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名酒五粮液再携手名校四川大学 “大国浓香”+“大学书香”酿出校企融合发展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22:34:09

10月27日~29日,“四川大学校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以“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为主题,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都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合会、成都风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SZ000858)成为本次大会独家合作伙伴。

会上,四川大学校领导、成都高新区管理委员会领导、四川大学两院院士及杰出教授、四川大学校友企业家、四川大学全球创联代表等400人齐聚一堂,超300家企业参会,共话“校地企”高质量发展。

四川大学是百年高等学府、全国名校,五粮液则是有着4000多年历史传承的全国名酒。在本次大会上的携手,也是彼此多年来合作的延续。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五粮液与川大如此保持高频互动,则向外界提供了“科技成果转化”“校企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丰富想象空间。

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酒王”对话川大校友

定位“中国酒王”的五粮液,近年不断现身央视重要晚会。2023年春晚,五粮液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作伙伴身份精彩亮相,携手央视频送出亿元“和美好礼”。不久前的央视中秋晚会上,五粮液再次携手秋晚互动平台央视频为全球华人带来上亿和美好礼,邀请全球华人共享“和美”中秋夜!

如果说上述活动是面向大众而进行覆盖式宣传,树立“和美五粮”的品牌形象。这次合作川大,则可说是五粮液的一次手术刀式精确出击,是一次“中国酒王”陪伴中国精英的场景式品牌价值输出。

本次“四川大学校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看点,就是重磅嘉宾。

四川大学校长汪劲松,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傅明,成都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余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就企业与高校的关系,四川大学校长汪劲松在致辞中提到,高校和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成就,共同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四川大学历来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力推动“校地企”深度合作。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表示,希望上市公司苦练内功,聚焦主业,做精专业,打造百年老店。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要强化“抓产业就要抓上市,抓上市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引领要素资源向上市公司集聚。

学者专家方面,包括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颖、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王云兵,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院长傅强,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等。

上市公司企业家或高管则覆盖四大行业领军企业。如微芯生物(SH688321)董事长鲁先平、成都先导(SH688222)董事长李进、银河磁体(SZ300127)董事长戴炎、归创通桥(HK02190)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中、蓝晓科技(SZ300487)总经理寇晓康等。

华山论剑,岂无酒哉。

借助这一重要场合,五粮液也进行了又一次主场宣传,作为大会独家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了本次活动。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张宇也在大会首日进行了现场致辞。

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年(四川大学)来与五粮液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高端人才专项基金建设、科研联合攻关、健康产业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四川大学帮助五粮液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张宇在介绍了五粮液与四川大学的合作后,也向在场嘉宾表达了希冀大家帮助五粮液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的愿望。

大会现场,同样充满五粮液元素,其中尤以首日的“和美晚宴”最为契合活动本身。晚宴名的“和美”一词,便来自五粮液的品牌主张“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

“大国浓香占鳌头,和美五粮香天下。”正如张宇在致辞中所说,五粮液提炼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坚定不移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物质与精神的和谐共生。而校友相聚,追忆往昔、共谋未来,本就是和美一词的直观体现。

大会舞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还要看到,五粮液借助活动不仅仅做到了品牌展示,也为本就高端的朋友圈添加了更多潜在可能。

回顾往昔,同处四川的川大与五粮液,早已多次牵手合作。

“大国浓香”与“大学书香”

早在2012年,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就与四川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据报道,当时双方的战略合作包括科研合作、技术创新、新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健康管理等方面。

五粮液集团公司当时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实现多元发展,实现五粮液的再次腾飞,必须依靠三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有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持。因此,五粮液希望通过与川大的战略合作,为企业今后的多元化发展打造更加坚实的科技基础。

川大方面也表示,校企合作正是为了使中国的企业成为世界品牌。

在剑指世界级这点上,今年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也提到:五粮液提出“中国酒王”的发展主张,就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树立行业标杆、争创世界一流。

活动现场的五粮液元素丰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8年,五粮液集团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成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共同建设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华西五粮液大健康中心两大项目,携手打造大健康产业世界级品牌。

此后的2019年,四川大学宜宾园区正式开园运行。宜宾作为五粮液所在地。在开园仪式上,四川大学—宜宾五粮液集团高端人才专项基金签约,该基金主要用于川大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及在宜宾从事教学、科研等活动。

今年的10月18日,四川大学校长汪劲松率队调研五粮液集团,与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座谈交流。双方就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与培养、高端人才专项基金建设、科研联合攻关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希望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校企融合发展。

曾从钦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现有合作基础,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建立长效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联动,双向赋能,将合作的存量做优、增量做大,共同做强,推动合作走深走实,携手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新典范。

再到10月27日~29日举行的“四川大学校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五粮液成为独家合作伙伴。这对名校+名企的“CP”,再次高质量互动。

五粮液的“大国浓香”中,如今已经有着不少“书香”。根据最新的风味科学研究成果,五粮液酒体中已检出3000多种化合物,全面领先于行业普遍的约1000种,代表中国浓香型白酒最高水平。这就是以带着“书香”的科学方式,理解五粮液的“大国浓香”。

五粮液与四川大学高频互动,势必会让“大国浓香”与“大学书香”进一步产生化学反应,为企业在产品、文化、管理、社会贡献等诸多方面,产生更有价值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白酒 四川省 白酒概念 超级品牌 同花顺漂亮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