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零部件厂商大明电子IPO:正、副董事长家族控制100%股权 2019年-2021年现金分红超过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1 13:07:55

◎目前大明电子股权主要由董事长周明明家族、副董事长张晓明家族分别持有,周明明家族控制83.50%股份(含员工持股平台),张晓明家族控制16.50%股份,正是上述大额现金分红的主要实施对象。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一家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正在闯关IPO。近期,大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电子)申报上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11.39亿元、14.82亿元、7.1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45.05万元、1.14亿元、1.18亿元、5008.5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大明电子近两年来通过改扩建、新建厂区扩大产能,存在较大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但在申报IPO之前,2019年-2021年,大明电子连续进行现金分红,合计2.86亿元,超过了这三年的净利润2.79亿元。

目前大明电子股权主要由董事长周明明家族、副董事长张晓明家族分别持有,周明明家族控制83.50%股份(含员工持股平台),张晓明家族控制16.50%股份,正是上述大额现金分红的主要实施对象。

超30%收入来自长安汽车

大明电子主要从事汽车车身电子电器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包括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4.14元,市值1403亿元)、一汽集团、上汽集团(SH600104,股价14.60元,市值1706亿元)等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

报告期内,大明电子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1.58%、71.77%、72.60%、70.50%,尤其是第一大客户长安汽车,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达到34.49%、37.49%、34.36%、34.44%。

大明电子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由于公司主要客户为知名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下游行业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国内市场经过多年竞争,市场品牌份额集中,整体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50%、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

但记者注意到,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客户集中度明显低于大明电子。2020年-2022年,公司列举的三家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德赛西威(SZ002920,股价116.69元,市值647.86亿元)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54.81%、49.97%、48.51%。大明电子解释,主要原因系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发展阶段不同,且上述公司业务布局更为广泛。

报告期内,大明电子前五大客户名单变动较小,基本为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马自达等大客户。那么公司是否具备开拓新客户的能力?对此,大明电子回复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开发新客户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提示风险称,若未来重要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或终止,或主要客户其自身经营原因而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等,而公司又无法及时拓展其他新客户,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大明电子有多家客户已申请破产重整,包括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报告期内,大明电子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126.92万元、1533.70万元、1115.62万元、880.19万元,多为对应客户破产或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导致应收账款逾期。

毛利率走势与可比公司存差异

2019年-2022年,大明电子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85%、24.74%、24.49%、21.57%,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22.18%、22.74%、22.29%、21.47%。但公司毛利率出现持续下降,这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有升有降的波动走势存在差异。

如2020年,三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出现同比上升,而大明电子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在下降。此外,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基本稳定,极少出现同比升降2个百分点的情况,而大明电子2020年、2022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均超过2个百分点。

对此,大明电子方面回复记者表示,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从事汽车车身电子电器业务,但在具体产品类型、功能用途、原材料构成以及客户构成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在生产流程和技术质量要求方面亦不相同,故毛利率有所差异。

大明电子的毛利率变动主要受各年度主要产品毛利率变动的因素影响较大。2019年-2022年,大明电子的驾驶辅助系统为第一大主营产品,收入占比均在30%以上,该产品毛利率由2019年的30.52%下降至2022年的25.71%;收入占比相对较高的智能光电系统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28.35%下降至2022年22.36%;座舱中控系统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26.35%下降至2022年的26.07%,降幅相对较小。

对于驾驶辅助系统毛利率下降的具体原因,大明电子在审核问询函回复内表示,2020年公司与奥托立夫等客户的合作减少,毛利率较高的方向盘控制总成收入及其占比有所下滑;2022年受价格年降以及产品结构变动、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升、高毛利产品配套车型销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各类驾驶辅助系统产品毛利率均出现下降。

2023年1-6月,大明电子主营业务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19.71%,已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97%的毛利率平均值。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与客户群体有较大关系,收入占比较高的长安汽车毛利率下降,该客户发布的Lumin系列、UNI系列的新款车型市场销售情况较好,但小微车型配套零部件单价和毛利率较低;部分新增客户毛利率较低,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客户2023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大幅上升,相关门窗控制总成产品利润空间较低;部分高毛利率客户销量下降,包括一汽红旗、一汽奔腾、长安马自达等品牌相关车型。

大明电子表示,公司相比同行业上市公司规模较小,客户集中度更高,销售毛利率更易受相关客户和产品的影响出现波动。

负债率高企仍大手笔现金分红

按照IPO计划,大明电子此次拟募集资金4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大明电子表示,募资补流有利于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提供支持。

实际上,大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较高,2020年-2022年分别为71.85%、78.81%、68.73%,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同行业可比公司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27.14%、32.43%、36.16%。

大明电子回复记者表示,由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为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满足自身发展的资金需求,而公司受制于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借款进行外部融资,因此资产负债率较同行业上市公司更高;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较快,整体资产质量和销售回款情况良好,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

2021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主要系大明电子业务规模扩大,新厂房工程建设、机器设备的采购支出大幅增加,仅依靠经营性现金流无法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因此通过银行借款补充营运资金;另外应付股利也是负债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在此情况下,大明电子却在2019年-2021年分别进行现金分红3500万元、5929.80万元、1.92亿元,合计分红金额超过这三年的净利润之和,尤其是2021年现金分红金额较大。大明电子表示,2021年末公司现金分红主要为满足股权结构调整需要,公司筹划上市改制,拟由周明明、张晓明等对大明有限进行增资,大明有限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并最终分红至自然人,作为自然人股东向公司增资以及缴纳股改个人所得税的资金来源。

大明电子回复记者称,报告期内,公司定向分红符合公司法且未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并且历次分红资金去向主要为股东对公司增资、支付股权转让款、缴纳所得税款、购买理财产品和个人消费等,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客户、供应商的情形,不存在形成销售收入或代垫成本费用等异常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