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数智一线早报|英伟达RTX 4090显卡多渠道无货;亚马逊开始测试用于仓库作业的双足机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0 09:09:16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大模型太烧钱 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

10月19日晚间,AI龙头企业科大讯飞(SZ002230,股价53.8元,市值1246亿元)披露2023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6.14亿元,同比下降0.37%;实现归母净利润9936.21万元,同比下降76.36%。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1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68亿元。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积极抢抓通用人工智能的历史新机遇,在通用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等方面坚定投入”。

点评:尽管科大讯飞表示,这是为了抓住通用人工智能的历史新机遇,在通用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等方面坚定投入,但这种大规模的投资策略是否能在短期内带来预期的回报,还有待观察。同时,这也提醒企业,在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还需考虑到经济效益和风险控制。

2.英伟达RTX 4090显卡多渠道无货

据界面新闻报道,10月19日,英伟达RTX 4090系列显卡逐渐在电商渠道下架,目前,国内英伟达旗舰店已下架RTX 4090显卡,华硕、七彩虹等英伟达合作商也同样纷纷下架该型号的非公显卡,店铺均已显示无货状态。京东自营渠道也全面下架各款RTX 4090显卡。这也导致部分拥有RTX 4090库存的商家对其定价直接跳涨,多达2万元以上,甚至出现近5万元的高价。

点评:显卡价格泡沫化,掀起了一场狂潮。回顾显卡市场历史,过去比特币挖矿热潮导致显卡价格大涨,也间接推动了显卡技术的发展。不过,眼下美国芯片出口新规已经波及到普通消费市场,如何确保消费者权益不被侵犯、防止价格被操纵、避免供应链中断才是当务之急。

3.华为等厂商不断增加订单 柔性OLED最高或涨近10%

《科创板日报》10月19日消息,据集微网,华为Mate 60系列持续热销,华为不断增加柔性LTPO OLED订单,其他手机厂商也在增加柔性LTPO OLED采购量,导致柔性LTPO OLED需求陡增。且明年华为也增加了柔性LTPO OLED订单,将造成柔性OLED结构性短缺。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称,近日国内柔性OLED面板开始涨价,涨幅在10%以内。

点评:在任何一个市场竞争越激烈的领域,厂商抢单往往是常态。特别是华为等厂商,面对产品热销,为了能够持续供应,抢单更是必要的战术。但抢单能解决的只是短期需求,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当这种短缺在持续的抢单中愈发突出时,价格上涨就成了必然。对于产业来说,如何平衡需求与供应,如何将价格上涨的情况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促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道必须正视、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4.上海:打造超大规模自主可控智能算力基础设施

10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当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介绍《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宏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唐浩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行动方案》表示,要“打造超大规模自主可控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支持有关创新平台牵头建设自主可控智能算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基于自主可控通用人工智能芯片、自主可控光电混合计算芯片、自主可控训练框架、自主可控全光交换网络的超大规模智能算力集群,率先争取形成支撑万亿级参数大模型训练的自主可控智算能力,服务重点企业的大模型训练需求。”

点评:当今的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的重要手段

5.机器人赛道又添一员!亚马逊开始测试用于仓库作业的双足机器人

环球网科技19日综合报道,据外媒报道,亚马逊近日宣布,将开始在其仓库中对Agility Digit机器人进行应用测试。据悉,Digit是机器人厂商Agility Robotics旗下的双足机器人,具有在仓库从事一系列工作的潜力,包括搬运和回收等。亚马逊方面表示,这一测试还处于早期阶段,公司将认真研究Digit的性能,以判断其是否适用于亚马逊的业务流程。

点评:现如今机器人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这并非意味着任何场合都可接纳机器人。在应用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是否“适合”,这是关于成本效益、安全性能、操作复杂度、人工智能伦理等多个因素的综合考量。亚马逊的双足机器人背后,是机器人时代的到来。期待科技能够真正服务于人类,解决实际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LED LED 机器人 自动化设备 机器人概念 亚马逊 算力 人工智能 显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