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金又出手,这次它瞄上了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3 21:20:46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0月23日晚间,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今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而在本月的11日晚间,时隔8年,汇金公司再度对四大行集体增持,合计投入近5亿元。这已是汇金公司本月的第二次出手。

那么,本次中央汇金公司究竟买入了哪些ETF,买入量又有多大呢?

汇金出手ETF

在本月增持四大行后,汇金公司不到半月再次出手了。10月23日晚间,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今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那么,本次汇金购买的ETF有哪些呢?是宽基指数,行业指数,还是其他品种?是买了一只还是多只ETF?伴随汇金购买ETF消息的传出,诸如此类的问题也引发业内热议。

记者浏览了多个投资者论坛,发现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成为被投资者谈论最多的品种。

Wind数据显示,10月23日,股票型ETF成交额前三名分别为沪深300ETF、上证50ETF,日成交额分别为95.92亿元、28.62亿元。

首先来看,10月23日,在收盘前最后约30分钟,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交量突然放大,大量资金涌入。

而从沪深300ETF的最近五日成交额来看,10月17日和10月18日的成交额都在30亿元附近,10月19日和10月20日的日成交额快速攀升至60亿元附近。10月23日,则是猛然增至90亿元之上。

除沪深300ETF外,上证50ETF也在23日收盘前的最后半小时,有明显放量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上证50ETF在10月17日、10月18日的成交额都不到17亿元,10月20日的成交额增至约24亿元,而在10月23日则是上升到28.62亿元。

沪上某指数基金投资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机构都比较偏爱宽基ETF,而且也偏爱大盘蓝筹型ETF。”

汇金本为多只大盘蓝筹型ETF首位持有人

与此同时,多只宽基ETF的半年报显示,绝大多数时候,机构占据前十持有人位置。

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截至2023年6月底,基金第一大持有人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超24亿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为13.09%。此外,其前十名持有人还包括国泰君安、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等。

而华夏上证50ETF的最新中报显示,其首位持有人也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超24亿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为29.73%。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汇金公司的出手有两方面影响,一是信号作用强烈。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大盘蓝筹ETF体现了国家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决心,也凸显了资本市场的配置价值。二是市场影响较大。ETF跟踪市场指数,代表市场整体。增持大盘蓝筹ETF对相关蓝筹指数的支撑作用更直接,对市场整体情绪的提振也更直接,能避免拉升银行股对其他股票的影响。

从历史上看,2015年7月5日和7月8日,中央汇金公司两次公告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将继续买入,当年7月6日和7月9日上证综指分别上涨2.36%和5.45%。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沪深300 证券投资 今日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