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铁集团董事长辛杰当选万科董事会副主席,万科再度迭代跟投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7 17:43:07

◎万科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选举辛杰董事担任公司第二十届董事会副主席,任期至第二十届董事会届满。作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从2020年7月至今担任万科董事。

◎今年1-9月,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90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2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万科在手现金1036.8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2倍,年内已无境外融资到期,境内待偿的信用债仅3.8亿元。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27日,万科A发布多项重要公告,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万科选举出了董事会副主席。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选举辛杰董事担任公司第二十届董事会副主席,任期至第二十届董事会届满。

同时,万科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2025年度奖金方案,项目跟投制度也进行了相应迭代。

此外,同日发布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90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2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万科在手现金1036.8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2倍,年内已无境外融资到期,境内待偿的信用债仅3.8亿元。

图片来源:万科A公告

辛杰:全方位支持万科

公告显示,辛杰生于1966年,从2020年7月至今担任万科董事,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辛杰最近一次在万科公开露面是今年6月30日的万科2022年度股东大会,正值万科新一轮董事会换届选举。当时万科新一届董事名单中,深铁集团作为大股东,董事席位数量并无变化,仍然保持三席,分别是深铁集团董事长辛杰、总经理黄力平、副总经理雷江松。万科方面的席位数量同样保持了一致,仍为三席,分别是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职工董事王蕴。

彼时,大股东代表辛杰在现场表达了对万科及其管理层的支持,2018年万科提出“活下去”的时候,市场还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时间证明万科的经营班子是有前瞻性的,面对行业的剧烈调整,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判断和经营调整,采取了审慎的运营策略和稳健的财务策略,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深铁集团投资万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万科的全方位支持坚定不移,未来会继续在多个领域、多个项目以及新的赛道上与万科深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万科方面了解到,深铁集团董事长辛杰兼任万科董事会副主席,反映出国资大股东对万科一如既往的坚定看好和支持,也有助于万科和深圳集团在业务上的深入合作。

新当选的万科董事会副主席辛杰表示,城市的发展,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优质的开发经营服务商,投资万科是正确的选择,对万科的认同和支持不会因市场一时的波动而变化。深圳地铁集团坚持长期主义,将长期持有万科股权,坚定不移地看好万科的长期发展前景。辛杰强调,万科的背后有深铁集团,深铁集团的背后是深圳国资,将始终不渝地全方位支持万科的健康发展。

深铁集团董事长担任万科董事会副主席并非第一次。

深铁集团在2017年正式入局万科董事会时,针对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万科管理层与深铁集团就各占3席。时任深铁集团董事长的林茂德在当选为万科非独立董事后,很快就被选举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副主席。

再度迭代跟投制度

同时,万科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2025年度奖金方案,继续基于净利润为考核指标,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总裁2023-2025年度现金薪酬方案继续和年度净利润挂钩,增加年度股价变化作为调节系数,将公司A股每日复权收盘价的全年平均值作为对比指标,强化股东利益导向;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将迭代为新的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中,原有方案相关责任义务已全部履行完毕,不再实施。

同时,万科的项目跟投制度也进行了相应迭代。此前的跟投制度更符合即售项目的业务周期,但伴随行业发展阶段变化,目前新获取项目中综合住区项目增多,经营性资产占比增大,原有跟投制度的部分条款不再适用于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因此重新明确了跟投项目范围,调整了必须跟投人员、跟投项目模拟清算与退出的条件以及跟投方式等。

根据惯例,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会顺应行业新发展阶段特点及企业发展的需要,对相关激励约束机制进行迭代更新。

图片来源:万科A公告

每经记者发现,最新发布的万科项目跟投制度7.0版相较去年的6.0版本,主要变化在进一步细化了住宅开发销售类项目的跟投范围;在模拟退出清算中,由去年的“退出时未售部分价值按收益现值法计算,折现率为15%”变为“退出时未售部分价值按收益现值法计算,折现率为集团前一年度WACC。”

另外,还新增加了一种模拟退出清算方式:对于项目跟投后,受政策等外部因素要求(非因市场变化),导致规划发生重大
变更、并对项目开发造成重大影响的项目,公司可根据项目受外部影响程度以及项目实际情况,按照不高于跟投原始投入的价格安排跟投退出。退出后需定期报董事会投资与决策委员会备案。

同日发布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90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2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万科在手现金1036.8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2倍,年内已无境外融资到期,境内待偿的信用债仅3.8亿元。

今年以来,万科新增获取了37个新项目,总地价合计794亿元,新投资中一、二线城市占比100%,进一步强化了资源结构,已开项目整体投资兑现率达94%。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投资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