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叠层电池效率突破33.9%,隆基绿能刷新两大赛道世界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16:30:24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隆基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这已经是年内第三次。

11月3日,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最新认证报告显示,由中国光伏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3.9%,这也是目前全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此前该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是33.7%,由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于今年5月份突破。

隆基绿能此次超越纪录,既为展现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相对于晶硅单结电池效率的优势提供了意义重大的实证数据。也标志着,隆基绿能在晶硅单结电池和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两大赛道均刷新世界纪录。

两大赛道均世界领先

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决定了整个光伏产业链能够多大程度地利用太阳光所携带的能量,是评价光伏技术水平的核心指标。

隆基绿能团队是国内较早开展叠层电池研究的团队之一,基于隆基自主研发的商业化硅异质结底电池,通过创新金字塔绒面调制技术及高效界面钝化技术,隆基中央研究院开展高效晶硅-钙钵矿叠层电池研究,一举解决钙钵矿绒面成膜及叠层电池开压损失等关键问题。

此次研发叠层电池效率突破33.9%,首次超越晶硅单结电池的肖克利-奎伊瑟(S-Q)理论效率极限33.7%。2016年有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记载以来,第一次由中国企业打破该纪录。

33.9%的突破也是隆基中央研究院不断提升电池效率的缩影。

据了解,2021年至今,隆基多次打破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此次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突破是隆基绿能2023年度继5月24日上海国际光伏展会(SNEC 2023)公布31.8%和6月4日欧洲光伏展会(Intersolar Europe 2023)公布33.5%之后的最新进展。

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表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是评价光伏技术潜力的关键指标和风向标。作为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的主流电池技术,晶硅单结电池的转换效率不断提升,越来越接近其理论效率极限29.4%。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理论效率极限可达43%,被公认为突破单结晶硅电池效率极限的主流技术方案。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的出现为开发下一代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开辟了全新的赛道。意味着同样的面积,吸收同样的光,能发出的电量更多。

据隆基绿能首席科学家徐希翔博士现场介绍,2022年11月,隆基绿能公布其硅异质结电池效率突破26.81%,成为全球晶硅单结电池领域的世界纪录。此次研发团队又刷新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世界纪录,标志着隆基绿能在全球光伏业界最受关注的晶硅单结电池和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两大赛道均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介绍称,隆基绿能创造的33.9%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意味着该企业在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的研发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光伏行业是一个以成本为导向的行业,降本增效是发展核心,而持续提升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是降低整个光伏发电成本的有效举措。一旦这种高效率的电池技术真正地实现量产,将促进光伏发电成本相比之前的比较大幅度下降,对于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都是绝对的利好。而光伏市场的增长也会带动整个能源变革和能源转型。”江华指出。

多次刷新纪录背后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未来光伏将逐步成为主流的可再生能源。预测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可达到90%。通过市场需求的推进,也加快了行业对于光伏降本增效这个主航道的研究进程。

打破该纪录的时间节点,恰逢隆基绿能划时代的产品Hi-Mo6上周一周年,以及升级进化的Hi-MoX6防积灰组件的问世。

多项刷新世界纪录背后,是隆基不断挑战技术高度、刷新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推动光伏镀电成本下降、将先进技术快速导入量产,让光伏这个过去奢侈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初心。

从2012年上市至今,隆基绿能累计研发投入超220亿元,累计获得各类专利2525项。今年发布的隆基STAR创新生态协作平台,也为打造全球零碳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全球协同创新生态圈做了充足准备。

今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引发多方关注。李振国表示,隆基密切关注行业市场变化,但同时始终坚守降本增效和创新的主赛道。

10月份,隆基正式对外宣布了以BC技术路线作为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的量产路线,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在引领了单晶、PERC、PERC双面这个技术之后,隆基再次携自主研发的HPBC技术,宣告了BC时代的到来。

“隆基一直以来都愿意将更多精力关注到产业前沿发展技术的探索。长久以来,我们在研发板块布局多种技术路线,并协同多方打造高效研发模式和协同创新机制,不仅筑牢隆基的护城河,更能够帮助企业穿越行业发展周期。我也呼吁全行业回归技术竞争的主赛道,通过持续的科技引领和技术创新助力中国光伏行业持续领先全球。”李振国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池 隆基绿能 光伏设备 陕西省 硅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