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交会观察 | 中国“智造”出海受追捧,有VR企业东南亚订单激增3倍,智能擦窗机器人客户群快速扩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12:12:35

◎一家生产VR产品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从2022年开始,公司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订单实现了200%~300%的同比增长。俄罗斯片区也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

◎“15日有4家采购商现场交了意向金,16日又有五六家交了意向金。这些客户多数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家生产智能擦窗机器人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与疫情期间相比,公司海外订单规模增长了大约8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如期开幕。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17日,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8.7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代表新质生产力的高科技、智能化产品成为本届广交会的新亮点。数据显示,本次参展企业带来的新展品大约68万件,其中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展品数量约有10万件。

“上一届广交会,有一位来自智利的客户现场下了5000台订单。本届广交会前两天,我们就收到了十几单来自采购商的意向金,70%左右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冯芬芬在广交会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VR平衡车在印度市场实现2倍以上超预期增长

“用身体来控制虚拟角色移动、转向、加速,不仅能在虚拟太空中遨游,同时还能获得像钢铁侠等超级英雄贴地飞行的畅快游戏感受……”

在展会现场,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梁富南向外国客户介绍着他们公司首次亮相广交会的新品----VR(虚拟现实技术)平衡车。该产品吸引了大批国外采购商驻足体验,其订单表现也远远超出了梁富南的预期。

广交会上参展的VR产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梁富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本届广交会上,公司带来了两款VR系列新产品,一款是“旋转360”,另一款是“平衡车”。“在海外市场,我们不仅发展B端,也开始关注到C端,并朝着小型化、定制化、文旅功能等方向发展。”

谈及VR平衡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梁富南告诉记者,从2022年开始,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订单实现200%~300%的同比增长。俄罗斯片区也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

“印度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板块。”梁富南表示,来自印度的订单增长同样达到220%~250%,印度作为一个比较大的经济体,文旅也更为发达,其市场表现远远超出公司的预测。

一款在国内较为常见的产品,为何能在海外市场受到追捧?

梁富南对记者表示,版权和专业性是公司最大的优势。“游戏的更新对后续翻单非常重要,我们的翻单率能够达到60%~70%,每年老客户给我们翻单比较多,新客户的翻单率也有30%左右。”

梁富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海外市场分销商通常会以2~3款产品来激活整个市场,在分销商这个环节,只有对企业和产品有信心才会大批量采购。“我们目前是国内唯一拥有自己研发能力的游戏内容团队,所以我们推向海外的游戏是有版权的,而且能够保证客户的商用性得到保障。”

智能擦窗机器人客户群从欧美采购商快速扩围

记者在本届广交会探馆时关注到的另一款新品是智能擦窗机器人。

冯芬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内擦窗机器人这个细分领域,十年来产品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主要分为方形机和圆形机两种。圆形机采取扭擦的轨迹模式,擦得干净但速度慢;方形机速度快,但擦得不够干净。“如何让产品擦得既干净速度又快,就是我们研发的重点。”

参展的智能擦窗机器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记者在现场观摩发现,这款擦窗机器人大致采取了Z字型的运动轨迹,在运动过程中还能自动翻转。冯芬芬对记者表示,经过改进后,产品通过双轮直排行走,转圈的速度比圆形机快2倍,达到每分钟70次。“这也是我们申请专利的部分。”

谈及海外市场的投放和订单分布,冯芬芬表示,此前的产品70%是投放到欧美市场。因为欧美的人工很贵,用擦窗机器人代替人工,不仅能大幅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兼顾到安全性。

不过在本届广交会期间,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开始关注到这款产品。冯芬芬粗略统计,在广交会开幕的前两天,每天大约有100人来展台询问产品情况,其中50%以上是来自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国家的采购商。

“15日有4家采购商现场交了意向金,16日又有五六家交了意向金。这些客户多数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冯芬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疫情期间相比,公司海外订单规模增长了大约8倍。

为什么产品在国外能受到追捧?面对记者的疑问,冯芬芬指了指墙上的一张奖状,这是被誉为家电业至高荣誉的红顶奖。“客户对我们产品最普遍的要求就是擦得更干净、更加智能,我们这款产品既可以自动擦拭,也可以用遥控器和手机APP来控制擦拭轨迹,能从多个方面满足国际采购商的需求。”

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的汽车玻璃较同类竞品成本更低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给全产业链带来了巨大机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和37.5%,市场占有率达到29.8%。

海外采购商正就汽车玻璃产品进行咨询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汽车配件展台,不少国外采购商对参展的一块汽车玻璃充满了好奇,这块玻璃也是首次亮相广交会。不过多数人想不到的是,这块看似普通的汽车挡风玻璃却融合了多项纳米材料技术,实现了隔热、隔音、防紫外线等多项功能。

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部长李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化如今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推广点,其中,自动驾驶、定速巡航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汽车玻璃实现的,这也对研发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在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官网看到,公司的SOLACO隔热隔音汽车玻璃能够阻隔阳光中85%以上的红外辐射。实验表明,在夏天强烈阳光照射下,司乘人员不会感到灼热感,提高了驾乘的舒适性。与普通挡风玻璃相比,SOLACO能够有效减少车辆内部的热量累积,从而降低汽车空调负荷、减少油耗,更加节能环保。

在防紫外线方面,SOLACO隔热隔音汽车玻璃可以阻隔阳光中99%以上的紫外线,最大程度减少紫外线对司乘人员的伤害,同时减缓汽车内饰、座椅等的褪色、老化现象。

为何一块汽车玻璃也能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该公司国际销售部负责人黄经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的技术壁垒主要来自玻璃中的PVB夹层,这个夹层材料是有知识产权的。“在国际市场,我们生产出来的玻璃比其他具有相同功能的玻璃成本能够降低20%左右。”

对于海外市场订单表现,黄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购商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印度尼西亚等地。欧美市场订单占比10%左右,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是公司业务开拓的重点区域。

“这几天,每天陆陆续续能收到30多家境外采购商的合作意向,三天下来有意向的客户超过100家,效果还是不错的。”黄经理表示,中国产品竞争力的核心在于技术,尽管公司业务主线在非洲和东南亚,但德国、日本的一些工厂也会寻求合作。下一步,公司开发的高端产品将主要面向欧美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交会 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