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道

每经网首页 > 商·道 > 正文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 正式发布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2023-10-25 18:11:44

2023年10月25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万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9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55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本次调查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256份。

总指数及四大分项指数稳步上涨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100.93点,环比(较2023年第二季度,下同)上涨2.66点,同比(较2022年第三季度,下同)上涨3.57点。其中消费指数99.35点,环比上涨2.94点,同比上涨4.14点;旅游指数104.38点,环比上涨2.25点,同比上涨1.50点;金融指数101.25点,环比上涨2.33点,同比上涨3.85点;健康指数103.50点,环比上涨2.28点,同比上涨3.05点。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和同比上看,总指数及四项分项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可见,相比于上一季度,本季度海西整体发展状况十分乐观。四大分类指数中,消费指数仍旧在分类指数中处于末位,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但消费指数在本季度的上涨幅度最大;旅游指数依然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处在乐观区域,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金融指数较上一季度有所上涨,并且上升到了乐观区域;2019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在四项分类指数中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处于乐观区域,相比于上一季度,其对于总指数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今年第三季度在所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均呈上涨态势,且幅度不小,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总体信心相比上季度而言充足了许多。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的信心指数变化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2023年第三季度,受就业形势改善,政策支持和消费场景增加、积压需求释放和地方政府“拼经济”等因素的带动,我国餐饮等多项服务性指标快速反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上一季度经济形势已经有所好转,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加之中国经济本身的增长潜力,第三季度仍旧保持高涨势头,预计第四季度国内经济会得到进一步恢复。从目前情况看来,国内经济的各项指标表现较好,中国经济活力亦将提振全球信心,海西地区居民的信心将有所提升。

旅游信心指数稳步上涨,仍保持于乐观区域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4.38点,环比上涨2.25点,同比上涨1.50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4.25点,环比上涨2.30点,同比上涨1.4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4.50点,环比上涨2.20点,同比上涨1.55点。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十分接近,处于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较为充足。从环比上看,旅游计划指数和旅游收入指数均有所上涨,从同比数据上看,各项指数与22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目前,旅游业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经济始终面临下行压力,虽然国内形势已逐渐转好,但旅游业仍然深受影响及限制。当然,之前的疫情对旅游业供应链也造成了许多不利影响。一方面,疫情特别严重的城市可能面临供应短缺问题,另一方面,受到疫情限制影响,多家酒店、航空公司、旅游景点等旅游产业链企业可能出现裁员和停业等现象,对旅游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在疫情管控全面放开之后,国内旅游业复苏,国内累计出行旅游人次也恢复到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但是旅游作为居民可选消费,其信心恢复需要更稳定的预期和更长的时间,不过旅游指数的回暖指日可待。

金融投资信心指数环比、同比均小幅上涨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101.25点,环比上涨2.33点,同比上涨3.8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101.45点,环比上涨2.40点,同比上涨4.10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101.05点,环比上涨2.25点,同比上涨3.60点。在环比和同比方面,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均呈现上涨趋势。而且,各项指数上升至100点以上,处于相对乐观区域,由于金融市场的长期低迷,其低估值吸引了一些投资者的关注,使得指数在疫情后走高。

生活状况指数与就业信心指数均持续上涨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101.18点,环比上涨2.40点,同比上涨3.0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100.85点,环比上涨2.35点,同比上涨3.10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101.50点,环比上涨2.45点,同比上涨3.00点。从数据可以看出,相较于上一季度,本季度三项指数均有所上涨,且三项指数均高于100点,处于乐观区域,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家庭支出状况和生活状况的信心有大幅提升。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呈上涨趋势,为99.60点,环比上涨2.55点,同比上涨4.10点。2023年以来,就业局势进一步稳定,中央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举措,在相关帮扶政策的不断推进下,对本年的总体就业趋势预期应当较为乐观。

耐用品投资指数持续上涨,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小幅上涨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99.10点,环比上涨2.60点,同比上涨5.57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9.70点,环比上涨2.50点,同比上涨5.30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98.50点,环比上涨2.70点,同比上涨5.85点。2023年第三季度三项耐用品分项指标环比同比均呈上涨态势,且涨幅较大,这说明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对耐用品的投资信心有强劲的提升。2023年两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及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继续支持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建立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推进长租房市场建设,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本季度耐用品信心指数上涨明显。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101.30点,位于乐观区域,其中环比上涨2.50点,同比上涨2.35点。从数据上看,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建设信心指数环比持续上涨,同比有较大回升,这说明本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有显著提升。

健康指数持续上涨,处于乐观区域

2023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为103.50点,环比上涨2.28点,同比上涨3.0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一般健康状况指数为102.60点,环比上涨2.25点,同比上涨3.20点;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为104.40点,环比上涨2.30点,同比上涨2.90点。本季度的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属于高位乐观区域,近几年来,除去2023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健康指数和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一直保持在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未来随着国家疫情的全面解除,健康信心指数有望稳步回升。

总体而言,本季度总指数和四项分类指数同比、环比均有所上涨,说明海西人民整体信心相对提升。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活动有所反弹,经济的复苏得益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的释放、房地产活动的初步改善等因素,在消费者支出反弹的带动下,预计2023年中国GDP将有5.6%的增长。展望今年第四季度,随着中国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常规性扩张政策效应的延后显化、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布局和项目落地、全球经济形势的逐渐明朗,出口和物价有触底反弹迹象,中国宏观经济有望加快完成常态化进程。

责编 张凌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三季度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