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淘金万亿蓝海,信创ETF基金今日荣耀上市

2023-10-12 10:04:58

今日,上交所ETF市场再迎新品:华宝基金旗下信创ETF基金(交易代码:562030;扩位简称:信创ETF基金)于本周四10月12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目前,科技自立自强、信息技术产业自主可控已明确成为国家政策导向,同时数字经济、AI浪潮也日益获得全民共识,信创ETF基金的上市,有望使广大基民及场内投资者与A股信创新势力“亲密接触”,为其在细分行业/主题领域的投资再添得力工具!

据悉,信创ETF基金(交易代码:562030)以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指数(以下简称“中证信创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外部设备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反映信创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在编制方法上,中证信创指数在待选样本选择上综合考量研发市值占比、净利润增速、营收增速、毛利率因子等。从该指数的行业分布来看,截至2023年10月9日,软件开发行业占比60.44%,电子终端及组件占比20.09%,信息技术服务占比14.38%,集成电路占比5.09%。

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及全球科技新一轮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今年以来整个资本市场都对于信创主题给予了高度重视,信创板块也在A股中走出了相对独立行情。从今年前三季度(2023.1.1-2023.9.30)的市场表现来看,在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或与去岁末持平或普遍出现程度不一的跌幅态势下,中证信创指数逆市上扬4.27%;同时,在近1年的时间里,中证信创指数更是大涨25.75%,较两市主要股指同样体现出了显著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是公募基金业内ETF业务头部公司之一,公司指数团队目前已制定了4个维度的创新型指数基金研发战略,其中之一即为行业ETF系列。华宝基金表示,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行业主题类ETF,其投资方向多聚焦于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及半导体领域,均为高度契合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领域;此次华宝基金推出的信创ETF基金,同样将聚焦高科技浪潮下的重要产业、重要板块,相应也将为A股投资者带来更丰富的投资工具、投资选择。就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ETF具有风格清晰、仓位稳定、透明程度高等优势,不仅能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短线交易的优质工具,同样也能满足他们中长期配置的投资需求。同时,根据有关研究统计,2022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为9220.2亿元,预计2025年将突破2万亿元,2021-2025年的预计年化复合增长率达35.7%。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其显著的蓝海特征也意味着中长期较好的投资空间。值此之际,信创ETF基金的适时上市及开放申赎,也为投资者有效地参与相关主题交易、投资提供了便利渠道。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Wind。统计截至:2023.9.30。自2023.1.1-2023.9.30,中证信创指数区间涨跌幅为4.27%,同期上证综指为0.69%、沪深300为-4.70%、深证成指为-8.23%、创业板指为-14.61%,上证50指数为-4.86%,科创50指数为-7.51%。自2022.10.1-2023.9.30(近一年),中证信创指数区间涨跌幅为25.75%,同期上证综指为2.85%、沪深300为-3.03%、深证成指为-6.21%、创业板指为-12.45%,上证50指数为-3.95%,科创50指数为-5.49%。中证信创指数近5个完整年度的涨跌幅分别为:2018年,-6.73%;2019年,57.80%;2020年,16.78%;2021年,-2.50%;2022年,-23.33%。华宝信创ETF基金跟踪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7.12.19,发布日期为2012.12.21。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

注:华宝基金是公募基金业内ETF业务头部公司之一:截至2023.6.30,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管理规模总计近800亿元,其中所管理的权益类ETF总规模为648亿元,全市场排名第7;部门业务全面覆盖——宽基指数基金、ETF、Smart Beta指数产品(管理规模数据来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银河、Wind,权益类ETF规模和排名数据来源于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曾荣获上交所2019年、2020年、2021年“十佳ETF管理人”荣誉,2021年、2022年、2023年,华宝基金并连续三届蝉联“金基金·被动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奖”。

风险提示: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文不代表公司管理产品的投资策略,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本产品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该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不承诺任何产品的未来收益。基金经理观点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保证,亦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业绩,不预示其所管理的基金未来业绩。投资策略请以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为准。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