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中指研究院:10月楼市成交量整体同环比均下降;广州10月二手房网签宗数同比增长超4成;中国恒大第六次延期清盘呈请聆讯至12月4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08:01:0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中国恒大第六次延期清盘呈请聆讯至12月4日

10月30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清盘呈请聆讯再度被延期至12月4日进行。其早盘一度跌超20%,当日收跌9.75%,报0.213港元/股。在此之前,中国恒大清盘呈请聆讯已经过5次延期,从2022年8月31日开始,先是延期2个多月时间至2022年11月7日,几天后又宣布再次延期至2022年11月28日,此后又宣布延期至今年3月20日。今年3月20日,中国恒大又将聆讯进一步延至2023年7月31日,后又宣布延期至10月30日。据悉,香港高等法院原计划今天审理由离岸投资者佳盛环球(Top Shine Global)提交的恒大清盘呈请。

点评:这表面恒大解决其债务问题的挑战仍然存在,市场和政府都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的发展。而解决中国恒大问题的方式将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体系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NO.2 中指研究院:10月楼市成交量整体同环比均下降

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10月楼市成交量整体同环比均下降。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1.51%,深圳本月涨幅最大,为38.0%,上海跌幅最大为25.8%。二线城市整体环比小幅下降1.75%,其中温州跌幅显著,为44.84%。库存面积总量略有下降,杭州涨幅最高,为2.93%。土地方面,10月,监测城市总体供求同比下滑,宅地推出量同比降逾四成,整体成交方面量跌价涨,一线城市成交量增近一成;房企融资类型以中期票据为主,房企拿地城市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

点评:这反映了楼市的回暖态势在减弱,相应的供需也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NO.3 香港未来10年总房屋供应目标为44万个单位

10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23年周年进度报告。根据《长远房屋策略》既定的推算方法,下一个10年期香港总房屋需求为432000个单位,特区政府将供应目标定于440000个单位。私人住宅单位供应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以满足在下一个10年期内132000个单位的私营房屋的供应目标,在未来五年准备好可兴建约80000个私营房屋单位的土地。就较短期的供应而言,根据2023年9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3至4年香港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预计约为107000个单位。

点评:提供足够的住房单位对于维持房屋市场的稳定和满足市民的基本需求至关重要。这也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将需要采取措施来增加土地供应、鼓励住房建设和确保住房市场的可持续性。

NO.4 广州10月二手房网签宗数和面积同比增长均超4成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网签(中介促成+自行交易)宗数和面积分别为9361宗和95.2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56%和11.23%,同比增长41.28%和43.38%。10月广州市二手住宅网签套数环比增长幅度扩大至9.56%。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区域优化限购,部分潜在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增值税征免年限由原来的五年缩短至两年,大大降低次新房交易相关方的税费负担,次新房流通效率提升。

点评:这表明广州的二手房市场活跃,可能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和购房政策的支持。这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是积极的。

NO.5 南京新挂牌9宗宅地取消最高限价,至少6城土拍重回“价高者得”

据澎湃新闻,南京近日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共推出了11幅地块,其中商品住宅用地9幅,商办混合用地和加油加气站用地各1幅。与以往出让地块相比,地块出让要求删去了“当地块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单位有竞买意向的,停止竞价,改为现场摇号确定竞得人,所有接受最高限价的竞买人均可参加摇号,竞得价为最高限价加一个加价幅度”的相关表述。至此,包括南京、济南、合肥、厦门、成都、青岛在内的至少6个热点城市的土拍规则有所调整,部分待出让地块已不再限制土地上限价格,重回价高者得。

点评:此举有利于促进土地市场竞争,提高土地资源配置的效率。

NO.6 济南解除土地限价后首拍揽金41.5亿元,最高溢价率53.1%

10月30日,济南迎来取消土地最高限价后的首次土拍,10宗地块总成交面积约29.6万平方米,其中4宗溢价成交,6宗底价成交。本次土拍竞争最为激烈的当属凤凰北路以西、商贸城路以南组团地块,该组团吸引了中海、华润、保利置业、瑞马、建发、中电建、海信、保盛共8家企业报名,最终经过241轮竞拍,被中电建以总价6.95亿元收入囊中,溢价率53.1%。自2017年8月以来,济南最高限价政策施行6年,期间共有29次住宅用地“熔断”。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取消限价后房企可恢复土拍自由竞价,短期内热点地块热度继续升高,其它区域地块或有带动作用但影响不大。

点评:取消土地最高限价政策通常会导致土地市场的活跃度上升,但也会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竞拍价格的上涨可能对购房者和开发商产生潜在的财务压力。政府需谨慎监控市场动态,确保市场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