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农人、新技术助力成都筑牢“天府粮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10:43:41

◎实现机械化、信息化种植的初心得到了验证,合作社的产量和收入也在不断提升。现在,王伶俐的合作社提供了近70个就业岗位,帮助富余劳动力增收,年产值超过700万元。

◎截至目前,天府农博岛已引进新希望智慧养殖、58科技农业全国总部、通威·渔光一体、喜马拉雅“听见乡村”等产业化项目48个,联动30余个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为守牢建好天府良田,践行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重要使命,四川多措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四川主题采访团走进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实地感受“天府之国”农业发展,聚焦四川多措并举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90后”当上职业农业经理人

在成都,10月中旬已经接近秋收季末尾。而在位于成都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烘储中心外,90后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一边说,“今天合作社6500多亩水稻就要全部完成收割和烘干”,一边忙着指挥烘干好的稻谷装车发货。

她的身边,是堆满的金黄的谷堆,还有一架架簇新的农机。

站在记者目前的王伶俐,跟印象中的“庄稼人”没有一丝沾边的地方。她穿着白色连衣裙、长筒靴,妆容精致。但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时尚的女性,从父亲手中接过种粮的担子,用8年时间,带出了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团队,经营专业合作社4家,管理土地面积达6500亩。

王伶俐于2015年大学毕业,学统计专业出身的她没有选择留在城市找一份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崇州市隆兴镇,跟着父亲——也是成都市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学起了农田管理。

开始时,这份工作并不顺利。见证自己成长的田地此刻也显得一点也不与她亲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创业头件事,就是贷款40万元买了4台插秧机。但问题很快出现,刚下地的4台插秧机立马就坏了一台。乡亲们不理解,父亲责怪她决策不慎重,“原来种地这么难。”王伶俐说。

关键时刻,从父亲那里学到的乐观帮让她战胜困难。“遇到不懂的没关系,继续学,继续干。”克服知识盲区,王伶俐不断向身边的乡亲们学习,她对农机的类别和操作越来越懂。到现在,基础的农机王伶俐都会上手操作。

她还坚持认为,只有机械化插秧才能真正省时省力,还能增加粮食产量。“操作插秧机一天就可以插秧四五十亩,还能保证秧苗品质。”

在王伶俐的坚持下,8年来,她的合作社陆续购入了插秧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等40台农机设备,“2020年,合作社还引进了大田北斗系统,通过北斗导航系统让农业机械实现精准作业。”有了新系统,插秧作业面积、深度等信息实时能反映到手机客户端上,及时调整插秧路径。安装了北斗系统的插秧机,一台一天就能插秧五十多亩,是人工效率的五十倍。

目前,合作社已实现了育秧、插秧、施肥、植保、收割、运输、烘干的全过程机械化、信息化。

实现机械化、信息化种植的初心得到了验证,合作社的产量和收入也在不断提升。现在,王伶俐的合作社提供了近70个就业岗位,帮助富余劳动力增收,年产值超过700万元。2022年,王伶俐成为4家合作社的管理者,带领合作社成员每亩分红796元。

今年,合作社每亩水稻增产50斤,水稻全部为下游米厂的订单生产,不愁销路,合作社亩均分红有望突破800元。

合作社管理的土地越来越多,出产的粮食量越来越大。王伶俐时刻谨记,要让社员赚到钱。王伶俐着手为合作社引入第三方机构负责财务工作,建立现代财务制度,每年按期以合作社收益为准,根据社员土地股份分红。“每年有本公开的账,入股社员对我们经理人也越来越信任。”王伶俐说。

路走通以后,同行者也越来越多。王伶俐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已经拓展到了10人,其中7人都是80后、90后,大部分都是过去村里在外地做生意、上班的年轻人。王伶俐说,父亲原来很担心,老一辈农民年迈后,土地谁来种的问题,但看到有年轻人愿意主动回乡从事农业工作,忐忑的心放下了不少。“谁来种地”的难题得到了解答。

忙完收割稻田的收尾工作后,王伶俐打算带着团队去团建和休息几天。下周,这些年轻人又将紧接着开始新一轮的忙碌,为小麦的播种和油菜的插秧做准备。

到2022年,杨柳合作社的入市面积就达到了1223亩。而在崇州,像这样的合作社现在有200多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据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周维松介绍,崇州结合农户承包地现状普查试点工作,建立分级数据库,推动实现农户承包地可视化、动态化管理,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5.77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的90%。

农业新业态打造现代化农业

除了王伶俐这样的新农人,还有新的农业技术正在为天府粮仓持续赋能。

“我们这里的农业和传统的农业项目不一样。”10月16日下午,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业博览园天府农博岛一处展厅,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四川主题采访记者一行来到这里参观时,天府农业博览园管委会主任谢留生介绍着这里的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天府农博园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拓展区和四川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被赋予立足成都、面向川渝、服务全国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职能,包括一个天府农博岛、农博·兴义镇、文博·宝墩镇、渔博·安西镇三个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形成“一岛三镇”空间格局。

一进入天府农博岛展厅,显示屏正在播放天府农业博览园的发展蓝图,旁边的沙盘呈现了天府农业博览园核心区天府农博岛的现代农业景观,这一组合传递了当前以成都为代表的“天府粮仓”的建设愿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涵 摄(资料图)

展厅内,一项名为“未来农业——人工光植物工厂”的项目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在这里打造的‘未来农业——人工光植物工厂’项目,对自然光进行全光谱分辨。按照自主研发的‘光源配方’,根据不同农作物光合作用需求,提供最优效率的适配光源解决方案。”谢留生说,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摆设了多台架子,不同种类的植物被摆放其中,它们可根据需求获得相应强度的光源,“对植物而言,在这里,气候是可以选择的,还可以对温度、湿度、水分、肥料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植物相当于进入了‘婴儿保温箱’。”

更重要的是,该项目除了平面种植外,还可以进行多层立体种植,大大解决了耕地面积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除这一包含科技色彩的项目外,具有现代科技感的农业项目在天府农博岛处处可见。“新希望六和在这里打造了智能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开展种猪生产和种猪培育等业务。”

这个项目的智能化体现在哪些方面?谢留生提到,“从饲料进去到最终猪肉产出,相较于传统养殖场,闻不到一点异味。”

另一个四川农业产业代表企业通威集团的农业新业态——通威渔光一体项目也落地于此。

截至目前,天府农博岛已引进新希望智慧养殖、58科技农业全国总部、通威·渔光一体、喜马拉雅“听见乡村”等产业化项目48个,联动30余个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

在展馆外,3000亩高标准农田前不久完成稻谷收割;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的农博主展馆矗立,周边还配套了创新林盘·青苗、数智林盘·瑞雪、星河农业公园等硬件设施。此外,这里还打造大国粮仓科技馆、产销对接综合服务馆、成都现代都市农业馆等展馆,构建形成“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博览空间。

据谢留生介绍,园区共有约7万亩农田,其中80%为高标准农田,“我们的彩色稻种成大地景观式高标准农田。”谢留生说,园区种有130多种水稻,今年亩均增产约100斤,每斤水稻价格也同比提高了1角钱。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涵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 天府 成都市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