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现在回答未来、破译消费企业的ESG实践密码 这场沙龙给出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3 18:56:45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在投资决策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消费企业和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将其作为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和实现长期价值的重要途径。这场新的绿色革命正在引发全行业的关注。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潮玩界的IP红人MOLLY遇上蚂蚁庄园的小鸡,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最近,泡泡玛特与蚂蚁庄园的跨界合作在年轻人中火速走红,MOLLY小画家出现在蚂蚁庄园,可以邀请MOLLY做客小鸡庄园,也可以通过任务获取“MOLLY小画家”装扮,这个合作项目上线吸引了近千万用户关注与支持,被内部评价为数字化公益的现象级案例,这个效果不仅出乎了两个团队的预料,也为两家公司未来的ESG实践带来了更多的启发,带来“无心插柳”的惊喜。

这两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在投资决策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消费企业和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将其作为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和实现长期价值的重要途径。这场新的绿色革命正在引发全行业的关注。

沙龙圆桌对话:中国消费企业的可持续机遇与挑战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0月19日,由黑蚁资本主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以“Invest in the future,用现在回答未来”为主题的消费ESG闭门沙龙在北京召开。沙龙上,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与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深度探讨,分别从投资人、学术界、媒体角度对消费企业ESG的必要性和方法论进行解读。

而“泡泡玛特与蚂蚁庄园的跨界合作”这一经典案例也来自这场闭门沙龙上泡泡玛特的分享。除此之外,贝泰妮、多抓鱼、SmartAir等知名消费企业代表也在会上分享其在社会价值探索上的创新与思考。B Corps China共益企业中国项目总监姜宇霏在分享会上发表题为《可持续商业的7000种可能性》的主题演讲,同时揭示可持续发展企业背后的共性和机遇。

对于消费企业来说,ESG不应该是一种任务,更应该是一种长久的可持续理念。那么,企业在实践ESG带来社会价值的同时,应该如何与自己的业务结合,获得商业价值和ESG的可持续发展?又如何将ESG与自身的优势有机结合,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ESG生态圈初现 破译消费企业实践密码

自2004年被首次提出后,ESG理念在过去十几年间不断扩充内涵与外延。

随着各行各业愈发重视,企业、投资机构和政策制定者都开始认识到,ESG不仅是一种投资理念,更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还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将ESG因素融入业务和投资决策中,企业和投资机构可以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长期价值创造。

在ESG生态中,企业、投资机构、学术界以及媒体应该如何发挥各自的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表示,一家企业要想实现社会价值,在“道”的层面来说有两个问题非常关键。第一个是“各美其美“,也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这就包括很多公司自己探索环境治理的经历,从而形成一些新的自我价值。第二个则是美美与共,就是企业自己的ESG实践如何和其他社会组织形成协同价值,最终实现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黑蚁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何愚表示,消费可以看作是一个非常大的生态,它链接了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当谈到消费领域的社会价值时,消费企业在这个维度上就起到了很大的链接作用,同时也会起到很大的创造作用,消费企业应该可以在ESG实践上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对上下游都带来正向影响。

“未来社会价值会变成构建商业价值、形成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点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企业更多去认识到的一个点。随着社会进步,收入的提高,用户的知识认知,他的精神世界的丰富,消费已经不只是物质层面的消费,它承载了无数用户想去体验这个世界、他们的愿望、他们的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载体,社会价值本身就是用户需要去实现他们个人价值的一个主题。”何愚在会上分享道。

不过何愚也提到,一直以来确实没有专门针对中国消费企业实践ESG的做法、标准或是案例等相关内容。黑蚁资本希望能作为企业连接器,持续地在这个行业积累相关知识和相关资源,发挥一点力量,推动不管是消费的行为,还是企业的行为,往可持续方向更多地去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同样作为社会的连接器,媒体也是企业ESG实践中的重要一环,《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表示,作为一个连接企业、学术和投资行业各界,同时面向公众的机构,媒体在ESG的传播和消费者教育等领域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

第一,媒体本身有传播价值,可以帮助企业讲好ESG故事。刘林鹏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做了很多ESG实践,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往往是碎片化的,节奏还需要提升。如何帮助企业讲好ESG故事?《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了“中国行动派·ESG传播大奖”活动,希望通过媒体专业化传播能力,找出企业在传播视角上做得一些比较好的案例,从而实现ESG案例和理念的全面推广。

第二,从《每日经济新闻》的实践经验来看,媒体可以构建一个ESG生态。ESG不仅是一个企业问题,它一定涉及到对消费者和公众ESG理念的普及,以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具体到消费这个行业来说,它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每个人在整个消费过程中都践行ESG的理念,也会倒推着企业更好地做好ESG。同时把政府、学术机构、企业、投资机构结合在一起,共同构建成一个生态,形成良性的推动作用,也是我们愿意去推动和尝试的。”刘林鹏表示。

何愚也表示,ESG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也是一个慢慢积累的工作。因此,他希望黑蚁资本可以通过慢慢积累,在与企业和创新项目接触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知识和技术,让投资机构在企业实践ESG的过程中创造更多的价值。

当日,黑蚁资本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了《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这也是我国首份聚焦消费企业社会价值实践的研究报告。

