集团(000333.SZ,股价52.8元,市值3712.25亿元)旗下美云智数咨询中心总经理李亮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也同样提到,现在不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走到“深水区”。“该业务在线的,已经业务在线了。”但这个时候,企业往往会发现自己在库存、周转等方面遇到新的瓶颈。要打破这个瓶颈,就需要跨部门拉通和协同,实现全价值链运营。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到2023年底,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占总体企业ICT(信息通讯技术)支出的比例将达52%;到2026年,全球2000强公司总收入里,来自数字化产品、服务和体验的比例将达40%。

企业要如何赢在智能数字业务时代?武连峰提出了六大策略:把握国家政策、洞悉技术趋势、掌握框架方法、打造应用场景、借鉴最佳实践、选择生态伙伴。李亮提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要有顶层规划,还要切实做好落地工作。

数字化发展进入智能数字业务时代

过去十年,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在政策、技术、用户、生态和价值上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从用户心态的变化来看,企业从一开始的观望、试验,到如今,数字化已经变成企业的必选项。

武连峰表示,数字化发展已经进入智能数字业务时代。之前的数字化转型时代,强调的是业务数字化,而今天,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实现数据的业务化。据IDC预测,到2027年,全球一年新生产的数据量将达291ZB(泽字节,十万亿亿字节),意味着每人每年新产生的数据35.3TB(太字节,万亿字节)。这些数据要如何跟AI(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发挥价值,是当下所有行业、企业很重要的诉求点。

他还提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正是运营挑战。“今天,企业多多少少都已经实现一部分或大部分数字化,如何让它更加高效地运营,是所有企业的诉求点。”

记者获悉,11月2日,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正式对外发布了美擎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其中,“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是美云智数为企业提供“顶层规划+专项设计+系统落地+数字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爱玛电动车、波司登、洲明科技等各大行业龙头和腰部企业。

李亮在接受每经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包括LED(发光二极管)行业在内,不少行业的龙头或腰部企业都走到了数字化变革的“深水区”。进入“深水区”后,企业需要进行深度业务分析,做突破性创新,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效率。

数字化转型不能只有规划没有落地

IDC今年对中国企业用户做了一个调研。结果显示,仅38%的企业实现运营模式现代化;36%企业构建了数据驱动的业务和文化;32%的企业参与了新的数字生态系统;20%企业认为自己实现了让老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跟上步伐……企业数字化转型也还面临诸多挑战。

李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依然有不少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上一堆系统”,重工具、轻系统。同时,一些企业虽然有较高的数字化顶层设计水平,但规划了以后,只落地了极少一部分。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数字化的第一阶段要求企业所有业务都要在线运行,但很多企业还没做到这点,导致他们跑出来的数据很难真实地反映企业运作的实际情况。企业没办法用这个不完整的数据来做相应的业务决策。他认为,企业需要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从顶层规划到数字化落地整体布局。

武连峰出席发布会讲话表示,企业要赢在数字业务时代,首先要把握国家政策;其次,要洞察技术趋势,云原生模式、AI大模型应用、数字孪生应用、数字主权信任、可持续发展等技术深化,是当前数字化技术发展的趋势;然后,企业还要掌握框架方法、深入打造应用场景、借鉴大量领先企业的实践、选择合适生态伙伴。

武连峰认为,基于生态做创新变得尤为重要,如何选择合适的生态合作伙伴变得非常关键。在他看来,根植美的多年智造实践、技术与业务融合、强大研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是美云智数的核心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625684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数字化 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