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郁亮:“房产过剩”也是“被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0 19:05:46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0月20日,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市场形势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住房需求从“有没有”走向“好不好“的阶段。未来住宅建设的中枢值是10亿-12亿平方米,现阶段住房建设水平显然超跌了。市场积累的反弹力量和政策支持给恢复提供了一定动力,但市场短期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建议地方政府在供给端有更积极的落地举措。

关于市场是否存在供给过剩的问题,郁亮认为,主要城市当前的住房条件“被平均”了,城市被小镇平均了,大城市被小城市平均了。目前客户对居住的需求越来越多,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但针对新需求的市场供应是不充分的。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8.6平方米,折成使用面积只相当于日本1983年的水平,63%的城市住房还未达到配备电梯的基本门槛。

从城市人口增长、改善、更新的需求来看,郁亮预计,未来住宅建设的中枢值是10亿-12亿平方米。由此来看,现阶段住房建设水平超跌了。今年预计新开工不到7亿平方米,回到了2006年的水平,中枢值有较大差距。他认为,住房作为居民生活的刚需不会消失,压制久了总要释放出来。

谈到短期市场表现时,郁亮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8月以来,政策的发力释放了合理的住房需求,已显现出一定效果。9月,一、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3.4%,10月上半月最新数据相较9月继续好转。

他认为,市场积累的反弹力量和政策支持为恢复提供了一定动力。同时,不能指望政策一招解决所有问题。在他看来,市场短期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建议各地因城施策,结合本地市场情况做出更及时的调整,加快政策落地速度。尤其是在供给端,可以有更积极的举措,例如对于库存过多的地区,暂时放缓土地供应节奏,而对于过去规划用途存在偏差的土地和房产,应考虑转变性质去做市场更需要的产品,这些都是地方政府权限内可考虑的举措。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5022027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政策 万科 郁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