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型反转成功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5 19:16:36

1万亿国债的消息,今天带动A股上涨。

不过,在达哥的印象中,类似的这个之前未验证的“小作文”早在10月初就好像在传了,所以也能够看到今天市场的表现其实也并不是非常突出,在一波小涨之后,出现了习惯性的回落。

港股那边也出现了印花税利好。港股的印花税和A股是不同的,那边属于双向征收,A股则是单边征收,理论上这个利好比A股之前的利好要大一些。

达哥顺带着仔细看了下恒生指数,只能说有些一言难尽。恒生指数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份的这波涨幅,如今已经跌去了六七成。在达哥看来,正常的调整幅度,最好不要超过一轮涨幅的一半。

从今天港股的表现来看,基本和当时A股印花税减半征收的消息是同样的节奏,拿到的是同样的剧本。如果以前面这两个信息作为参考,恒生指数虽然离前低并不远,但可能短时间难言中期见底。

昨天达哥在手记文章中指出,大盘带量反弹是一个积极信号,虽然没有反包周一的阴线实体,但还有上冲的潜力,我们要重点关注其对于周一跳空缺口的突破与否。

今天大盘受万亿国债的利好消息刺激,出现明显高开,由于银行、石化“双雄”、运营商三巨头等权重股调整,大盘出现回落,最终两市综指以小幅收涨报收。上证指数收的是高开低走的假阴线,从收盘来看,站在了周一跳空阴线的实体高点2969点上方。

从达哥的视角来看,尽管今天大盘高开低走是传统节奏的演绎,但盘面呈现的情绪较好,尤其是在圣龙股份继续顶板的背景下,完全打消了市场昨天对强势股的担忧,个股赚钱效应也不错。

换个角度来理解,有万亿国债消息的刺激,可能昨晚很多人都在跃跃欲试,今天个股的表现也没有出现大幅的获利兑现情况,这就是非常积极的现象,至少打破了市场对利好消息视而不见的节奏,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

技术上来说,两市成交金额相比昨天进一步放大,粗看会让人认为昨天入场的增量资金今天有趁高开跑路的嫌疑,但其实今天假阴线的内在质量是比较高的,主要是那些超级权重故意压盘所致。

另外,大盘今天的高开低走,从技术角度来说,是为了消化5日均线的下行压力。今天在5日均线附近的放量换手,说明这条均线附近的压力已经消化掉一大半,再来一天窄幅震荡的话,就可以把抛压消化得差不多,后面拉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今天大盘虽然盘中回落,但仍然没有回补早盘的高开缺口,这个缺口短线技术上是有回补需求的,最理想的走势是先下探回补此缺口然后再拉起来,之后在后天出现放量反包今天的假阴线的走势。反之,如果跌了,就可能又要回到之前的横盘之后再创新低的见底节奏了。

如果不回补今天的缺口,就直接拉起来的话,后面即便有反包或冲高动作,也要防范再度回落以回补今天的缺口,所以今天这个跳空缺口的存留对短线走势会造成一定的悬念,希望底部能够走得扎实一些,尤其是在起涨初期最好不要留缺口。

板块热点方面,新型城镇化、钢铁及水利建设板块大幅高开震荡或冲高,主要是受万亿国债消息的影响。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引发板块内基建水利相关个股批量涨停。之前在河北洪灾发生的时候,达哥对这个方向就有预判,但当时相关板块个股没有被市场炒作。

板块走势上,今天由于大幅高开,没有可操作性,后市这种大缺口有回补需求,尤其是今天一字涨停的很多品种,等你能买到的时候,基本上会是短线高点。

人工智能板块出现反弹。美国对高性能GPU芯片进行出口管制,导致我们国内算力租赁品种出现涨价预期。算力租赁板块今天收出大阳线,直接顶到了压力位,再加上批量涨停潮出现,明天基本上就是分化,在分化中要关注板块的合力,能否对压力位形成突破。

汽车零部件板块表现活跃。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5万辆和285.8万辆,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板块指数今天放量反弹,但逼近上方均线密集压力区,短线不宜过分追高,先观察能否突破过去。

整体来说,今天上证指数虽然高开低走,但维持在2970点上方,算是一个好现象,后续重点关注多空双方对这个位置的争夺,这可能是强弱分水岭。

盘面情绪维持得不错。两大热度板块水利建设和算力,主要是受消息驱动,持续性方面还需要观察。尤其是水利建设等和万亿国债相关的品种,他们毕竟属于新热点,但在今天大缺口未回补(或回补大部分缺口)之前,不要去追高。如果明天回补部分缺口的话,有些低位品种倒是可以考虑低吸。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