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部长会见苹果CEO,强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0 21:09:22

◎金壮龙会见库克时表示,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

◎专家认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和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对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影响非常明显,对于消费者也是重大利好,能借此获得质量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0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北京会见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双方就苹果公司在华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金壮龙表示,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希望苹果公司继续扎根中国、投资中国,进一步提高对华合作层次和水平,积极参与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相关说法首次出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10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制造业领域,并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本次金壮龙在会见库克时再次提到这一说法,对相关产业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应该如何持续突破?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右)在北京会见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 图片来源:工信部

表明中国正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金壮龙提到的这些说法是应时之举。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就专门提到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和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都是非常重要、务实的战略行动,在这种背景下,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可能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万喆表示,金壮龙与库克的会见,也是对八项行动的推进和践行。

万喆看来,此次会见还向外界释放出多个信号:

一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个愿景,更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实践。

二是通过与库克的会见,表明中国正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希望吸引更多的内外资投资。

三是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制造是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希望能和全球更多的公司以及相关产业进行合作。

消费者能获得质量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2017年以来,中国连续5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分别压减至31条和27条,在种业、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证券、银行、保险、职业培训等众多行业、领域取消或放宽了外资股比限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更大的市场机遇。

万喆认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是有步骤、渐进的一个过程,也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表现。对于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来说,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际上也需要和全球高科技行业以及全球的资本融通、对接。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助力。

“近些年有呼吁制造业回流的声音,目前的制造业,大家所争夺的是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附加值较高、较为顶端的这一部分。那么,中国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实际上也是顺应全球潮流,既是反对所谓逆全球化的‘小院高墙’,同时也是希望能凭借自身营商环境的优化来吸引更多的外资投入。”万喆表示。

近年来,我国吸收外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3》显示,2022年我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891.3亿美元,增长4.5%,按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高技术产业成为重要增长点。

万喆认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和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对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影响非常明显,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使得资金的融通和利用效率都得以提高。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重大利好,能借此获得质量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也是对消费升级在供给端方面提供的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工信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