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智库看未来|上海财大姜晖:思考力代替行动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川商总会 2023-10-10 13:48:09

10月12日,以“科技无界——智能、绿色、融合”为主题的【2023未来大会】系列活动将在成都举行。我们特别发起『智库看未来』线上思想交流活动,邀请知名高校及智库专家学者关注本届大会主题,为广大科技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点迷津。

本期观点,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姜晖。他认为,在大变局时代,不确定的环境需要企业家“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思考力代替行动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姜晖 图片来源:川商总会微信公众号

解读嘉宾:姜晖,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

 

知变行难——致身处大变局时代的中国企业家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的时间维度来看,我们可能处于若干个临界点的交汇处——首先是自上一轮科技革命以来,科学技术在各个细分领域的进步逼近集成式、革命性的爆发和向实际生产力陡然提升的转化,这是科技进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其次是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化逼近地球承载能力极限,需要大国带头、各国协同应对才能解决,这是人类从破坏式发展到可持续发展的临界点。在如此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企业家需要从过去相对确定的环境中走出来,去适应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

大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企业家群体必须改变根本思维模式来应对相关挑战,具体来说就是从相对具有确定性的繁荣周期思维改变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局时代思维。在繁荣周期里,各类经济主体对于未来具有较为一致的乐观预期,做任何事情都相对更容易成功,即使失败了成本也比较低,所谓“风来了猪也能上天”就是对繁荣周期力量的夸张而形象的描述。过去40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拼的是行动力,成功企业家的特质是敢闯敢拼(JUST DO IT)。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大变局时代,同样的“闯”和“拼”往往就成了乱闯乱拼,原先的成功之道成了现在的致祸之源。不确定的环境需要企业家“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思考力代替行动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经营战略应随企业家思维的改变而调整。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奠基者、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夏普把资本收益分成两部分——随市场波动的部分称为贝塔收益,不随市场波动的部分称为阿尔法收益。在繁荣周期里,贝塔收益均值较高且较稳定,是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有时贝塔收益高到即使阿尔法收益为负(对应的个别企业经营不善)时两者相加的整体收益仍为正,就是俗话说的“闭着眼都能赚钱”的情形。在这种情形下,试错成本很低,企业只要不犯致命性的错误通常都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按兵不动才会错失良机。反观大变局时代,贝塔收益降低甚至本身变成负值,只有经营业绩卓著的企业(拥有较大的阿尔法收益)才能获取利润,而平庸的企业面临“不做还好,一做就亏”的窘境。近年来我们遇到一些曾经在业内呼风唤雨的企业家选择“躺平”的案例,其实不能简单地归纳为消极悲观,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当市场整体下行而企业又未练好应对内功时,选择按兵不动以保存实力反而是理性的策略。

当然,我永远不会鼓励企业家“躺平”,因为“站起来勇毅前行”是流淌在企业家血液里的基因,更何况企业家还背负着引领整个经济发展的重任。我只是提醒企业家在大变局时代要谨慎行事。具体而言,就是要做“难而正确”的事。“行难事”是指要锻炼获取阿尔法收益的能力,彻底丢掉赚快钱赚容易钱的幻想。“做正确的事”是指要选择一个具有相对稳定的贝塔收益的细分领域或者说赛道,立足长期深耕,最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做“难而正确”的事是很高的要求,其顶层思维和经营策略与过去繁荣周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企业家需要不断更新认知体系,优化知识结构,大兴调查研究,坚持与时俱进,建立终身学习的习惯。

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的2023未来大会以“科技无界——智能、绿色、融合”为主题,精准地把握住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为广大科技企业提供了一个碰撞观点、交流经验、汲取智慧和融通资源的广阔平台。期待企业家们踊跃参与本次大会,以顺应变化、直面风险和拥抱机遇的心态,做好难而正确的事情,练就获取阿尔法收益的本领,挥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4512570

责编 宋思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