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前9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7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6 18:12:5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通报,2023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7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

◎束珏婷介绍,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万亿元,同比增长6.8%。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恢复态势更趋明显。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2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通报,2023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7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折合959.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

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4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折合2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2023年1-9月,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6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新签合同额986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28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新签合同额818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

束珏婷在发布会上通报我国对外投资等相关情况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将推动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进出口总值的46.5%。下一步,商务部还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

束珏婷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商务部将以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为指引,与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重点从4个方面予以落实。

一是建设经贸合作平台。商务部将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办好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为共建国家间经贸合作搭建平台,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二是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主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与更多共建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

三是打造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指导企业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助力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四是拓展新兴领域合作。拓宽投资和产业合作领域,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积极与共建国家商签和落实绿色、数字等领域投资合作协议。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3.2%

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8%。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出台促进汽车、家居消费等政策措施,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实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县域商业三年行动,着力提振大宗消费,促进服务消费,拓展新型消费。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万亿元,同比增长6.8%。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恢复态势更趋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恢复势头稳。9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5.5%,增速比8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主要商品类别中,超六成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较8月份有所加快。

二是市场活力足。前三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8.9%,餐饮收入增长18.7%。中秋国庆假期,重点商圈和全国示范步行街日均客流量分别增长1.6倍和87.4%。

三是消费亮点多。线上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等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6%,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7.5%,市场渗透率达29.8%。

四是拉动作用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3.2%,比上半年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贡献率达94.8%,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束珏婷强调,未来消费的可持续恢复和增长有赖于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动。商务部将立足自身职能,围绕“消费提振年”,着力优化供给、创新场景、改善环境,推动巩固消费恢复向好势头,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