通过2021年~2022年一整年的调研走访,黑蚁资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一同深入观察了166家有代表性的消费企业(含107家上市公司)。通过对166家消费企业进行社会价值分析,该份报告指出,当下消费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已出现了头尾分化、行业分化和旨趣分化的“三重分化”现象,新兴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和贡献。但消费企业未来要想走向“百年生意”,还需要抓住“敏捷、稳健、共益”这三大关键词。

消费企业样本:ESG带来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除了学术界、媒体和投资机构的支持之外,对于消费企业来说,ESG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机遇。在全球低碳环保的共识下,企业如果能够在环保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提高企业的声誉和吸引力。

泡泡玛特国际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陈晓芸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闭门沙龙上,泡泡玛特国际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陈晓芸用泡泡玛特的ESG实践故事给了现场的企业和机构更多启发和思考。

陈晓芸表示,这些年泡泡玛特在ESG实践当中主要围绕几个板块,一方面是在擅长的领域,即在美育的传播和美育帮扶上做深耕,同时在环保方面都做新的尝试,包括公益创新、回收材料,以及在物流方面的节能和新能源的方式,去最大限度降低碳排放,并通过购买碳汇的项目去达到碳中和,最终通过第三方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审核认证,以及发布了行业首款碳中和潮玩DIMOO蒙新河狸手办。

贝泰妮集团董事长助理、公共事务总监钟巍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国货护肤品牌贝泰妮则通过自身的特点,将护肤和植物保护以及皮肤健康科普等公益活动结合起来。2013年,成立仅三年的贝泰妮就开启了一条公益护肤之路:发起全民护肤日活动,与消费者近距离科普知识,解答敏感肌护理难题,同时,贝泰妮充分利用自身在大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发力生态保护和健康科普,不断发现并走进那些未被看见的地方,用知识、产品与产业资源,更深刻地去改变一个地区或是一群人。例如“希望浴室”工程,贝泰妮向偏远地区的学校修建澡堂,通过洗浴方式的改变、生理卫生知识传授,改善了乡村学子的生活,连续三年已有超过15所学校受益。

B Corps China共益企业中国项目总监姜宇霏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B Corps China共益企业中国项目总监姜宇霏表示,这两年可以看到传统商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无论是对于环境危机、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更多人开始去思考在一种新的商业型态下,与企业相关的利益相关方如何可以实现共赢成长,对于企业成功的判断标准也从单向的维度变成一个更加立体的新的三重底线,即利润、人、地球,这三者有没有可能去达到一个平衡的可持续发展。

“这对于企业家领导者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有一个系统思维,去看见我们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思考他们的需求,到底如何可以去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带来更长远的发展。”姜宇霏表示。

创造长期价值 ESG如何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毫无疑问,ESG革命正在引发全行业的关注。企业、投资机构和政策制定者都开始认识到,ESG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投资理念。

在未来的竞争和发展中,消费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实践ESG,ESG又如何成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主营业务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创新的可能性?

多抓鱼创始人魏颖在分享中表示,以循环商品为例,循环商品的推出不但要考虑生产过程,还要考虑循环商品是不是具有真实市场竞争力的商品。循环商品要好,好的明显,才能真正成为消费潮流,而不是寄希望于道德感化让消费者为多余又质量欠佳或是异常昂贵的循环商品买单。循环商业模式本身是可持续的,自然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这也就意味着,ESG不应仅仅浮于表面,更要深入一家企业的基因中,结合企业的核心业务,为社会带来更多的长远价值。面向未来,一家消费企业应该如何更深入地探索可持续发展?对此,吕鹏从方法论上给出了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使命驱动,无心插柳”。这两个词语看似矛盾,实际上是消费企业践行ESG理念的最好状态,对于消费企业来说,做ESG实践要从公司的使命出发,即“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创办这家公司的意义在哪?”,使命驱动是进行ESG实践的必备要素。

“‘无心插柳’指企业不要总想着我肯定能设计出特别好的社会责任项目,很多好的项目都是无心插柳出来的,像蚂蚁森林等项目,但是突然你会发现这个项目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吕鹏表示。不过要实现这种效果,也涉及企业的技术层面,志愿体系,文化建设,员工KPI设计等方面,需要企业在这些维度能给员工更多的空间,去探索看上去不是那么“赚钱”的项目。

第二个建议为“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当你想不清楚做这个事儿能不能挣钱,但是你又觉得它有意义的时候,你不如就把它先当作一个公益来干。当这个公益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可能突然有一天能悟到它有巨大的价值和商业模式,你走这条路下去就会顺。否则你压力特别大,整天要考虑我怎么把这个成本抵消掉。”吕鹏表示。

第三,发挥优势,美美与共。任何社会价值创新的事情,一定要发挥公司的业务优势、技术优势。同时一定要寻找到更多的商业合作伙伴,共益伙伴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认为做企业社会价值是重新整合你的商业模式供应链和组织模式的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我有时候会把企业社会价值重整当成是你公司的一把刀,它可以帮你重整你原来没有办法重整的关系,最终达到商业模式的优化。”吕鹏表示。

总的来说,ESG已经成为消费企业和投资机构关注的焦点。这场新的绿色革命不仅有助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也为消费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通过将ESG因素融入业务和投资决策中,企业和投资机构可以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长期价值创造。同时,政府、企业和投资者也需要共同努力,推动ESG的进一步发展,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79694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