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三季度经济 | 专访张杰:当前消费市场表现显示消费者信心依然延续,无需放大储蓄效应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22:13:59

◎张杰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市场的表现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只要做好就业形势稳定和消费者的收入稳定这两点,进入2024年以后,消费的中高速增长态势就能基本维持。

◎张杰表示,以前比较担心三年的疫情使得很多居民的收入受到较大影响,即存在储蓄补偿效应,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家庭储蓄确实处于高位,但从今年下半年整体走势来看,这一担心似乎有点过头,实际上我们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是有路径延续的。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0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07亿元,同比增长6.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6410亿元,同比增长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5697亿元,增长7.4%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05002亿元,增长5.5%;餐饮收入37105亿元,增长18.7%。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6%5.3%

前三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8.9%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前三季度消费展现出较强的恢复能力和潜力。如何评价消费的整体表现?市场呈现出哪些新亮点?消费者信心是否出现了显著变化?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进行了专访。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 图片来源:受访者

前三季度消费增长得益于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NB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您对此如何评价?与去年同期增长0.7%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消费的较高增长受哪些因素推动?

三季度以来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稳步恢复态势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张杰:我个人认为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推动:

第一是去年同期0.7%的低基数效应。去年前三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比较大,导致国内消费属于相对比较封闭、弱化的态势。从这个角度上讲,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速水平与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相关。

第二,大部分群体的消费基础和欲望依然存在。今年的几个法定节假日,例如五一、中秋、国庆等,可以看到各种旅游景点和餐饮业的火爆。这说明大部分消费群体消费的欲望逐步得到释放。

第三,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可支配收入都处于稳定增长之中。从整个消费走势来看,2019年以前基本都在6%以上,今年前三季度6.8%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数据,不过要想保证继续增长,依然要依靠就业形势稳定和消费者的收入稳定。只要能做好这两点,进入2024年以后,消费的中高速增长态势就能基本维持。

NBD国家统计局在评价前三季度消费表现时提到中国经济市场的活跃度提升。要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消费方面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张杰:当前市场恢复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这里面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如果不加以解决,依然可能影响后续市场活跃度的提高。需要注意的是,前期中秋国庆双节的消费数据比较好,除了跟长达8天的假期时间有关之外,很多地方出台的刺激消费手段也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些政策我认为应该要延续下去,不能轻易退出,也就是要保证一定的政策连贯性。

与此同时,还要提前研究和出台相关的促消费政策。怎样确保2024年我们的消费也能处于中高速增长,形成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这就要求我们的一些政策和学术研究要提前布局。

NBD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消费者信心对消费市场有何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消费者信心是否出现了显著变化?

张杰:这个问题实际上比较复杂。我们以前都比较担心,三年的疫情使得很多居民的收入受到较大影响,这就存在储蓄补偿效应,因为之前三年里大家把储蓄都花了很多,一旦有了机会,大部分群体会选择再次把钱存起来,以增加安全感。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家庭储蓄处于高位,所以我们就担心这会不会对消费信心产生大的影响。但从今年下半年整体走势来看,我们的担心似乎有点过头,实际上我们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是有路径延续的,实际上从党的十八大一直到现在,这个延续路径一直存在。

四季度消费高增长的态势有望延续

NBD下一阶段消费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又会受哪些因素影响?

张杰:我们现在的消费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新型的服务消费,例如文化娱乐、餐饮服务等,这些数据近期的表现都很好;另一部分是对大件商品的消费,这一部分实际上占的份额更大,对于我们整个消费的走势更具有决定性,但这一部分目前还是处于相对偏中低的水平,还没有把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还没有进入到完全正常的轨道,这也会影响到后续的消费增长。

接下来,只有当这两部分同时增长起来,才能够把我们的消费支撑在一个比较高位的水平。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8万亿元 

NBD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6%,网上消费是否已经成为消费领域重要的增长点?

张杰: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得一分为二。首先是我国的网上消费一直都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要高,居民对网上消费的接受度有一定的偏好,所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我估计这个趋势在几年内都不会改变。

另一方面则要看到网上消费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网上消费既有创造效应,又有替代效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从某些角度来看,网上消费的创造效应相对较小,替代传统消费比较多。所以它对实体经济消费模式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怎样抑制网上消费的替代效应,再激发它的创造效应,可能是我们下阶段有关网上消费的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NBD您对于第四季度消费趋势有何预判?

张杰:第四季度消费高增长的态势不会受到干扰,一定会延续。从目前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来看,基本都处在恢复之中,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前提下,消费不可能弱。我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速至少在6.5%以上,全年保持在6.5%以上也是大概率的事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国家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