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深上市公司2023年中期现金分红实现新突破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2023-10-20 14:38:50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近年来,广大上市公司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让投资者真正分享到企业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统计数据(本文统计数据均为沪深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公司截至2023年8月31日的现金分红预案公布及实施公告数据,2023年8月31日后发布中期现金分红预案的公司,不包含在本文的统计数据中)显示,沪深上市公司2023年中期现金分红公司家数和分红金额均有新突破,沪深上市公司积极践行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的理念,推动形成积极分红的良好氛围,在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做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表率。

从分红家数来看,截至8月31日,沪市与深市共计16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3年中期现金分红预案,分红家数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4%;有87家上市公司股利支付率超过50%,家数较去年同期增加61%。

从分红金额来看,2023年中期现金分红预案预计分红2030.1亿元,有6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过百亿元,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475.57亿元的现金分红金额居于榜首;有14家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在10亿元以上,有26家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在5亿元以上。

从公司性质来看,有12家地方国有企业和22家中央国有企业发布中期现金分红预案,合计现金分红总额约1662亿元,是现金分红的主力军。同时,民营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更加积极主动,一批民营上市公司纷纷进行现金分红回馈股东,与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共有117家民营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中期现金分红预案,占所有发布中期现金分红预案公司数量的72%,合计现金分红总额约162亿元,其中69家民营上市公司的股利支付率超过50%。

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共生共荣体,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分红机制对于上市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大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等方式回馈股东,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与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向投资者传递对公司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充足信心,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持续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吸引力。

附件:沪深上市公司2023年中期现金分红名单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宋思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 上市公司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