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营利双增!大名城回归地产主业后,“押宝”上海市场能否持续提升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2 15:34:22

◎从2020年起,大名城进行战略布局调整,可售货值70%以上集中在长三角及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2020年,大名城曾在半年时间里花费近80亿元拿下7宗地块,其中有6宗位于上海。彼时,大名城还因为拿地金额超过销售金额而受到投资者质疑。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大名城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增。

近日,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094,股价3.15元,市值77.97亿元;以下简称大名城)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28亿元,同比增长184.53%;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1655.86%。

在大名城10月26日召开的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大名城董事局副主席兼总经理俞锦在回答《每日经济新最》记者提问时表示,第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是新增完工交付映湖项目、映晖项目、映玥项目、映园二期等项目所致,利润增长是因为新增完工交付项目数量、单价及总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图片来源:大名城2023年三季报

另据中指研究院10月31日发布的《2023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今年前10月,大名城以61.9亿元的销售额排在行业第128位。而去年同期,大名城并未上榜。

“要集中资金力量继续扩充上海土地储备”

据公开资料,大名城是在1996年,由中国华源等四企业发起并在四家中国华源集团成员公司资产改组的基础上,以募集方式设立。据官网介绍,大名城隶属于名城控股集团,于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B股正式上市,

目前,大名城已拓展上海、福州、兰州、南京、杭州等17个城市,成功打造了福州大名城、兰州大名城、上海大名城紫金九号等数十个项目,累计建设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2015年,大名城成立了名城金控,提出了“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彼时,大名城金融收入占营收比例最高时达到了11.8%。但随着政策调整,大名城多元化布局难产,导致发展失速。此后,大名城逐渐调整业务方面,欲重回地产主业。2017年1-10月,大名城还曾以115.1亿元的流量销售金额排在行业第100位。

从2020年起,大名城进行战略布局调整,可售货值70%以上集中在长三角及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2020年,大名城曾在半年时间里花费近80亿元拿下7宗地块,其中有6宗位于上海。彼时,大名城还因为拿地金额超过销售金额而受到投资者质疑。

截至2023年6月30日,大名城持有待开发土地的面积84.7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107.8万平方米。在今年初的业绩会上,俞锦就表示,公司在上海地区有11个项目,其中9个住宅项目,2个工业地产项目。“要集中资金力量继续扩充上海土地储备。”

目前,大名城在上海的在售楼盘包括映晖、映玥、映园(二期)、映雨江南(一批次)、映辰、映辰(二期)和与陕名合作的映蓝和映蓝(二批次)项目。

据大名城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业务主要经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大名城2023年房地产销售面积20.1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1.37亿元。其中,在华东区域的销售面积约为9.2万平方米。

图片来源:大名城2023年三季报

值得一提的是,大名城也试图在城市更新领域有所突破。每经记者查询发现,大名城在深圳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达33.7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

不过,大名城董事会秘书张燕琦在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尚未参与其他城市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公司在发展模式上保持传统稳健的内生式拿地开发模式,在聚焦城市群的区域布局目标下,继续加大招拍挂参与力度,并积极开展一二级联动开发,介入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

对于未来的土储计划,俞锦表示,公司坚持区域聚焦、深耕重点城市的投资战略。就投资区域而言,最重要的投资区域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重点城市区域。坚持“重质量”整体投资策略,量入为出、动态平衡,进行核心城市优质土储的补充。同时,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寻找合适时机积极介入工程代建、保障房建设等业务。

目前,大名城的基本盘已稳定在房地产领域。三季度报显示,大名城今年前9月的营收中,房地产占比达99.92%。

去年同期低基数下,今年前三季营利双双大增

今年前三季度,大名城实现营业收入102.28亿元,同比增长184.53%;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1655.86%。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3910.46%。

针对前三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俞锦在业绩会上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是新增完工交付映湖项目、映晖项目、映玥项目、映园二期等项目所致;利润增长是新增完工交付项目的数量、单价及总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部分项目的清算税负率小于计提税负率,从而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较去年同期减少。此外,公司坚持压缩负债去杠杆的经营方向,持续减员节支、降本增效,提升获利能力,导致报告期内三项费用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

每经记者注意到,大名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也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2022年前三季度,大名城的营业收入为35.95亿元,同比下降32.2%;归母净利润仅为3676万元,同比下降82.5%。从近7年大名城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情况看,2022年前三季处于最低水平。

此外,自2016年以来,大名城的经营业绩表现并不稳定,甚至在2021年还出现超过4亿元的归母净利亏损,2022年又实现扭亏。

据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今年1-10月,大名城以61.9亿元的销售额排在行业第128位。而去年同期,大名城并未上榜。另据克而瑞,2022年,大名城以78.5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排在行业第139位。

大名城在2023年1-10月房企销售金额榜上排在第128位 来源:中指研究院

在融资方面,去年11月“第三支箭”落地后,大名城成为最早在A股定增获批的房企之一,而其财务安全问题也在本次业绩会上频被问及。

今年6月27日,大名城获证监会批准,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定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上海映云间、上海映湖、上海映园、上海映晖项目。

有投资者在业绩会上提问称,当前大名城股价比股票的每股净资产值还低2元多,股东方面为何不回购股票而选择压低股价参与增发?

俞锦回应表示,据有关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破净房企家数接近50%。在过去两年,公司曾三次回购股份,总计金额约5.3亿元;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总计金额1.59亿元。

对于未来公司市值管理,张燕琦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的各项工作。“随着发行的完成,将有力增厚公司自有资金规模,助力主营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高质量产品、高质量交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继续增加对投资者的现金分红回报。” 

目前,大名城公开可查询到的债券为20名城债,发兴规模为14.6亿元,到期时间为2023年12月1日。对于该笔债券的后续管理,张燕琦表示,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统计,最终确定“20名城债”本次购回数量为637,100手,购目前回成交金额为约6.76亿元。本次购回债券将予以注销,注销后“20名城债”剩余债券托管数量为600,000手。

值得注意的是,大名城3.37亿元的私募项目目前在上交所受理。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68220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名城 房地产开发 上海市 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