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劳荣枝案”二审宣判已近一年,辩护律师:死刑复核结果还没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13:31:1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2022年11月30日,江西省高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对劳荣枝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转眼已至2023年11月,距离该案二审宣判,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时间,目前案件有何新进展?

据大皖新闻报道,11月3日,记者从劳荣枝辩护律师处证实,劳荣枝案的死刑复核结果暂未出来。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劳荣枝案。(图片来源:南昌中院)

今年3月23日,记者当时进一步向辩护律师追问具体辩护意见时,律师称总体意见是不应核准二审死刑裁定,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同时,复核庭还向律师反馈,律师要求最高检对劳案死刑复核进行检察监督的申请,最高检收到并联系复核庭,将会随案件进展进行检察监督。

至此,也就意味着劳荣枝案复核阶段律师辩护工作基本结束,之后将由最高法院对此案作出复核裁定,一般来说,裁定的结果只有两个,一个是核准死刑,一个是不核准死刑。

此前,据南方都市报消息,日前,网传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已被最高法核准。4月12日,记者分别从劳荣枝家属和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刘昌松处获悉,家属及律师均未接到任何通知。刘昌松告诉南都记者,对于最高法作出死刑复核的时间限制,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刘昌松向南都记者表示,“据我了解,目前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尚无进展。”

劳荣枝案始末

劳荣枝,1974年生人,原九江石油化工公司的小学教师。1996年至1999年期间,劳荣枝跟随其当时的男友法子英先后在南昌、温州、常州、合肥犯下4起绑架、抢劫、杀人案件。1999年,法子英在合肥被抓获,并于1999年11月18日被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

劳荣枝则潜逃了20年,2019年11月28日在福建厦门落网。12月5日厦门市公安局向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移交逃犯劳荣枝,江西警方将劳荣枝押解回南昌,12月17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劳荣枝批准逮捕。

2020年8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21年9月9日,劳荣枝案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抢劫、绑架三罪并罚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年9月23日,劳荣枝上诉案已正式立案。

2022年11月30日上午,江西高院对劳荣枝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上诉一案作出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目前,对劳荣枝的死刑裁定,正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大皖新闻、南方都市报、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昌市 江西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