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 东旭集团旗下公司获银奖及优秀奖

2023-10-16 14:22:44

10月14日,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大连举办。我国新型显示核心材料国产化龙头企业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凭借“一种硅酸盐制品及其强化方法”“牵引辊配重的安装结构及其机构、玻璃基板工艺调整方法”两项发明专利,分别获评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东旭集团旗下公司继两度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后,再度被授予中国专利奖,成为紧抓知识产权,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国产替代的代表性企业。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设立,已成为知识产权领域展示先进、表彰先进、激励先进的重要奖项。它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快速进步和产业加快变革背景下,新型显示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的特征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数字文旅、数字医疗、教育培训、汽车显示、数字装备等多个新兴产业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显示面板产值3600多亿元,全球占比48%;显示面板出货面积1.6亿平方米,全球市场占比68.6%。这其中,东旭集团作为面板产业上游的本土核心企业,在我国由显示大国向显示强国的迈进过程中,发挥着保链稳链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东旭集团自进入新型显示行业以来,就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在打赢显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在关系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专利成果。

以本次获评银奖的专利为例,其产品已广泛用于手机、车载仪表盘、车载中控显示屏、平板电脑等主流显示终端,满足多类产品轻薄、抗摔、防划等性能需求,品质领先,推动了该类材料国产化进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指出,对于显示技术的发展而言,材料和设备是关键,占据着重要地位。事实上,每一次显示技术的升级都依赖于装备和材料的技术进步。东旭集团在CRT显示时代和当下的新型显示时代多次突破壁垒,为我国显示行业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和材料,成长为产业链上游的龙头企业。

扎实的专利护城河,使东旭集团得以持续突围。目前,东旭集团已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体系、知识产权挖掘及布局体系、知识产权分级管理体系、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知识产权维权及纠纷应对体系等六大管理体系;将知识产权与公司各项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对其中存在的知识产权风险进行动态跟踪、实时预警,扎实筑起专利护城河。

截至目前,东旭集团及旗下公司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银奖1项、优秀奖1项,还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特殊贡献奖”等称号,体现出国家和行业对其基础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认可。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显示 专利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