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年轮回,烽火电子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7 18:19:49

早年,陕长岭股改登陆资本市场之时,由于当时政策原因,将军品资产性质的陕西长岭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岭科技”)与上市资产进行剥离,家用电冰箱与纺织电子产品成为陕长岭的主营业务。

2010年,烽火电子重组了深陷亏损泥淖的陕长岭,上市公司核心业务亦变更为军事通信设备生产企业,并在前不久计划收购长岭科技,进一步加强其在军工电子市场的竞争力。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日,一则陕企重组的演变轮回消息颇受关注。

早年,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长岭)股改登陆资本市场之时,由于当时政策原因,将军品资产与上市资产进行剥离,家用电冰箱与纺织电子产品成为陕长岭的主营业务,军品资产则变为陕西长岭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岭科技”)独立发展。

2010年,烽火电子重组了深陷亏损泥淖的陕长岭,上市公司核心业务变更为军事通信设备生产企业,并在前不久计划收购长岭科技,进一步加强其在军工电子市场的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烽火电子最新公告显示,自本次交易预案披露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各项工作,本次交易所涉及的审计、评估、尽职调查等工作仍在按计划进行中。

标的故事

烽火电子的前身是陕长岭,最早可追溯到国营长岭机器厂。

国营长岭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1986年随着意大利梅洛尼公司阿里斯顿电冰箱生产线落户宝鸡,长岭机器厂逐步拓展出家用电器、纺织电子等支柱产业为主,集科、工、贸为一体。

1992年,长岭机器厂军民品分离,由家电产品和纺电产品为主组建了股份制上市公司——陕长岭,并于1994年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宝鸡首家上市公司。

几乎同一时间,陕长岭开发出中国第一台大冷冻室冰箱、第一台双温双控制抽屉型冰箱、第一台无氟冰箱、第一台电子显示冰箱、第一台电脑冰箱、第一代抗菌保健型冰箱等,长岭冰箱“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广告语也传遍大江南北。

图片来源:陕西电子长岭电气官微 

而分离出的军品部分仍保留长岭机器厂称号,主要产品涉及军事电子系列产品、射频连接器、特种空调器、电子变压器等。

后按照国家“债转股”政策,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岭机器厂共同出资设立,便是此次拟收购标的长岭科技。

“十一五”期间,长岭科技凭借在自身领域的领先技术,承担了多项国家高新工程的配套任务,成为军工电子核心企业。其在加强军品科研生产的同时,先后开发了电子变压器、射频连接器、射频滤波器、节能型即热式电热水器等民用产品。

2019年,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以下简称“电子集团”)与长岭科技上述4家国有资产管理企业签订协议,完成对长岭科技公司债转股股东的股权回购。并表示,此次回购对电子集团调整产业布局、持续推进混改、做强军工主业具有深远意义。

双赢收购

对于长岭科技而言,每一步都与当下结果密切相关

彼时陕长岭上市时,由于其军品性质被剥离,长岭科技无法享受到证券化的红利。然而,正是这种特殊性,使得长岭科技能够更加专注于主业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当下国营长岭机器厂附加值最高、最为持久的资产,同时也是国营长岭机器厂的延续。

命运的轮回总是充满了变数。如今被重组了长岭的烽火电子收购,长岭科技加速“证券化”,借助资本市场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无论对自身还是上市公司来讲,都意义重大。

烽火电子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拓宽行业应用领域,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业务版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电子集团官微消息,从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长岭科技研发投入从8309万元增长到14065万元,增幅69.27%,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比例从8.73%增长到13.46%。

就上述数据粗略统计,长岭科技2019年与2021年的主营收入分别达到9.52亿元、10.45亿元,处于增长状态。同一时间,烽火电子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13.45亿元、15.02亿元。

业务层面,烽火电子主营业务为高新通信装备及电声器材科研生产等,长岭科技则专注于电子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交易可充分发挥双方业务拓展、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

烽火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亦向记者表示,收购长岭科技也是进行了综合的考量,长岭科技现在所有拥有的技术、研发和烽火电子刚好就是相互弥补,双方也是强强联合,将上市公司规模和业务更大更好

图片来源:烽火电子官网

另一方面,烽火电子和长岭科技亦将形成共享科研、销售体系,从而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互补的协同作用。同时,也将促进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每经记者注意到,除了优质资产带来非常直观的增长空间外,烽火电子盯上的,实际上是长岭科技的高校资源和研发能力。

具体来看,长岭科技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的封闭式压缩机技术、3D霍尔传感探测器及其处理电路、射频芯片、空中定位技术、相控阵技术、近距精确引导技术、吊挂监控技术、地形辅助导航技术等多个项目形成了电子通信领域的重大突破,并已经服务于客户。

今年年初,陕西仅有的3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批认定中,就有长岭科技的身影。

国有大股东主导

根据烽火电子收购预案披露,公司拟向长岭电气、陕西金创、电子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其持有的长岭科技98.395%的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穿透股权来看,电子集团直接持有长岭科技31.0297%股权,且通过全资子公司陕西长岭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长岭科技36%的股权。同时,电子集团亦直接持有烽火电子12.74%的股份,以及烽火电子控股股东烽火通信集团65.16%的股权。

不难看出,电子集团作为国有大股东,在这次收购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直接、间接持有的股权,电子集团将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此外,烽火电子以发行股份形式募集配套资金,这一举措将为公司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研发投入和提升市场推广力度。通过募集配套资金,烽火电子将能够更好地实施收购计划,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电力电子领域的领先地位。

图片来源:烽火电子公告截图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次收购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整体来看,最先登陆资本市场的陕长岭仅在1994年、1995年年末有过分红,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亏损,自身难保;烽火电子重组陕长岭后,由于母公司承接了原上市公司账面的未弥补亏损87708万元,虽然近几年上市公司利润保持稳定增长,未弥补亏损亦在持续下降,但可供普通股股东分配的利润一直为负,叠加造成公司在较长时期内无法分红。

因此,1996年至2022年共27年里,这家上市公司再未分过红。

烽火电子通过收购长岭科技,能够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产品线和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同时,国有大股东的推动也表明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支持,或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回报。

“现在烽火电子每一期的利润表现都还不错,具体分红时间还需要等待实际发生之后,但是烽火电子这块肯定会努力将上市公司业绩做好,尽快受益投资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陕西长岭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 烽火电子 航空装备 陕西省 卫星导航 大飞机 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