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811亿千瓦时!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创半年多来新高,专家:经济恢复将拉动电力消费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6 23:21:03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这一增速创半年多以来的新高,也是今年年内的次高点。

◎周大地向记者解释,电力增长与经济增长呈正相关关系,随着我国能源结构向低碳化方向逐步转型,化石能源的增长速度会受到影响,但电力行业的增长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7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二产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用电量1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社会经济还在恢复发展。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终端能源中的用电数量也在增加,我国现在每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依旧保持在5%左右。”

9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创半年多来新高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了9.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一增速创半年多以来的新高,也是今年年内的次高点。

9月用电量9.9%的同比增速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从近两年以来的月度全社会用电量情况来看,此前增速较高的月份分别是2022年2月、8月和2023年2月,从时间节点反映出这分别处于春节前后及夏季用电高峰时期。

而从月度用电量的绝对数来看,也只有2022年7月、8月和2023年7月、8月的夏季用电高峰,高于今年9月7811亿千瓦时的用电量。

而从累计数据来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9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8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下半年总的电力消费趋势特征是,电力消费增速将比上半年进一步回升,实现中高速增长。

专家: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电力消费将持续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第二产业用电量44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第三产业用电量125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4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

蒋德斌分析认为,从各产业情况来看,第一产业方面,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以及近年来乡村用电条件明显改善、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拉动下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第二产业方面,预计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继续领先,消费品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回升向好,四大高载能行业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走势,预计仍然维持中低速增长。

第三产业方面,服务业经济延续较快增长势头,并叠加去年四季度因疫情形成的低基数,预计下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13%。

居民生活用电方面,下半年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提高,但受上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居民生活用电量为中低速增长。

周大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电力增长与经济增长呈正相关关系,随着我国能源结构向低碳化方向逐步转型,化石能源的增长速度会受到影响,但电力行业的增长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比如近年来电动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也拉高了相关用电量。

根据中电联的数据,今年1到8月份,我国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9.6%,其中新能源汽车制造和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的用电量增幅明显。

周大地表示,电力增长与经济增长并不完全是同比例增长,尽管当前仍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但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在稳定复苏,多个新增长点正不断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