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波后的恒大海花岛:两年内分阶段推进网签备案,新增约1.66万户拿到房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6 17:20:53

◎据2022年初恒大童世界集团方面披露的数据,海花岛已收楼业主约有60567户,未收楼业主628户,涉及业主人数较多。从去年10月底到现在,海花岛已新增约16,625户通过不动产权证办理审批并取得证书,可见后续仍有大量业主等待办理房产证。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近日(10月31日),“中国海南海花岛”在官微发布《海花岛不动产权证发放通知》,目前海花岛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正在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当中,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本次新增2513户已通过审批并取得证书。另有514户于10月24日已送审,预计在11月初出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底开始,海花岛方面就开始大力推进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彼时,海花岛39栋拆楼风波刚好落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底至今,海花岛合计已新增约16,625户通过不动产权证办理审批并取得证书,这些房屋均分布在海花岛2号岛、3号岛,涵盖洋房区、公寓区、联排区、双拼区、独栋区等。

两年内分阶段完成网签备案

记者发现,从去年10月开始,海花岛就在官微频繁发布《海花岛不动产权证发放通知》,基本每个月都有1-2批次已办得不动产权证的通知或网签备案明细。另外,儋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会同步每批次海花岛办证情况,并给出详细到每间房号的列表。

今年5月,恒大海花岛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恒大海花岛项目网签备案工作计划的通知》显示,该公司从5月份起增派人手专门负责处理海花岛项目网签备案工作,并于每月31日将当月完成网签备案房源在“中国海南海花岛”公众号上公布。

当前签约工作预计分以下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23年5月至2024年6月前):处理已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但仍未备案房源的备案工作及在2020年6月30日前认购未签约房源的签约备案工作。按认购时间先后顺序,每月最少完成200户已签约未备案房源的备案工作及50户未签约房源的签约工作,预计总体截至2024年6月30日前基本完成该批次房源签约及备案工作。

第二阶段(2024年7月至2025年4月前):处理于2020年6月30日后认购未签约备案房源,按认购时间先后顺序,每月最少完成300户签约及备案工作,预计总体截至2025年4月30日前基本完成该批次房源网签备案工作。

据2022年初恒大童世界集团方面披露的数据,海花岛已收楼业主约有60567户,未收楼业主628户,涉及业主人数较多。从去年10月底到现在,海花岛已新增约16,625户通过不动产权证办理审批并取得证书,可见后续仍有大量业主等待办理房产证。

今年10月,海花岛2号岛305栋有业主在领导留言板表示,其2021年购买的一套商品房已交定金并签订了房屋认购书,但至今未能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

10月27日,海南省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上述业主表示,“经市资规局核查,您所反映购买的商品房楼栋已完成房屋首次登记,买卖双方尚未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约和网签备案,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未收到您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相关申请材料……因您诉求属于商品房转移登记事宜,商品房转移登记要求完成首次登记,缴纳相关税费后才具备办理转移登记的条件,请您及时联系开发商,共同提供完善的申请材料并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办理。”

同时,上述有关部门表示,根据“保民生、保稳定”要求,恒大集团面临流动性风险,恒大海花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有关工作,本着有序推进风险化解工作顺利实施,尽最大努力规避负面因素干扰、资金总体安全可控,防止无序查封。目前该市正在研究恒大海花岛项目资产处置有关意见,待完善处置有关意见后,市住建局将按照市政府对恒大集团及相关项目的处置意见执行,并全力协助各类案件办理工抵房合同备案手续。

持续落实环保整改工作

恒大海花岛是一座人工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海湾区域,南起排浦镇,北至白马井镇,距离海岸约600米,总跨度约6.8公里。

该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分别为1号岛、2号岛、3号岛。其中,1号岛主要为酒店、游乐园、商业街等公共商业配套,2号岛、3号岛以住宅为主。

此前海花岛39栋拆楼风波让不少人担心海花岛其他房屋是否会受波及。2022年,还有恒大前员工向记者表示,他在2016年差点接盘同事的海花岛房子,“当时同事为了腾名额问我要不要(接),1万首付,1千月供,当时觉得价格便宜,差点就买了。”

当下,海花岛及时落地房产证的办理让业主吃下“定心丸”。目前海花岛仍然吸引着不少游客。据其披露,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海花岛两天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

同时,海花岛的生态修改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海花岛官微披露,2022年12月31日,海花岛跨海桥梁工程1#桥、2#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达到单幅通车条件。在3#桥竣工通车一个月后,海花岛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花岛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桥梁剩余部分的桥面、附属工程及接岸工程施工,确保完成2023年第一季度两座桥梁全面建成通车的目标。”

另外,去年底,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发布了“儋州市海花岛周边海域岸滩修复工程”结算审核招标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签约 恒大 海南 儋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