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答每经问:将不断扩充户外运动系列赛事,常态化举办产业推介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4 14:46:32

进一步发挥赛事联动作用,打造分站赛、系列赛、城市赛、友谊赛等多级多类赛事体系,不断扩充户外运动系列赛事。

常态化举办户外运动产业推介活动,搭建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与户外运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运动达人的沟通交流平台,激活户外运动市场活力。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4日,《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外发布。

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行动方案》在“行动目标”中提出实施“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计划。该计划有哪些具体内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杨雪鸫在发布会现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回应。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丰富户外运动产业推介与传播平台

杨雪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系列赛事、公益环保、产业推介、文化传播四大核心内容。

在系列赛事方面,国家体育总局将结合各地山水陆空和冰雪等项目特点,自主打造“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IP赛事;整合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及有关地方政府的已有赛事资源;进一步发挥赛事联动作用,打造分站赛、系列赛、城市赛、友谊赛等多级多类赛事体系,不断扩充户外运动系列赛事。

在公益环保方面,将扩大公益合作力量,加强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等合作;组织发起“保留原真 山河无痕”倡议,充分利用户外运动营地等资源,建设“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创意回收站;开展公益环保行动,加大公益宣传力度,传播公益环保理念,推动全社会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在产业推介方面,我们将丰富户外运动产业推介与传播平台,推介、宣传户外运动优质资源、优秀项目、品牌工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关注、投资户外运动产业;常态化举办户外运动产业推介活动,搭建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与户外运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运动达人的沟通交流平台,激活户外运动市场活力。”杨雪鸫说。

在文化传播方面,将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力量,赋能城市经济发展,彰显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大众广泛参与户外运动,践行环保理念;构建全媒体矩阵式传播阵地,深化与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合作,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城市历史与旅游、赛事热点等内容,打造精品户外运动传播节目。

杨雪鸫透露,10月27日,将在云南大理举办首届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届时将联合多部门共同发起“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我们将通过该计划的实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户外运动产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约60%

《行动方案》提出要将户外运动打造成为全民健身的优势产业,如何定义优势产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表示,这是《行动方案》最大的亮点。户外运动产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具有资源消耗少、产业链条长、导流效应大、社会效益高等特点,具有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积极作用。

户外运动产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约60%,参与人数超过4亿,可以说,抓住了户外运动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地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能够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有效带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彰显体育担当作为。”

彭福伟进一步强调,把户外运动打造成为全民健身的优势产业,主要体现在四个“有效”。

一是有效覆盖群众需求。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正处于爆发期,全民健身更加注重与国民休闲、自然生态相结合,户外运动融合体育、休闲、娱乐、生态、文化等多种元素,能够有效契合人民群众慢生活、体验式、个性化的各类需求。

“通过发展户外运动,有利于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结构,提高运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培育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生活习惯,更好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彭福伟说。

二是有效提高生活品质。室内运动虽然能够满足群众的运动需求,但并不能够释放人们向往自然的天性。通过发展户外运动,既能够完善城市的绿地系统,推进城镇留白增绿,形成城市与自然的“柔性边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新形态,也有利于发挥自然保护地等自然和生态资源的优势,让人民群众在尽享体育运动无穷魅力的同时,又能尽览自然生态之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有效实现资源转化。户外运动产业是让“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有效途径。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户外运动产业有效对接扩大内需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带动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问题,让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搭建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

四是有效带动产业发展。户外运动产业是劳动和资本双密集产业,能够有效吸引资本和人才聚集。发展户外运动产业,能够直接围绕休闲健身、体育培训、运动装备等板块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间接带动医养、教育、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发展。

另外,户外运动的发展具备很高的文旅附加价值,能够有效促进文体旅深度融合,为传统景区丰富内容、导入流量、提高消费粘性,改变“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路径依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张晨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运动 体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