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正威70亿元股权被短暂冻结 王文银已卸任其法定代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22:08:55

◎深圳正威已不是首次因执行案件引发关注,其此前两次被法院限制消费,并由此连带王文银被限高,还登上热搜。

◎孙学勇何许人也?目前公开资料所披露的信息不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企查查平台上查询到,2023年9月以来,孙学勇先后出任多家与正威相关联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企查查系统显示,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正威)于11月1日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其70亿元的股权被冻结,被执行人为正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控股),执行法院为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

不过,据证券时报今日晚间报道,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11月1日在办理执行案件过程中,冻结了被执行人正威控股所持有的深圳正威股权,因被执行人已履行完毕,法院已对上述股权解除冻结。

记者发现,实际上,在10月23日,深圳正威及正威控股已分别被执行38.61万元。此外深圳正威还于10月27日被执行超过5亿元,当时被法院分别冻结了其持有的正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正威实业有限公司5000万元及5亿元的股权。当日,正威控股也作为被执行人,被冻结持有的深圳正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亿元股权。

一系列法院执行及股权冻结的背后,根据工商资料,正威系背后实控人王文银最近卸任深圳正威总经理,改为孙学勇出任。王文银在2023年胡润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位列108名,财富值达到1050亿元,但今年两度被限高。

深圳正威10月底刚被冻结5.5亿元股权

根据企查查信息,此次福田区人民法院冻结正威控股所持有的深圳正威70亿元股权,是依据(2023)粤0304执33080号的执行裁定书,原冻结期限是自2023年11月1日至2026年10月3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深圳正威工商登记的注册资本为70亿元,正威控股是其唯一股东。需要说明的是,记者并未能获取到关于上述裁定书的具体内容。11月3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深圳正威官网披露的电话,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据证券时报等媒体报道,上述冻结目前已解除。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10月23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根据上述文书,刚对深圳正威、正威控股分别执行了38.61万元。同样根据该文书,10月27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曾冻结正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5000万元股权,冻结深圳正威实业有限公司5亿元股份,冻结日期均是自10月27日,针对这两家公司股权的冻结,其被执行人均是深圳正威。同日,正威控股持有的2亿元深圳正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同样遭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依据上述裁定文书冻结。

图片来源:企查查网页截图

深圳正威已不是首次因执行案件引发关注,其此前两次被法院限制消费,并由此连带王文银被限高,还登上热搜(根据相关要求,对企业法人限制消费的,须连带其法定代表人一并作出)。

根据正威新材(002201.SZ,股价8.15元,市值53.11亿元)10月18日公告,10月17日,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向深圳正威发布了(2023)闽0902执1716号《限制消费令》,对深圳正威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深圳正威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文银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背后原因,则是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于10月9日立案执行关于深圳正威的合同纠纷案,深圳正威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义务。该公告发布次日,正威新材发布了限高解除的公告。

此外,今年9月,深圳正威也被曝出下属企业与他人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引发被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令的措施。当时,正威新材也发布了公告,称9月5日公司通过电话联系了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承办法官,了解到该限制令已解除。

王文银为何卸任深圳正威法定代表人?

成为被执行人、所持股权被冻结、被限高,王文银受到连带,“富豪被限高”成了热搜,记者发现,王文银或在清理与这些企业的直接关联。

根据企查查资料,10月26日,即深圳正威被法院执行的前一天,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均由王文银变更为孙学勇,而该企业的上一次董监高人事变动,还要追溯到2013年7月,当时,王文银成为深圳正威,这家刚成立2年的新企业的新任总经理。

孙学勇何许人也?目前公开资料所披露的信息不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企查查平台上查询到,2023年9月以来,孙学勇先后出任多家与正威相关联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企业本身被采取了限高措施,企业法定代表人被连带限高,只针对现任法定代表人,并不会追究历史法定代表人,企业的股东、实控人等并不会因此被连带限高。据此,若深圳正威再被执行限高等,王文银至少在法律层面上将不受影响。

图片来源:企查查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记者也查询到,2023年以来,深圳正威卷入多起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被告包括深圳正威、正威控股以及正威在多地的新材料公司。

正威新材在2023年三季报中表示,除上述公告中涉及的且已获有效解决的“限制高消费”事项外,截至报告披露(10月27日),经查询中国信用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网站等,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其他信息,无被列入被执行人的相关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37854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威新材 王文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