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三棵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前三季度业绩增长领先行业

2023-10-13 18:38:43

10月13日,三棵树(603737,SH)披露2023年三季度报告,公司营收、利润继续保持增长。报告期间,实现营收94.1亿元,同比增长18.42%;主营业务收入90.03亿元,同比增长16.35%;归母净利润5.55亿元,同比增长84.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103.99%;其中2023年单三季度营收36.74亿元,同比增长13.41%;主营业务收入35.40亿元,同比增长12.09%;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9.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3.54%。

2023年前三季度,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随着一系列扩投资、促消费措施加快出台,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但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内需乏力问题突出。在此背景下,三棵树坚持总成本领先和结构优化战略,持续优化渠道结构,推进零售高端化进程加速,各品类和渠道发展良好实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与利润的增长态势,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经营管理质效提升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今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下调的影响,涂料行业盈利能力普遍修复。作为民族涂料品牌的翘楚,三棵树的表现格外突出。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31.33%,同比增长2.41%;Q3毛利率31.78%,同比增长1.22%。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率5.92%,同比增长2.22%;Q3净利率6.56%,同比增长0.33%,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背后,得益于公司坚持总成本领先战略,采取主动降本、优化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配套率等举措,使公司毛利率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在多维渠道的全方位覆盖及精耕细作,叠加C端与小B端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配套率、高价值产品占比提升,实现净利率稳中提质。

在经营层面,公司通过优化渠道结构、大力发展C端渠道以及管理更加精细化等举措,强化应收账账款管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加快18.26天,使得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达5.98亿元,同比增长10.7%,收现比1.07,持续超出同期水平。

针对房地产行业低迷带来的客户回款问题,公司内部制定了严格的客户授信评估流程和制度,合理评估客户偿债能力,减少坏账发生的风险。

在渠道建设方面,针对c端业务,公司在稳固三四线城市江湖地位和向一二线市场全面进驻的基础上,得益于国家政策推动,乡村振兴及村改项目蓬勃发展,公司的美丽乡村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同时,三棵树搭建了包含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以及抖音、快手等新兴电商在内的全渠道覆盖体系,不断开拓新零售业务,电商新零售模式成长迅速。

针对B端业务,三棵树优化渠道结构,聚焦优质赛道,重视与优质地产合作,聚焦央国企、城建城投、工业厂房新赛道拓展,逐步发力旧改、学校、医院等小B端应用场景,并下沉县级渠道,拓展渠道多元化,小B渠道建设日益完善。随着经营管理质效提升,三棵树正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零售高端化进程再提速

作为民族涂料品牌的翘楚,三棵树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环保”的公益品牌,将绿色、低碳、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注入公司血脉之中,锚定了“中国漆,中国色”核心品牌认知,开展品牌战略升级,全面赋能工程、零售高端化转型。

在品牌建设方面,公司明确定位于中高端市场,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拓展多元化宣传渠道,采用家居卖场体验店、艺术涂料体验店等模式推动高端零售转型,以提升品牌的升级能力。

报告期内,三棵树合作国潮IP,强化品牌“中国漆,中国色”高端形象;色彩营销中,通过艺术漆产品的上新宣发,传达中国色理念,吸引年轻群体,不断赋予品牌生机与活力。

在零售方面,三棵树重点推广艺术漆、BB漆、鲜呼吸及多功能系列等爆品,持续更新“七位一体”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持续输出美好生活的健康产品定义。其中,艺术漆产品线推出青云石、三生石、凌云石“国石”系列和代表中国传统审美的“国色”系列新品,打响行业影响力,提升终端消费者品牌认知、提升品牌价值。同时,公司小森板扩张迅速,实现弯道超车的美缝剂业务也成为一大亮点。

在绿色发展方面,公司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全面推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成为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重点企业合作伙伴”,将绿色低碳深入贯彻到公司研发、生产、供应等诸多方面。

整体来看,虽然当前行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错综复杂,三棵树依靠坚定的战略方向和优异的经营策略交出靓丽的成绩单,营收、净利润持续增长,品牌、渠道、营运管理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迈出了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未来,三棵树将继续坚持“让家更健康、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与合作者共赢,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为涂料行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坚守绿色低碳理念,融合中国文化底蕴,为民族涂料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中国漆走向世界舞台。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