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中国钢铁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打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15:55:21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日,由钢铁业观察、山西派可思绿色文化中心与能联社共同举办的“钢铁行业碳减排国际交流会”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钢铁行业都在减碳,留给重要燃料焦炭的未来有多少?”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话题。

来自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已持续26年位列世界第一,是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中心。2022年,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0.18亿吨,占到全球的54.0%。

世界钢铁协会的计算结果显示,炼钢过程中86%的排放来自于严重依赖冶金煤的高炉转炉工艺,使得每生产1吨钢的二氧化碳排放平均达到2.32吨。钢铁业观察总监卡罗琳•阿什利指出:“采用高炉转炉工艺,每生产1吨钢铁需要消耗770千克冶金煤。”

她进一步表示,钢铁业排放主要看高炉或者是碱性氧气转炉。在开发煤时会排放甲烷,这也会带来更多的碳排放,这些煤在开发时是为钢铁部门开发的,所以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往往被人们忽略。

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寇静娜则以山西企业为例,给出了中国企业的减碳实践。她指出,目前山西钢铁企业已采用升级改造传统工艺、全流程数智化、投资光伏发电项目、探索应用氢冶金技术及钢化联产、钢焦融合等方式推进低碳转型进程。但面对现状,山西焦化行业将在2025年前后达峰。

“且未来,山西仍将在较长时间内作为全国焦炭生产基地和钢铁行业的重要上游原材料行业而存在,在2050年前后,山西将作为全国最后的省份退出焦化行业。”寇静娜说。

与会专家建议,要做到真正深度脱碳,中国钢铁行业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打组合拳。钢铁行业的转型是整体上下游产业链绿色转型中的一环,既与源头的清洁电力相关,也受到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下游市场的影响和推动,协同动作或许会带来更高的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 减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