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亿成交!增量资金入场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0 19:58:37

放在海外市场普跌的背景之下,今天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用出色来形容。时隔一个多月,A股成交金额终于重新回到万亿元,虽然两市个股中位数涨幅仅为0.89%,但从走势结构来说,却发生了性质上的变化。这里先卖个关子,后面再聊。

唯一让人略感遗憾的是北向资金,今天还在净流出,不过这也恰恰说明咱们内资的力量。达哥比较担忧的是,内资机构手里的“子弹”可能不多,可能主要是“国家队”的力量。如果北向资金不能形成正面力量,多多少少还是有些遗憾。

如果A股的成交金额还能够延续,那就说明增量资金进来了。如果是增量资金入市,那咱们也就没有多大必要重视北向资金了。

趁着周末,达哥看了不少外资的观点,整体上对中国经济复苏有信心。其中,也有不少和达哥观点不谋而合的,算是逻辑上的支撑,其观点认为A股新能源板块跌得太多,并没有反映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就今天的盘面表现来说,新能源方向并不出色,被科技股盖过了风头。但达哥想说的是,目前大盘也只是处在见底概率增加的初期,并未完全确认低点,资金的争夺战可能还未完全拉开。究竟谁能够成为引领市场的王者,一切都还未可知。

况且,就新能源方向目前的运行情况来说,其处在正常的节奏中。昨天和朋友们聊到了A股市场2018年10月中期见底的情况,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当时最开始带动节奏的主要是证券板块,在证券板块引领市场的时候,通信板块也是不显山不露水,表现看起来也比较正常,但之后走出了10倍牛股。

当然,达哥也并不是说硬科技方向不好。今天半导体、鸿蒙概念、消费电子板块走强,主要是消息的刺激。鸿蒙系统升级设备数量突破1亿,另外,第四季度起DRAM(内存)与NAND Flash(闪存)均价开始全面上涨。

上述三个板块指数,今天都是放量中阳上攻,半导体及消费电子均突破60日均线压制,鸿蒙概念开始冲60日均线压力,短线有继续走强的能力。但就中期来说,将面临震荡上沿的压力,还需要观察。

从大势的角度看,达哥更关注人工智能方向。不知道朋友们是否还记得去年新能源的炒作,有过两波,最开始是炒作传统的光伏、锂电等基础个股,到了后来就开始炒作各种新技术,且新技术的涨幅和延续性也非常好。

这里可以借鉴一下新能源炒作的思路,除了以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外,其和手机硬件的结合,会不会让板块焕发新的生命力呢?暂时只是提供大家一个思路,后续还需要重点关注和挖掘。

医药类(医药制造、CRO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属于达哥昨天重点提及的超跌方向之一。FDA批准君实生物单抗Logtorzi联合吉西他滨顺铂作为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刺激今天创新药股活跃。

但就板块走势来说,CRO概念和半导体面临的短期情况类似,虽然量价配合不错,但面临着中期的压力位,在压力位没有突破确认之前,都不能断言中期已经走好了。

指数层面,由于银行板块、“两桶油”的压盘,沪指走势相对温和。虽然远不及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但沪指今天更多的意义在于早盘的探底回升,在小周期上完成了对于3000点的回抽。

特别是早盘的低开,随后拉起来说明10日均线的支撑是有效的。成交量方面,相比上周五继续放大,超过5日均量及10日均量,并在5日均线及10日均线上方运行,短线原则上不看空。此外,在1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说明有增量资金趁低积极承接。

昨天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达哥详细描述了大盘走势的几种可能性。明天比较理想的走势是,沪指能够在今天低点和高点之间再做一个5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之后向上尝试冲下缺口,之后在日线级别形成一个更大级别的3000点的回踩。

深市方面今天如期再度上涨,创业板指数和昨天手记中的预期一致,底部放量迹象更明显,量价配合已经没有问题。眼下需要关心的是,创业板指数已经到了短期的压力位附近,再往上延伸的压力可能比较大,到时候就需要关注新能源能否发力了。

尤其是明天如果创业板指数再上冲,短期就会有连续4根阳线,这个位置不适合再追高。对于关注指数类ETF品种的朋友来说,也应该是选择在回调中寻找机会。基于此,达哥觉得,深市中短期连续上涨的品种,不适合追高。

在创业板指数可能出现调整的时候,就需要看一看蓝筹权重,毕竟一轮有效的反弹不可能落下蓝筹权重,可以留一下补涨的机会。但不管怎么说,达哥更建议朋友们关注小盘股,三季报已经结束了,市场风格也呈现出小盘股的风格,值得重点关注。

整体来说,今天在沪指10日均线附近强势震荡,深市指数继续上冲,表现都在预期内。由于量价配合整体理想,在短线操作策略上,继续持股做多为主,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个股已经连续上涨了四五天,不宜过分追高。风格可能有短期变化,但重心仍以中小盘为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