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将着力培育世界一流医药工业企业,打造跨领域、大协作、快速迭代的产业链协同创新制造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4 14:41:36

◎工信部介绍,“十四五”以来,医药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20%,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突破。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纯化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工信部强调,将强化产业协同,全力打造开放共赢良好生态。着力培育世界一流医药工业企业,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行业引领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有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型工业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充分展示我国医药工业领域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最新应用,全方位探讨医药工业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会会期3天,11月17日举办开幕式和主论坛;18日至19日还将举办16场系列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提高供应保障水平、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主题开展研讨。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十四五”以来医药工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为11.3%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指引,与各方协同配合、多措并举,推动医药工业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产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做好医药工业发展顶层设计,强化产业政策供给,不断完善支持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十四五”以来,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为9.3%,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为11.3%,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二是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升级。我国是世界工业医药大国,产业链完整,医药产品品种数量、生产能力位居全球前列。现有国产药品批准文号15.5万个,医疗器械备案和注册证24.5万张。

“近年来,各方紧密协同,同向发力,推动我国医药工业一批龙头企业规模壮大、产业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水平提升。”何亚琼说。

三是行业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全行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研发,持续健全创新体系,完善产业创新生态。

“十四五”以来,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20%,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突破。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纯化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供应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我国已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产能产量最大的国家,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相关中成药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传统中药在阻止疫情扩散、保障患者生命健康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五是国际开放合作持续深化。我国制药企业开展全球研发药品增多,多个创新药在发达国家获批上市,对外授权品种数量大幅增加。高端医疗器械和化学制剂、生物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额占比提高,一批中成药产品获海外上市批准。

何亚琼表示,当前,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升级,全球医药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下月举办的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将以“汇聚发展力量 筑牢健康基石”为主题,全面展示我国医药工业在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制造等方面已取得的突出成果和综合能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中国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着力培育世界一流医药工业企业

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动力愈发强劲,在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新突破。

何亚琼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使行业发展成果更好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群众。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把握全球生物技术加速迭代的新趋势,大力推进创新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力争在重点新兴领域实现突破。打造跨领域、大协作、快速迭代的医药产业链协同创新制造平台,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新型生物药、高端制剂生产、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医疗器械工程化等产业化技术水平。

二是聚焦强链补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合组建医药产业链研究院,组织开展产业链研究监测和协同攻关。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协作,开展协同攻关和集成验证。强化“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优势,提升原料药、高端制剂等优势领域大规模生产制造能力。加快中药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中药产品质量整体控制能力。

三是深化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医药工业提质增效。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提升关键技术与装备生产制造水平,扩大高端产品和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医疗装备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融合发展,培育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等新模式新业态。完善医药工业绿色生产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推广应用合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

四是强化产业协同,全力打造开放共赢的良好生态。着力培育世界一流医药工业企业,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行业引领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创新能力突出、质量效益好的医药工业中小企业发展,打造一批在细分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和区域先行先试,完善配套政策,积极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建设高水平医药制造集群。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