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在非洲听盖茨谈大模型前景:AI是第一个能力“不封顶”的科技革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2 13:05:35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作为一场关于全球发展和健康问题创新解决方案的盛会,2023年“大挑战”年会可谓充满了活力和创意。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海报墙,上面展示着来自非洲各国的50个创新项目。他们用大语言模型解决医疗、农业、教育、金融等领域的难题。你还可以看到一位老人,他兴致勃勃地参观着这些项目,不时与研发人员交流。他就是比尔盖茨,微软的创始人,也是盖茨基金会的联席主席。

当地时间20231011日,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联合支持的2023年“大挑战”年会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落下帷幕。在此次会议上,比尔盖茨分享了他对AI大语言模型前景的最新思考。

他认为,AI是第一个在能力方面没有限制的科技革命,它可以让世界的问题从人才稀缺走向过剩。但这也意味着它可能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与此同时,为了加速AI在中低收入国家更快地生根落地,盖茨宣布将投入3000万美元支持非洲建立一个新的AI平台,希望AI在惠及非洲时不会再有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差。

AI是能力无上限的科技革命

当地时间1010日,在讨论全球发展和健康问题创新解决方案的“大挑战”年会上,比尔•盖茨阐述了他对AI最大的担忧。AI技术比我们现在有的技术要强大得多,你甚至可以认为它过于好了,会让世界的问题从人才稀缺变成过剩。”

“所以你认为AI好到会带来危险的程度?”主持人追问道。“是的,”盖茨果断地回答。

虽然已经淡出微软具体业务数年,但盖茨对微软押中OpenAI一事仍然津津乐道,并为AI的潜力感到兴奋。自ChatGPT横空出世以来,盖茨曾在多个场合激赞AI大模型的革命性潜力,但也对AI的颠覆性影响保持着警惕。他表示,代替制造和白领工作的AI会让很多人类工作的必要性被消灭,而这种影响比历史上的新技术带来的失业问题更为深刻

图片来源:盖茨基金会

AI可以说是第一项在能力方面没有限制的科技。此前的科技革命确实将人类从一些劳动中解放出来,但其能力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及AI,”盖茨表示,“实际上我们的这个世界是按照稀缺性来设计的,如老师、医生和食物等的稀缺,而(未来的)过剩则是非常不同的问题。”

盖茨强调,这种问题离人类还比较远,但并不是不可能发生。AI界现在有很多人在思考这个问题,保持这种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从短期来看,盖茨认为目前AI的问题是生成内容的质量还需要提高:“现在5个生成答案里可能有4个好到让人惊叹,但还有一个则让人很‘无语’。”他认为,像医学等领域对精确度的要求很高,所以AI系统还需要继续改进来满足准确性的要求。此外,Deepfake(深伪技术)带来的虚假信息问题,以及公众对AI生成内容的敏感性,都是近期内需要解决的问题。

非洲不该再等二十年

要速度还是要谨慎,这是全世界在面临快速进化的AI技术时的共同考量。作为一个深信技术可以改善世界的乐观主义者,盖茨希望大语言模型的超强能力能够快速应用于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

2023年“大挑战”年会上,很多参会嘉宾提到了非洲很晚才获得新冠疫苗的前例,都认为在AI技术上不该再遗忘非洲。在本次大会上,如何利用AI技术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健康和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成为了中心议题之一。

年会开始前三个月,大挑战资助了近50个大语言模型应用项目,涵盖医疗、农业、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几乎全部来自中低收入国家。在会场,盖茨本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受资助项目的海报墙,听研发人员详细介绍自己项目的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孟林/

AI还处在早期阶段,但在大语言模型的第一个突破即ChatGPT出现一年以后,我们在非洲就看到了50个创新项目的分享,这让人印象深刻。”盖茨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目标之一就是非洲不用再等上十年、二十年才能用上这些顶尖的技术。

受资助项目中,不少已经开始在试运行,但也有很多项目还处在概念设计和工具开发阶段。盖茨坦承,这些项目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证明自己确实有价值,也需要找出开发和应用需要解决的挑战。

为了加速AI在中低收入国家更快地生根落地,盖茨在大会期间还宣布,盖茨基金会将投入3000万美元在非洲建立一个新的AI平台,给非洲科学家和创新者提供技术和运营上的必要支持,以便有前景的想法更好地转换为解决方案。此外,大挑战的合作伙伴也宣布将提供最高550万美元的支持,资助研究者开发面向一线卫生工作者的AI工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孟林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非洲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