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年轻人都在学什么?美团:中餐烹饪、IT开发、体育培训受欢迎 体验课成尝鲜首选

2023-10-18 16:37:04

年轻人热衷上夜校、体适能运动受追捧、考证“充电”热度高涨……今年以来,教育赛道新风强劲,兴趣培训、职业教育迎来供需“双向奔赴”。

10月17日,美团培训业务相关负责人在GET2023教育科技大会现场分享中表示,教育服务需求呈现稳步上升态势,线上化、数字化趋势显著。数据显示,今年1-6月,通过美团、大众点评选择教育培训机构的用户数,较2019年翻倍增长,赛道扩容、供给细分、线上线下联动,构建行业增长新曲线。

供需合力赛道扩容

在社区夜校,手碟体验课、书法课、声乐课、朗诵课、中国舞……各类培训课程常常座无虚席,夜校成为年轻人热衷的好去处。有行业人士表示,以兴趣和自我成长为导向的培训服务火热兴起,正是终身教育高速发展的前奏。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台上“夜校”的搜索量同比增长980%,相关笔记评价数同比增长226%。以今年7月为例,研学、民族声乐、滑板等细分课程的搜索量同比翻倍增长,分别位居增速前三位。

全民运动热潮以及体育政策的助力影响下,体育培训成为一条热门赛道,市场需求被唤醒。据美团、大众点评观察,受到热捧的不只是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游泳等大众体育项目,近年来,网球、击剑、轮滑、拳击等小众运动也越来越受欢迎。

根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超四成青少年增加了体育运动上的消费。除了青少年的运动启蒙之外,越来越多成年人也将参与体育培训,作为提升自我、学习新技能的生活方式,从普拉提培训、滑板培训、游泳培训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供给层面也进一步印证行业处于发展的红利期。今年7月,在美团、大众点评活跃的体育培训类商户数,同比去年增长236%,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五地热度最高。

职业培训同样风头正盛。一方面,考研考公热度高企,另一方面,年轻人考证“充电”、自我提升的需求十分旺盛,推热了职业培训市场的发展。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餐烹饪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近80%,IT相关的前后端开发培训课程增长分别达60%、40%。职业技能培训有望成为教培行业的新风口。

线上线下发力开辟实体门店增长新曲线

回望教培行业的发展历程,注重线下交付的教育培训机构,不断通过线上化锚定确定性增长,建立与消费者的连接与信任。

综合美团、大众点评上的评价信息发现,专业、态度与体验是消费者高频提及的关键词,体验课成为尝鲜首选。据美团数据,为了在重大消费中获得更确定性的服务体验,每位消费者在下单前,平均会浏览6家门店进行选店对比。也因此,门店的线上化、标准化建设,成为链接供需的重要纽带。

作为一个非标准化的刚需行业,教育培训的需求和效果往往因人而异,尤其素质教育培训的多样性,赛道广泛而细分,市场集中度更为分散。作为线下培训机构线上经营的首选阵地,美团平台通过持续的标准化建设,帮助商家在线上门店沉淀评价和交易等数字资产,构建消费决策信任机制。同时,结合体验课、直播、主题营销等多种线上经营工具,助力机构提升转化效率,扩大交易规模。

今年6月以来,青少儿体育培训品牌“东方启明星”与美团探索多种直播模式,实现线上团购到线下销课的高效转化,走出一条增长新道路。在和美团合作的“超级品牌月”活动中,东方启明星直播三小时总成交额突破300万元,高频日播还带动成交转化率较平日提升70%。“美团直播是非常有效的促成交场景和新客增量的方法,给启明星带来了更高的增长空间。”东方启明星COO闫晋表示。

▲东方启明星在美团高频日播,介绍品牌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等内容。

借助线上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成为教育培训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另一个尝试。今年暑假,东方启明星推出的5节课暑假专享早鸟课,直接卖爆美团直播间。据闫晋介绍,暑期是孩子们集中训练学习的时间,但多课次的大课包价格高、交付周期长,对家长来说决策成本也较高,从用户角度设计的5节课短期暑假产品,上架直播间后就很受用户欢迎。

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线上化进程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行业增长大趋势。美团培训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服务的快速发展,是服务消费持续升级的典型缩影,更折射了生活方式与消费理念的变迁。平台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确定性服务体验,为实体商家提供直播、团购、体验课等多种经营工具和经营指导,做好教育消费的前置连接与信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