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线城市也扛不住了!三季度全国租赁市场租金普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4 22:25:39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租赁项目陆续入市,再加上个人业主“售转租”房源增加,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保持同比下跌。不过,其也指出,相较于去年,7-9月月度租金同比跌幅缩小。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租金也开始降了。

日前,由纬房研究院、贝壳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报告(2023年三季度)》(下称《报告》)显示,三季度住房租金挂牌价水平环比下降,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023年三季度末重点40城住房租金指数相较于二季度末下降0.99%;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住房租金水平下跌0.66%。重点40城中,有30个城市住房租金挂牌价环比下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重点40个城市住房租赁市场活跃度提升,成交量环比、同比增加均超过10%,其中在7月、8月达到年内市场峰值,且高于去年的月度成交量峰值。

一线城市也扛不住了

《报告》显示,三季度一线城市住房租金表现不及预期,呈普遍下跌态势。

具体来看,与二季度末相比,上海三季度住房挂牌租金下跌2.1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94%;北京和广州三季度住房租金也环比下跌,跌幅分别达到1.28%和1.32%。

以北京为例,10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租客名义在第三方平台上,咨询了北京链家丰台区一租赁经纪人张军(化名),“近段时间以来租赁房源明显增多了,租户一般会挑户型、楼层、装修等方面都较好的房子去成交。”

据其介绍,自9月开学季过后,整个租赁市场就明显放缓,成交也明显减少,部分区域租金也出现了明显下降。“由于租赁市场降温,因此部分优势不明显的房源,业主也愿意调价,并给出议价空间,以求能尽快促成交易。”

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的数据也显示,9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整租交易中,每平方米平均租金环比8月下跌3.4%,同比微跌0.1%;每套平均租金环比下跌3.2%,同比微涨0.6%。

事实上,不仅是一线城市挂牌租金下滑。

住房大数据监测的26个二线城市中,就有20个城市的住房租金环比下跌。其中,南通和长沙降幅最高,分别为2.97%和2.36%,其余城市降幅均不超过2%。同比来看,26个二线城市中有16个城市住房租金同比下降,其中,南通、郑州、昆明等城市住房租金同比跌幅最大,分别下跌4.23%、3.09%和3%。

而从租金成交价情况来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重点40城月度租金水平为36.6元/平米,环比微涨0.8%,同比下跌4.2%,为近5年最低值。从月度环比来看,7月、8月租金指数环比微涨1.0%、0.2%,9月环比下跌0.5%。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租赁项目陆续入市,再加上个人业主“售转租”房源增加,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保持同比下跌。不过,其也指出,相较于去年,7-9月月度租金同比跌幅缩小。

成交量同环比都涨了

三季度租金成交价下跌,但成交量大幅上涨。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三季度全国重点40个城市住房租赁市场活跃度提升,成交量环比、同比增加均超过10%,其中7月、8月达到年内市场峰值,且高于去年的月度成交量峰值。

“每年从6月开始,随着毕业生涌入租赁市场,租房的带看量、成交量都会有明显提升。”张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其高峰时每天租房成交量能达接近10组。

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这是在去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首破千万后的又一新高。

“三季度毕业生群体带来较强的租房需求,再加上推迟购房的家庭型租赁人群,继续停留在住房租赁市场的租赁需求增加,使得整体租赁需求保持旺盛。”贝壳研究院分析指出。

不过,从成交周期上来看,三季度全国重点40城房源客源成交周期分别为56.7天、11.5天,房源成交周期环比减少2.1天,同比增加2.7天;客源成交周期环比延长1天,同比延长1天。

“随着个人租赁房源供应的增加,叠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集中式租赁房源的增加,个人业主出租房源出租速度减缓。”报告指出,从库存房源来看,今年1-9月租赁库存房源量均呈现同比增加趋势。

展望后市,《报告》指出,随着高校毕业生租房、为子女上学而租房的需求逐步释放,租赁市场已经在9月份进入到传统市场淡季,不过由于此前延迟购房继续停留在市场的租赁需求增加,再加上去年四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活跃度较低,预计今年四季度租赁市场活跃度将环比下降,同比或保持上升趋势,而租金水平将保持稳中微跌的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8475057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三季度 贝壳 成交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