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净利增超40% 德邦股份交收购周年成绩单:京东物流会满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22:49:54

◎业内人士认为,德邦现在正在全面融入京东物流体系中,但是距离“渐入佳境”还需一段时间,未来二者的协同模式还是利用京东对德邦进行赋能,但是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自去年三季度被京东物流收购之后,德邦并入京东体系已经整整一周年。

10月30日,德邦股份(603056.SH,股价14.95元总市值153.53亿元)披露了三季报。报告显示,德邦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50亿元,同比增长21.64%;1-9月实现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超44%。

与业绩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德邦股份《关于增加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根据公告,德邦与京东物流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将从此前的30.44亿元提升至50.43亿元。这也意味着,融合一年后,德邦与京东物流的协同还将加速。

一年前,素有“小顺丰”之称的德邦“花落”京东。交易完成后,德邦控股成为京东物流附属公司,但双方均保持品牌与团队独立运营。如今,德邦管理层已经高度“京东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德邦现有管理层中,董事长胡伟、副董事长陈岩磊、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丁永晟等均为京东物流高管。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德邦现在正在全面融入京东物流体系中,但是距离“渐入佳境”还需一段时间,未来二者的协同模式还是利用京东对德邦进行赋能,但是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

主营业务公斤单价同比降3.73%、快运营收同比增87.87%

从营业收入来看,德邦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50亿元,同比增长21.64%。分业务来看,第三季度,德邦快运业务实现收入45.85亿元,同比增长87.87%;快递业务营收48.4亿元,同比下滑8.73%,不过快递业务完成总票数达1.84亿票,同比增长0.68%。

德邦分业务营收情况 图片来源:财报

此外,伴随产业升级和大件电商渗透率提升带来的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的仓储与供应链业务第三季度贡献收入达3.25亿元,同比增长19.62%。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三季度快运营收和快递业务量的提高一部分原因来自主营业务“降价”。财报显示,德邦三季度主营业务(直营模式下快递、零担产品)公斤单价同比下降3.73%。

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德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公斤单价同比下降,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德邦主营业务公斤单价同比上升0.59%,二季度同比下降3.82%,不过相比于三季度的同比下降3.73%,德邦公斤单价的下降幅度呈逐渐减小的趋势。

对于主营业务公斤单价的同比下降,德邦方面表示,一定程度上,在快递业务中,德邦主要针对大件快递业务,价格带与通达系等传统电商快递企业有天然差异,受快递行业价格战影响弱。

从资产状况来看,随着公司业务量提升,收入规模增长,总资产呈现相应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170.35亿元,较期初增长13.31%。

自去年三季度归入京东麾下后,德邦的组织架构调整完成了平稳的过渡,业内认为,接手京东物流转运中心资产后,德邦将打开业务增量,同时可以将多个转运中心整合为单个大型转运中心,从而在缩短时效的同时降低成本,提质降本效果可期。随着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以及与京东的融合逐步深入,德邦股份的盈利能力将逐渐改善。

财报显示,德邦三季度盈利能力实现环比提升。根据测算,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70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34.79%;扣非后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近20%。

利润优化成头部企业首要目标

今年以来,随着顺丰快运盈利,以及安能物流和德邦重新回到盈利轨道,快运头部企业纷纷将盈利能力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随着国内零担市场逐渐从增量走向存量,产品面临同质化。快运行业正在经历从过往粗放型增长到精细化管理过渡,整个行业走向下半场,从过往的规模之争到品质服务之争,零担行业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德邦主要针对大件快递业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也是因此,包括德邦,顺丰快运、安能物流等头部企业均开始探索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

德邦财报显示,通过资产合理调配,提升资产利用效能,公司折旧摊销费用保持相对稳定,折旧摊销2.96亿元,占收入比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随着公司精益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理赔、包装材料、维修费等成本同比减少,公司其他成本也得到了有效率的节降,为4.63亿元,同比减少13.18%,占收入比同比下降1.91个百分点。

顺丰高层10月25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提到,公司在进行跨业务部门的多网融通,即打破业务部门之间的边界,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比如将快递、快运的中转场地进行融通,从而实现更多班车线路整合和拉直,提升班车装载率的同时也提升包裹的运输时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安能物流方面了解到,自去年改革以来,安能物流从优化分拨结构入手,聚焦千吨级主枢纽的打造,自营分拨总数减少至94个,但其中核心枢纽由12个增加至34个,分拨连通率获得提升,中转频次明显下降,运营成本显著优化。同时,公司还同步加强车队管理,及时处置冗余车辆并压降管理费用,实现成本能力的提升。

业内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供给侧加速整合阶段,参考较为成熟的美国零担快运市场,基于服务时效改善下的产品力提升与成本管控差异,我国快运企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德邦股份 物流 京东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