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立讯精密:前三季净利润超70亿元 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18%–23% 智选车智界S7前景可期 立讯精密或将受益

2023-10-23 17:47:21

伴随消费电子传统旺季的来临、全球通信及国内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的放量,国内精密制造的龙头企业立讯精密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

10月20日,立讯精密发布了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8.75亿元,同比增长7.31%;实现归母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15.22%。其中,第三季单季净利润30.18亿元,同比增长15.37%。展望全年,公司预计延续业绩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7亿元–112.2亿元,同比增长17.5%–22.5%。

立讯精密在财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在声、光、电、热、磁、射频等零部件、模组及系统组装业务端的综合表现持续收获客户及业界的认可,实现了稳定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在消费电子业务之外,汽车领域成为立讯精密探寻的新增长曲线。在今年2月的投资人分享交流会活动现场,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曾表示,汽车电子将在未来5年成为公司成长幅度最大的赛道。

汽车被视为支撑立讯未来增长的核心方向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立讯精密的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通信及数据中心、汽车电子和医疗等领域,综合覆盖零组件、模组与系统组装。在消费电子方面,立讯精密因制造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iPhone手机而广为人知。

分产品来看,立讯精密可分为电脑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消费性电子和其他连接器及其他业务。近年来,在巩固、增强自身消费电子产业龙头地位的同时,立讯精密也持续将能力横向拉通,跨界赋能至汽车等新兴优质领域。

对于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的原因,立讯在财报中称:“主要是消费电子、汽车互联、通讯互联有较大的增长。”10月22日晚间,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回应了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8.51%的原因。“营收主要受到四个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在决策过程中,策略性放弃一些通讯产业利润率相对低的OEM业务;二是可穿戴产品业务,因为未推出新产品以及客户管控库存的原因,第三季度表面看略有下降,但是前三季度分别有9%、26%的同比增长,所以整体全年预计还可以;三是部分产品交易模式发生变化,原本SIP直接交客户,现在改为立讯直接内部交易,销售合并冲销;四是终端客户的MINI LED产品销售状况不及预期,有受到影响。但整体看是乐观的,因为大客户外的消费电子业务、汽车产业、通讯产业第三季度同比仍是呈明显的增长趋势。”

业务方面,汽车业务被立讯视为支撑公司未来增长的核心方向之一。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电气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趋势的持续演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发文统计的数据显示,2023年1至8月,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达823万辆。其中,8月销量达到122万辆,同比增长35%。从乘联会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2020年至2022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分别为286万、634万、1031万辆,相比前一年同期增长41%、122%和63%。

基于10年前的相关布局,立讯精密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发展也颇为迅速,其相关产品包括高/低压线束、特种线束、充电枪、汽车连接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液晶仪表、AR HUD、DMS等。

对于汽车业务的成长,王来春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在汽车电子领域,线束是高科技,劳动密集的行业,整车线束是汽车的‘血管和神经’,大概占整车5%~10%左右的成本,地位跟芯片的比例是差不多的;汽车连接器方面,涉及的品类非常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现在有重要机会,我们充满信心。”

当前,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从过去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逐渐演变至域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未来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还将往车辆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发展。这意味着,越来越需要线束厂商提供整车低压、高压、特种线束及充电枪完整的设计、制造、验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而立讯精密是线束行业内唯一一家具备全方位、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能够提供给客户多样化、全面化的选择。

“华为+奇瑞+立讯的全面战略雏形已形成”

在汽车领域,立讯精密“不造车”,而是致力于成为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立讯精密参与的新车产业链正在有计划地推进中。

近日,华为问界新M7的销售成绩刷新纪录,引发市场热议。华为再次成为汽车界的焦点,也推动了外界对后续华为智选车智界S7销量增长的预期。据悉,智界S7是华为智选车与奇瑞合作开发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型,余承东甚至称,该款轿车将在各个规格上超越市场现有高端车型,该款新车将于2023年11月正式发布。

供应链方面,2022年2月11日,立讯精密与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奇瑞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立讯精密将公司多年来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技术与客户资源跨界赋能奇瑞,为双方奠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立讯精密将参与奇瑞的新车产业链,也或将成为奇瑞和华为合作的智选车型的供应商之一。

东吴证券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称:立讯精密更多以Tier 1的身份深度参与华为+奇瑞的新车产业链中,实现万元以上单车价值供应。华为+奇瑞项目是立讯汽车业务逻辑兑现的核心。

东亚前海证券则表示,在智能汽车方面,“华为+奇瑞+立讯”的全面战略雏形已经形成。“华为将其智能汽车业务模式主要规划为三种,Tier1模式、HUAWEIInside模式以及智选模式。第三种智选模式是华为最倾向大力推广的模式,而奇瑞有望成为下一家加入华为智选模式上的车厂,在这种模式下,立讯将有机会同奇瑞一起,在全面参与除整车制造外的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车身通信等域控制器以及组件供应。”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立讯在汽车整体布局对华为的汽车战略具有很好的补充。“首先,在整车上,立讯、奇瑞同华为在整车的合作势在必行;其次,在华为三大域控制器上同华为形成战略合作;第三,BCS事业部可以配合华为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车载摄像头,智能座舱相关组件给予产品支持。”

展望未来,作为汽车供应链中非常关键的企业,同时又具有完善的汽车产品的生态和经验,立讯精密或将率先受益于智能电动车带来的新机遇。

文/黄海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