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创意者经济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是文化生产的主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2 11:38:34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文化与科技仿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两翼。技术既是文化生产的方式,又是文化传播的媒介,在深刻改变文化表现形态的同时,也在重塑文化产业的多元场景。文化创意构成了科技创新的内容基石,两者的有机结合对构建新型文化产业创新生态而言至关重要。

文化数字化战略为实现文化产业的高附加值化、提升文化产业的数字创意属性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擘画了新时期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广袤蓝图。

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五周年系列品牌活动“五年五城•长沙站”中,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深入探讨了文化数字化引发的产业新变革、拓展的产业新赛道以及诞生的治理新取向。

李康化认为,文化数字化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更是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必选项”。“科创+文创”过程中要注重技术,更要坚守人文。

对于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李康化强调:“如果要弯道超车,则需要发现一些新的赛道、新的物种、新的场景和新的模式。从全数字化的新链条、新型的数字文化企业、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体验,到数字经济的新赛道,进而形成文化发展的新格局。”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文化数字化带来的产业变革

文化与数字技术的结合,在赋能文化本身的同时,也会推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这不仅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自觉,也是是中国式文化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在李康化看来,文化数字化对产业变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文化资源数字化、文化生产模件化、文化传播整合化和文化贸易便利化。

“首先是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李康化说,“如果能够将传统文化中的各种资源变为数据资源,那么就会拥有一定的数字资产,进而形成数字资本。”

当文化资源数据与用户数据相结合,文化资源将会变得更可获取、可储存、可传输、可分析和可交易。以纪录片镜头为例,如果能够将黄河的镜头都剪辑出来做成资产包,在文交所进行文化交易,那么文化资源的共享与传播将变得更加高效。

“如果文化资源数字化后所产生的数据能够和互联网上沉淀数据叠加起来,将形成非常大的效能。今天,大量的文化机构对这些数据通过数据的分类、编录、标签化实现内容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全流程数据化,打通数据孤岛,才可以实现数据关联,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其次,文化生产模件化。

李康化认为,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文化的模件化生产呈现出生产效率提高、内容定制化、产品云端化和主体大众化四个特点。“创意者经济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文化从精英回归到平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文化生产的主体。”李康化说。

再次,文化数字化时代,文化传播将会日益整合化。曾经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应用数据的流程将在算法的应用下进行整合,形成更便捷、广域和全时的文化传播生态。

李康化表示,文化数字化对产业变革的第四个影响在于文化贸易便利化。“数字文化产品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但首先需要去民族化,再实现民族化的融合。未来文化产品的形态将发生很大变化,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也将更加便捷。”李康化说。

如何走好文化数字化道路

2022年,我国文化数字化新型业态占比首次超过30%。文化数字化不仅体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现代走向,更为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与技术的共生融合指明方向。

活动现场,李康化提出五条走好文化数字化道路的方法,即促进文化资源数字化、培育数字文化企业、掌握数字文创核心竞争力、推动数字化平台建设以及打造数字文化场景、推动文商旅消费。

李康化认为我国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为促进文化资源数字化,应当将这些传统文化进行基因解码,搭建文化数据库来实现文化产业增长。以电子游戏“王者荣耀”和“原神”为例,他们将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基因解码,并将其融入进产品中,形成我们的文化资本。

在培育数字文化企业,壮大新型文化产业集群方面,李康化以虚拟摄影棚为例,他指出将技术融入到摄影棚中后,可以很大程度节省搭建实景影棚所带来的时间和金钱成本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科技研发,才能助力数字文创掌握核心竞争力。李康化表示,在文创相关的技术领域,文化大模型的开发可以通过自动化标识、图像元素自动提取、文生图和图生文等多模态能力帮助企业解决文化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种种难题。

此外,文化领域拥有流通型、研发型、消费型等多类型平台。“推动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引擎,能够进一步从生产、管理和运营等方面赋能文化产业发展。”

最后,推动数字文旅新业态融入城市空间,拓展元宇宙在文商旅街区、博物馆、文化遗产等城市空间中的应用场景,利于打通各类闲置文化资源,推动新型文旅消费持续扩容增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 数字化 上海市 交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