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民懵了!这只ETF一度跌至0.386元,机构却进场疯狂抄底!基金最新份额飙升至近700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8 13:46:06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出现反弹,场外资金小幅进场。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约34亿元,而中证500ETF则净流出约41亿元。

行业主题上看,医疗、医药相关ETF被资金抄底,而养殖、酒ETF被资金抛售。

科创50ETF本周创新低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4.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72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017.78点,全周上涨1.16%,深证成指报收于9770.84点,全周上涨2.09%。

本周主要指数相关ETF表现

本周市场主要股指集体反弹,相关ETF也跟随走高,5只主要指数ETF中,创业板ETF、沪深300ETF、上证50ETF、中证500ETF涨超1%。

资金动向上,中证500ETF、上证50ETF份额分别减少了7.46亿份和2.19亿份;而科创50ETF、沪深300ETF和创业板ETF则分别增加了24.57亿份、14.14亿份和4.89亿份。

总体而言,本周市场出现反弹,场外资金小幅进场。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约34亿元,而中证500ETF则净流出约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指数中,科创50ETF本周创出历史新低,引发资金进场抄底,基金份额一度升至1038.81亿份,创出新高。

科创50ETF(58800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对于近期的市场,有券商表示,国内利好已经较为充分,市场即将迎来质变。不过,市场仍受外部因素影响包括北向资金等流动性风险能否得到化解,将影响市场的企稳反弹进程。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1)大金融板块(银行、非银金融)的政策博弈性机会;(2)行业需求已初步企稳叠加库存回归健康水平下的电子行业;(3)行业景气相对占优叠加华为相关概念催化下的汽车行业。

医疗ETF、创业板成长ETF份额创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基金有24只,其中医疗ETF、医药ETF和创新药ETF份额分别增加了20.16亿份、7.6亿份和7.55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1.26亿元、5.1亿元和7.16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养殖ETF、酒ETF和旅游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72亿份、2.53亿份和1.93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2.2亿元、3.1亿元和1.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沪指重返3000点上方,医药、医疗股迎来大反弹,场外资金借道相关ETF加速进场。

本周价格一度跌至0.386元的医疗ETF获抄底资金进场,份额一度升至695.2亿份,创历史新高。

医疗ETF(512170)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有券商表示,医疗消费具备较强刚性,在老龄化进程加快及医疗技术创新的大背景下,全行业或将迎来高速成长的新风口。

此外,创业板成长ETF近期持续获资金追捧,本周份额突破百亿份,创历史新高,但该ETF价格本周也一度跌破了0.4元。

创业板成长ETF(159967)二级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69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90只,减少的有179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纳指相关ETF普跌逾3%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但涨跌幅均在1%以内,有色ETF、能源化工、豆粕ETF等涨幅居前。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8只。从市场表现看,除跟踪美股的纳指相关ETF跌超3%外,其余品种均出现上涨,其中HK创新药涨超7%。

3只跟踪科创100指数的ETF下周一发行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披露下周上市的ETF有5只,跟踪标的有工程机械、油气产业、创业板、中证消费和沪深港黄金产业。

发行方面,目前有6只ETF披露下周发行,其中3只均跟踪科创100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有18只ETF披露10月发行,少于9月发行的21只。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 基金 ETF周报 科创5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