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研报告:带状疱疹疼痛占医院相关门诊10%~40%,专家呼吁不必忍痛,更不必长期带痛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17:54:01

◎专家表示,疼痛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是人体避免伤害、及时发现隐患的保护机制。面对长期的、剧烈的疼痛,多数人容易陷入误区,实际上不必忍疼,更不必长期带痛生活。

◎专家表示,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以预防带状疱疹,从而减少慢病共病叠加的疼痛风险。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的10月16~22日是“中国镇痛周”,主题是“提高疼痛的综合疗护能力”

疼痛是我国第三大健康问题,影响着公众的身心健康,而公众对疼痛相关防治认知仍有待提升。

为此,10月17日,由医师报发起,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等支持的“提高预防意识,远离剧烈之痛”全国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并公布了首个《我国五区域疼痛领域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沟通会现场注意到,来自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就中老年人常见疼痛、疼痛的典型病例、认知误区及疼痛的科学管理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专家在圆桌讨论中围绕公众对带状疱疹等疼痛认知的误区展开交流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带状疱疹疼痛占医院相关门诊量10%~40%

《报告》由医师报邀请了中国五个区域的专家团队,就中老年人常见疼痛、疼痛的特殊病例、疼痛的认知误区等话题,结合各门诊诊疗情况进行访谈并加以整理。

谈及《报告》的调研背景,医师报社执行社长兼执行总编辑张艳萍在现场表示,今年世界镇痛日中国镇痛周到来之际,我国在五个区域进行了本次疼痛调研。“地域分布也是比较有意义的,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各一家医院疼痛科、麻醉科、神经内科的医生,就中老年人常见疼痛、疼痛的特殊病例、疼痛的认知误区等话题,结合各个医院门诊诊疗情况进行访谈。”张艳萍介绍。

此次调研报告发现:第一,颈肩腰腿痛、神经痛、癌痛、软组织痛,是门诊常见的慢性疼痛;第二,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较为常见,不同医院疼痛相关门诊该类疾病比例不同,约为10%~40%;第三,有基础性疾病(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的中老年人,发生疼痛的风险较高;第四,中老年人有慢性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发生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风险增加;第五,公众对疼痛的认知误区较多,需提升正确预防疾病和管理疼痛的认知。

针对公众疼痛认知误区,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在现场表示,疼痛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是人体避免伤害、及时发现隐患的保护机制。面对长期的、剧烈的疼痛,多数人容易陷入误区。其实,吃得了苦,没必要忍得了疼,更不必长期带痛生活。

“在门诊中遇到过特别痛的患者,身边甚至常备28种止痛药,试图减少疼痛对生活带来的困扰。”樊碧发介绍,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比较常见的,有的患者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这种疼痛就像拧开的水龙头,无休无止。带状疱疹患病部位越高,对中老年人造成的疼痛危害更大。此外,如果患带状疱疹后并未出现呈簇状、带状分布的水疱,更需要密切关注。

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效力不会随受种者年龄增长而下降

在众多疼痛中,为何要高度关注带状疱疹的疼痛,对此樊碧发表示,对于疼痛科的大夫来讲,每天都会看疼痛的疾病。但是印象最为深刻的、疼得最厉害的通常是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为此,中华皮科学会和中国疼痛医师学会,一起做了专门的带状疱疹相关疼痛中国专家共识。”樊碧发强调。

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更多成年人体会到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重要性。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老龄健康司组织编写的《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明确建议老年人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流感流行季前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

研究结果显示,受种者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后,能同时产生细胞免疫应答和体液免疫应答,在初次接种疫苗10年后,疫苗诱导的细胞免疫水平是接种前的3.5倍,体液免疫水平是接种前的6.0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对亚洲人群预防带状疱疹的效力,在≥50岁受种者中为95.6%,在≥70岁受种者中为94.7%,疫苗效力不会随着受种者年龄增长而下降。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陈秋萍在活动现场表示,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以预防带状疱疹,从而减少慢病共病叠加的疼痛风险。目前按照规范化门诊设置,鼓励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预防保健科,开展成人预防接种。

“通过大量的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只要这个疾病有疫苗来预防,接种疫苗肯定是一个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陈秋萍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带状疱疹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