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发国债1万亿!通过转移支付全部安排给地方 专家:政策效果叠加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4 23:09:17

◎根据相关安排,中央财政将于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并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全部安排给地方。

◎据了解,2023年中央本级支出不变,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增加5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增加5000亿元,支出增幅由5.2%提高至7.4%。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10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决定。

根据通过的相关决议,中央财政将于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并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全部安排给地方。

与此同时,财政赤字也相应增加。2023年全国财政赤字由38800亿元提高至48800亿元,中央财政赤字由31600亿元增加到41600亿元,预计财政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用途安排来看,此次增发国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特点比较突出,有利于通过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此外,此次增发国债并通过转移支付划转地方,旨在加强地方政府抓落实的能力,切实把党中央的各种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尽快见到实效。

旨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据了解,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并统筹财政承受能力,中央财政将于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并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全部安排给地方。其中,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

资金使用方面,据财政部介绍,将重点用于八大方面: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

张立群表示,此次增发的10000亿元国债主要用于地方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的修复和加强,以及补短板、强基础相关项目。从用途安排来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特点突出,这也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密切相关。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投资,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有利于扩大内需。

在增发国债之后,2023年中央预算也作出相应调整。据了解,2023年中央本级支出不变,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增加5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增加5000亿元,支出增幅由5.2%提高至7.4%

与此同时,财政赤字也相应增加。2023年全国财政赤字由38800亿元提高至48800亿元,中央财政赤字由31600亿元增加到41600亿元,预计财政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张立群表示,此次增发国债也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财政资金的使用主要是依靠地方政府来执行的,此次增发国债并通过转移支付划转地方,旨在加强地方政府抓落实的能力。从规模来说,这次国债发行规模并不是非常大,主要用于水利基础设施等一些亟待加强的方面,项目准备比较充分、任务比较明确的,资金到位之后,在使用上应该会见效比较快。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务院增发国债主要用于抗灾后重建和提升抗灾救灾能力。一方面,今年河北等地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灾后重建支出较大,此时发行国债有利于解决地方抗灾救灾能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1万亿中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客观上可以通过减灾救灾基础设施的建设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也有利于完成今年全国GDP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并为明年经济增长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9%

1024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授权期限内,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的60%以内,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温来成表示,全国人大批准了国务院提前下达下一个年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新增额度的决议,从政策效果来讲,增发国债和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可以使政策效果得到叠加,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截至1021日,全国已有22个地区披露了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的文件,拟发行金额超过9400亿元。不同于普通再融资债券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特殊再融资债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地方隐性债务。

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9% 图片来源:财政部

1024日,财政部公布2023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713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税收收入139105亿元,同比增长11.9%;非税收入27608亿元,同比下降4.1%。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886亿元,同比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0827亿元,同比增长9.1%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收入端看,产需持续修复下,税收收入延续改善,但土地出让收入依旧低迷,地产优化政策传导至房企投资端或仍需一定时间。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683亿元,同比下降15.7%。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8亿元,同比下降7.9%;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35635亿元,同比下降16.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875亿元,同比下降19.8%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中国经济展现出向上修复的态势,但从拉动力量来看,地产效果仍待显现,消费表现相对平稳,因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现阶段推动经济修复的重要抓手。

本次特别国债的用途涉及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等基础设施,有望成为推动经济修复的重要抓手。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 经济 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