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腾讯汤道生:与产业结合是大模型发展“更成功的方式”

2023-10-12 17:42:02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左),与《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右)对谈

10月1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广州举行。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受邀参会。在与《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对谈时,他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大模型“产业可落地”,垂直领域的行业大模型,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产业实际问题,是大模型目前最有效的落地方式。腾讯也将以开放的心态,与不同领域的伙伴合作,加速推动大模型深入千行百业,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汤道生介绍,腾讯在AI领域已经深耕10多年。随着大模型时代的到来,产业拥抱智能的需求强烈,希望用大模型解决产业中的具体问题。

“用大模型有针对性地解决特定领域、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模型参数小一些,但更高效果、更有针对性,我们发现这是更成功的落地方式。”汤道生表示,比起单纯的C端聊天场景,大模型的产业应用会有更大的空间。为了满足企业具体的、个性化的需求,腾讯云也推出了MaaS服务和行业大模型精调解决方案。腾讯云行业大模型已经覆盖20多个行业,包含很多的车企和零售企业,反馈非常积极。

据介绍,腾讯云MaaS打造了包含AI基础设施、模型、工具及智能应用等在内的一站式“全链条”服务,为产业提供大模型落地应用所需要的各项能力。

一是打造更强的AI底层基础设施。包含高性能计算集群HCC、自研服务器机间网络星脉、向量数据库等,为企业提供算力加速、数据加速等服务,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构建和使用大模型。

二是基于腾讯云智能的TI平台,打造模型“精选商店”。企业可以选择腾讯混元大模型,也可以选择20多种行业最新、最流行的开源大模型,以及20多个领域的行业大模型。TI平台支持对这些模型的训练与精调,企业基于专有数据,就可以快速生成更有针对性的专属大模型。

三是提供完善的模型训练与精调工具链。企业构建专属模型时,需要把自身数据用起来,海量数据清洗和预处理非常重要;过程中,还要关注数据保护与安全合规、管理好数据与标签等;之后,还要根据数据的变动,反复精调和优化模型的性能。基于腾讯云TI平台的行业大模型精调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模型开发者与算法工程师,一站式解决数据的处理问题,快速、低成本、高质高效地做模型精调、打造智能化应用。

四是打造“开箱即用”的智能化产品。腾讯的企业级应用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等,通过智能化升级,功能更加丰富、体验也变得更好。以腾讯会议为例,有了大语言模型能力的加持,能够在开会时实现智能化的会管会控,会后还能够自动生成会议纪要等等。“即使是不了解这些产品背后的AI技术和所用到的模型,普通用户也都能够轻松使用这些功能。”

汤道生还认为,前瞻性地预测客户需求,是开发出好模型的关键。但由于产业需求多样,对模型能力也有不同的要求,要从不同角度去探索模型应用落地,就必须做到开放,这是做好大模型的首要条件。腾讯也将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与各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模型厂商合作,共同推动大模型实现能力更强、覆盖更广、应用更深,助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